今天我想聊聊改革中的那些人那些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到边疆已经半个月了,这段时间陆陆续续收到不少来自无锡的消息,问我在这边过得怎么样,嘱咐我要保重身体云云。时间真的是让人猝不及防的东西,曾经我以为我会在无锡安身立命,不想无锡原来只是个过路站。

日子总是这样,经历的时候不觉得,等真正过去的某个瞬间,便会突然忍不住的回忆。再次回望那段对于很多人来说痛苦的岁月,再次回望那些人那些事,像是一幕幕又发生在眼前,触手可及。

1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知道杨伟是在连队的花名册上,我震惊于一个人内心要多强大才能顶着这么个名字行走世间。后来相处的时间长了,我发现他其实是一个很朴实的人。

杨伟长在淮北,性格大大咧咧,异常热情。这是他入伍的第五个年头,从转士官当班长到现在,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大嗓门,每次在训练场吆喝咋呼起来,总给人一种地动山摇的感觉。他歌唱得好,热爱跑步和搏击,篮球打得更是贼溜。在他的带领下,连队连续两年拿了团“砺剑杯”冠军。他说他明年不打算退伍,想一直将汗水挥洒在这片火热的军营。

宣布转隶人员名单的那天,当营长说他由于白细胞偏低,不能跟大家去边疆时,这个淮北汉子瞬间失控了,旁若无人的嚎啕大哭起来,不停地喊着为什么不让他去。一直到人群散去,他还不肯离开。他拉着营长,一遍遍说着他身体没问题,一遍遍乞求不要将他跟大家分开。

那天,他找了很多人,连长,指导员,营长,主任,军医,认识的不认识的,低声下气苦苦哀求。我明白他的不甘心,就像小时候刮奖刮出“谢”字还不肯扔,非要把“谢谢惠顾”都刮的干干净净才舍得放手。最后,直到团长找他谈心,明确说“不行”,他才真正死心。

去边疆的前一天晚上,杨伟买了一个大蛋糕给大家送行。那晚,他不停地跟大伙拥抱,拍打着肩膀说一些道别的话,说着说着,就又红了眼眶。他说忘不了曾经跟大家互相鼓舞跑过的那些日薄西山的景致,互相陪伴看过的那些破晓阑珊的寂夜。他说忘不了在这个云蒸霞蔚、擂鼓震天的火热营区,曾经一起冲锋留下的默契无言的并肩,一起呐喊洒下的燃烧沸腾的热血。他说此时此刻让他想起了退伍时的场景,只是将来他离开的时候不再有曾经的兄弟为他送行。第二天,一直到大巴车缓缓驶离营区,他都没有出现,可是我分明看到一张伤心欲绝的脸。

相识免不了人在风中,聚散不由你我。我们活在一个还学不会告别就要匆匆离开的时代,为了生活和梦想,像蒲公英一样散落天涯。明天,你将登上一艘钢铁巨轮乘风破浪,我将选择一条阳关大道执着向前。江湖夜雨十年灯,希望未来不管我们走的多远,都不要忘记曾一起走过的岁月。

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凯跟阿睫的相识颇具奇幻色彩,大凯经常很得意地跟我们说,阿睫是他在漂流瓶里捞到的。

大凯是浙江台州人,2012年1月,还在军校读大一的他捞到了一个来自浙江慈溪的语音瓶——“有朋自远方来,饰演五阿哥。”这句无厘头的话配上阿睫软软糯糯的语调,引得他捧腹大笑。互加为好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聊天的深入,大凯被阿睫的知性可爱深深地吸引,他说有时候能够感觉到屏幕的另一头一个女孩子在偷笑。他认定了这就是传说中的“猿粪”。所以尽管一开始阿睫认为大凯只是她人生中的一个插曲,但耐不住大凯的死缠烂打和臭不要脸,阿睫最终还是投降了,开始了艰苦的异地恋加军恋。这场爱情马拉松一跑就是 5年,2017年4月份,他们结婚了。

12月初,得知要离开无锡抽组去边疆的那天,大凯一个人在房间待了很久,出来后眼睛红红的。阿睫已经怀孕5个月,他本来想请假回老家陪阿睫做一下血检,但现在看来是没机会了。前段时间阿睫刚去看了房子,在无锡的惠山区,那儿的房价还没那么贵。大凯说命运就是个妒妇,见不得人间一点美好。阿睫一直在憧憬她生产后一家三口忙忙碌碌充实幸福的日子,虽然不见得能经常见面,但总归是在一个城市,彼此感觉就在身边。

出发的前一天,阿睫开车从台州赶过来看大凯。我们所有人都能看出来她笑的有多牵强。两个人一直在操场上走着,低声细语轻轻地聊着天。如果那天的太阳永远不会下山,就这样静静走下去该多好。

阿睫走的时候,大凯头一直看着旁边的靶场方向,佯装轻松努力微笑,不停地说着“没事”、“放心”、“好好照顾自己”,催促她快上车。阿睫在车上已是在抽泣,却不敢发出声来,倒视镜里大凯木偶般地挥着手,眼睛却始终死死盯着靶场方向。阿睫最后连头都没有回一下,就这样离开了。一直当车子变成黑点,阿凯才偏过头来,冷风一吹,烫出了两行眼泪。

多盼能送君千里,直到山穷水尽,一生和你相依。

大凯说他特别不喜欢“军功章的一半是你的”这句话,因为这个若有似无的荣誉,意味着阿睫要苦苦等待,意味着太多的重担只能由她一人承担,意味着她要吃尽天下太多的苦。如果一定要说这句话,那所有的军功章都应该给她,她比任何人都配得上这份荣誉。

我曾经一直以为世间最美的情话是“我爱你”,但现在豁然发现,原来“你放心”才应该是最美的那句。

3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是所有情侣的爱情都能像大凯和阿睫一样修得正果,比如易哥和茜茜。

易哥和茜茜都是苏州人,很久以前茜茜的父母就表示,如果将来改革易哥去了边疆,他们绝对不会同意茜茜再跟易哥交往下去。易哥说,从一杠到中尉,从中尉再到上尉,他曾经骗过茜茜太多:我不累、挺好的、不痛、很安全、结婚以后就能轮休了、一周回家两次呢、年底还有探亲假……但这次真的骗不下去了。

分手是易哥提出来的。他说山高水长,前途未卜,他要是茜茜的父母,他也不会同意。

当时,一个在苏州的街头,一个在去拉萨的火车。电话两端,一个哭得山崩地裂,一个呜咽沉默不言。

《再见金华站》里有段台词:“某天,你无端想起一个人,她曾让你对明天有所期许,但是却完全没有出现在你的明天里”。其实年底易哥跟茜茜准备结婚的,但是奈何很多事是不由人的,面对岁月荒唐,我们根本学不会抵挡。

来到边疆后的易哥很平静,依然是每天笑眯眯的,依然是拼命地工作着,依然是每晚很陶醉的弹着吉他。当悠扬的琴声响起,易哥浅浅吟唱,淡淡诉说的样子,真的很让人心疼。

其实军人的世界哪有那么洒脱,只因更加明白国重如山的含义,才将很多感情埋藏心底。那些表面无所畏惧,人前风平浪静的人,躲得过对酒当歌的夜,躲不过四下无人的街。

元旦晚会上,易哥在大伙的起哄中唱了一首歌——五月天的《如烟》。

“有没有那么一滴眼泪能洗掉后悔,化成大雨降落在回不去的街,再给我一次机会将故事改写,还欠了她一生的一句抱歉”。

七尺之躯已许国,此生再难长相依。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国家不负卿。

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也许放手也是最决绝的爱恋。

我常常问自己长大的含义,我想,除了勇气、坚强和从容,还有某种必要的牺牲,比如在我们匆匆年华里的一些苦求不得,一些失之交臂,一些想爱而不能爱想留而不能留的无能为力。而当我们穿上军装,一些牺牲也将变得格外平常。

突然想起前几天看的电影《芳华》,这个世界谁会只留芳华,不留遗憾?谁的人生会一直鲜衣怒马仗剑天涯?谁的人生不曾屁滚尿流满面风沙?

岁月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好的坏的都是风景。军路漫漫,步履匆匆,也许我们从来不需要学会表达,只需要学会咽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