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0  《改善情绪的正念疗法》读书笔记

分享正念的奇迹

正念,来源于古老的东方2500多年前,有个叫佛陀的导师,他在静坐中参悟了生命的真相:“一切众生皆有如来德相”,也就是说每一个人都是真正幸福的、快乐的、喜悦的、美好的……

他在未来的生命里,用了49年的时间分享关于生命的智慧,宇宙的真相,基础就是禅修,也就是冥想,观呼吸,培养觉知力。

2500多年的时间里,数不胜数的人用这个方法寻找生命的真相和智慧。在30多年前,美国一个叫乔·卡巴金的人,把中国禅修的理念带到美国,称为--正念疗法(正念减压疗法),帮助和支持不同类型的人群:特别是医患工作者、高压人群,甚至是监狱囚犯,缓解压力,恢复疲劳,改善情绪和健康。

很佩服西方人的实用和实践精神,东方的禅修,了悟生命、解脱烦恼的禅修方法,被西方人诠释的更科学,实用范围更广泛,更可操作性。

《改善情绪的正念疗法》,这本书就是关于正念与情绪的关系。

什么是情绪?大家看看这些描写情绪的词汇。

( 1 )下列词语可用来表达我们的需要得到满足时的感受 : 兴奋 喜悦 欣喜 甜蜜 精力充沛 兴高采烈 感激 感动 乐观 自信 振作 振奋 开心 高兴 快乐 愉快 幸福 陶醉 满足 欣慰 心旷神怡 喜出望外 平静 自在 舒适 放松 踏实 安全 温暖 放心 无忧无虑
( 2 )下列词语可用来表达我们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时的感受 : 害怕 担心 焦虑 忧虑 着急 紧张 心神不宁 心烦意乱 忧伤 沮丧 灰心 气馁 泄气 绝望 伤感 凄凉 悲伤 恼怒 愤怒 烦恼 苦恼 生气 厌烦 不满不快 不耐烦 不高兴 震惊 失望 困惑 茫然寂寞 孤独 郁闷 难过 悲观 沉重 麻木 精疲力尽 委靡不振 疲惫不堪 昏昏欲睡 无精打采 尴尬 惭愧 内疚 妒忌 遗憾 不舒服

情绪描述的都是感受,是抓不住看不见的没有实相的感受,来自于思维,也就是思维的意识,当人执著于这种思维或意识是真实的时候,就产生了情绪带给人的后遗症:烦恼和痛苦,严重时带来身心的疲惫和疾病。

人总是和情绪这个虚无缥缈的感受较劲,就像用拳头打空气一样,累的精疲力尽终归是一个人无聊的游戏。

什么是正念?正念是:当下的心,是对当下保持正确的觉知,看清当下这一刻生活的面貌(真相),而不是任由飘渺的思维把人带入某个虚幻的世界。正念是让人从反复的思考中走出来,进入真实体验的模式,看到事物本来面目,而不是头脑中的思维模式。

我自己的比喻:如果情绪会带给人烦恼和痛苦,就像凝固的冰,让人内心感受不到爱和温暖,而正念就像温暖的阳光,阳光照耀着坚冰,冰渐渐融化了,变成水,转化成气,融入虚空。

这个过程,就是正念与情绪直面的过程,只是如实观照,正念真实的存在着,让时间去恢复和还原事物的美好。

所以,正念的态度是:做生命的观察者,明白任何的存在没有好、坏、对与错,不去评判,没有比较,更不会分别,没有二元对立。

这样的状态是生命本有的状态:圆满、喜悦、和快乐

心理学有很多解决情绪的方法,问答、回溯,探寻原生家庭、清理过往创伤……都是在问题中解决问题,其实问题永无止境。

而东方文化关于解决情绪的智慧:从本质上解决问题。所以的问题都是表象,相千变万化,而本质只有一个,那就是“心”,直接从“心”上下功夫,才是究竟之道。正念就是指:当下的心,觉知的心。

从理论上理解了情绪和正念,真正在正念的方法中获得情绪的转化,却是一个反复实践和练习的过程。

师父有一句开示:“头脑里的念头,要不在正念上,要不就是在烦恼的念头上”。

正念练习就是训练时时保持在当下的念头上。

吃饭,体验吃饭的感觉;走路,体验走路的感觉;开车,体验开车的感觉;悲伤,体验悲伤的感觉;静静地坐着,体验呼吸的感觉……这个说起来容易,真正做到很难。

生活中更多的时候,是吃饭想着明天的工作;走路想着朋友曾说过我的一句话;悲伤的时候,又自责自己总是把事情弄的很糟……我们永远体验不到纯粹的当下的体验,所以,永远在这一刻懊恼、自责,永远活在情绪的感受里,而情绪是什么?只是头脑中一个思维的惯性而已,没有实相。

正念练习就是用一种正确的方法:学习如何在坐着的时候,透过观照呼吸,让身与心在当下;体验在正念吃每口食物时,体验食物带给身心的美妙;体验行走时,不仅仅是身体的移动,重要的是心与身体在一起时,移动的是一个鲜活的生命,而不是行尸走肉一般……

正念是一种体验,谁体验谁知道,所以说正念的体验是:“如人饮水 冷暖自知!自己吃饭自己饱。”

我深深相信并受益于正念(禅修带给我的好处),如果你有情绪的困惑,一直为此苦恼,或者是你希望自己生命的品质更高,感觉更幸福,一起来体验正念吧。

生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念』是佛教词汇,本书对『正念』的解读是:『对当下的实相保有觉知』。 『正念』是一种让人心平气和地察觉当下、珍惜...
    惜她阅读 3,024评论 1 17
  • 随着现代信息化、科技化的时代的到来,我们的生活会出现各种各样新奇的事和物。作为学生的我们,当然会对这些新奇的事物产...
    啊梵缇bernice阅读 294评论 0 0
  • 初相见,怯相视,共赏双蝶丛中戏。姣面含羞花相映,春阳渐渐暖。 斯人去,情长在,唯剩杜鹃枝梢立。独倚窗畔泪沾...
    zxy我在等你阅读 170评论 0 1
  • 钱塘江,浩浩荡荡,荡气回肠,你可曾看到她的模样? 两岸灯火,灯火辉煌。 旁边屹立不倒的大桥,像你指明前进的方向。 ...
    七光年28阅读 1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