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访金陵(一):三盏秋雨煮新茶

字 / 谢公

文  谢西九

出发去南京的那日天气尚暖。蓝色的机场大巴开得飞快,隔壁座的姑娘将长外套脱穿几次,袖口划过手背,冰凉凉似秋的温度。我倚窗看日暮苍山、夜色四合,这本属平常的景致也因闲适的心情而变得丰富。

研究古希腊悲剧时,尼采曾探究过人与生俱来的两种精神:一似太阳神阿波罗,洞明世事作壁上观;一似酒神狄俄尼索斯,投身生命的繁盛处纵情享受。奇怪的是,平日忙于琐碎,我们的感官和知行精神常常是封闭的;只有当人的意识确认了要去旅行的目的,沉陷的双脚才能从泥潭里拔出,不自觉地用太阳神的“观照”和酒神的“投入”去阅读体会身边的人、事、物。若说重游金陵与之前有何不同也在于此:心思在旁的走马观花和真正静下来去走走到底是不一样的。


图 / 谢西九

那天清晨不到八点,独自从梅花山口入钟山。空气湿润沁腑,飘散着桂子清香。举步而行,山园间人影稀疏,唯见几个晨练的老者扎步拂手、单衣生风,练的太极招式我在高中体育课上也学过,叫得出名字的都是四字的,什么金刚捣锥、白鹤亮翅、青龙出水……倒似背诵骈句,朗朗上口。

往前走,两个腰间别着收音机信步的老奶奶与我擦肩。她们一个笔挺着身板,一个已有些驼背,但都精神矍铄;轻声细语上几句,带着慢软的调子,十分好听。旁有穿着蓝衫的老爷爷倚栏哼着小曲儿,在树影扶疏中可见他眉峰峻拔,像是固执的性子;偏偏眼底几分孩童的玩性,只专注地盯着草木,偶尔颤着肩笑起来,似取了草堆里小虫的乐子。

不同于皮肤上险纵分布的沧桑,他们的神情皆是悠然的——是真正遍历岁月,可以放下尘嚣烟火而去靠近自然风露的灵魂。这世界有时真奇妙极了,乌云叠鬓坐拥青春的人刀剑往来、眼覆寒冰,而霜雪满头时不我与的人却从容自在、心有湖泊。借着这些老人家的净气,我的步子也缓了下来,一场绝妙的秋雨到了。


图  / 谢西九  明孝陵

雨是在明孝陵的神道开始的。

它们先落在树梢叶儿上,替道旁的秋意染上朦胧水色。小片的鹅黄、橘红、丹彤爬上葱青的叶尖,拥簇在一起像雨中将燃未燃的烛火,似江南女子唇间未点匀的胭脂。它们又落在夹道而立的石兽上:狮子、獬豸、象、麒麟、骆驼、马的石像被晕开了更深沉的色泽。待到我行近孝陵正门文武方门前,雨势已转大了,由“初随林霭动”变成了“穿林打叶声”。


图  / 谢西九  明孝陵

黄瓦、朱门、红墙,汉白玉须弥座台基——这座朱元璋和马皇后的合葬陵墓,从始建到完工历时二十五年之久。它依照唐宋旧制“依山为陵”,“前方后圆”的格局是明清两代帝陵的范式。穿过幽暗的圆拱形隧道,便可以看见刻有“此山明太祖之墓”七字的宝顶南墙。朱元璋和马皇后的寝宫就在宝顶之下保存完好,从未被盗。雨时看陵寝总是比晴时看更叫人寂然。历史“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好像那刻的天际,透出肃然的青紫色。王朝留下的建筑辉煌还看得真切,故事中的人物却早已随着百年来的雨声归于尘土了。

秋雨煎茶,这第一盏入口清冽,复品却有些甘苦。入腹换杯,再品第二盏,我已立于中山陵的祭堂前了。


图  / 谢西九  中山陵

中山陵恐怕是钟山游客最多的地方。即便雨势渐骤,那五颜六色的伞花依旧密密匝匝地开在石阶上。我站在祭堂门外往下看,倏然明白毛主席当年何以写出“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这样雄浑壮阔的诗句了。虽不知他是否曾登临钟山,于风雨中俯瞰,但若无雨,只怕这气魄要减少一半。

诚然前临平川,背拥青嶂已让中山陵不可不称庄严,但天赐的秋雨却让层峦叠嶂之上升腾起白色的烟气。烟云翻覆,仿佛将天地之气汇聚在青山画屏上,化作灵蛇、化作盘龙、化作巧夺天工之笔,挥毫泼墨之处,尽皆苍茫。

那一刻,立于顶端,或许人们会吟诵“千山秋入雨中青”;或许他们会慨叹“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但我脑中浮现的却是从前读过的一句茶联:“千秋同俯仰,唯青山不老。”这第二盏茶正是不老之茶,大开大合、极尽浓沉,如饮半生之壮阔。

而秋雨最懂诗情。它知旅人品过了青年的甘苦、中年的浓沉,该看看老年的意境了;它晓得明孝陵是诗的起句,中山陵是诗的承转,而诗的收尾该灵谷寺出场了——第三盏茶已在檐廊下备好了。


图  / 谢西九  灵谷寺

灵谷寺是南朝梁武帝为纪念宝志禅师而兴建的庙宇,初名开善寺,后朱元璋亲自赐名“灵谷禅寺”。在灵谷寺的无梁殿前有一汉白玉赑屃驮着谭延闿的墓碑,原碑文磨平后题上了“灵谷深松”四字,很得这里的意味。单单一个“深”字就像书法中的“飞白”,虚实相生,言有尽而意无穷——无梁殿不用梁木、全部用砖砌造而成的建筑美是深;灵谷塔悼念阵亡将士舍身成仁的英魂是深;灵谷寺内清晰的木鱼、缭绕的香火和淅淅沥沥的秋雨也是深。

那天,走累的我坐在寺庙的回廊上,抬头看雨水划过寺檐,一滴一滴落进檐下的古井里。空气中只有轻轻的雨声和慢慢的木鱼声,像这世间所有呼吸都停止了一般。没有匆忙的脚步,没有走动的时针,没有别人,只有我和寺庙、我和雨水、我和老井。我在那里一动不动地坐了很久,仿佛想了很多,又仿佛什么都没想。这第三盏茶如此清淡,已淘尽沉味,唯留残香。像“松涛烹雪醒诗梦,竹院浮烟荡俗尘”,或许我们总不知“禅”时,已解禅。


图  / 谢西九  灵谷寺

回到住地的晚上,灵谷寺久坐的一幕始终挥之不去,我漫无目的地在备忘录里记录,耳边回响着白天打在树叶上、落在屋檐上、滴在青石上的雨声:

山中雨来得太快了。

如果我老了,

便可以躺在寺檐下听雨,

闻着雨水润湿桂花的香气。


莲叶翻滚上露珠,

墨色缠绕上古井,

日子靠着二十岁不肯过去。

山中雨来得太快了。


落笔处,又想起八个字:“微尘大千,刹那终古。”


2018.1.6夜


西九行记:

绍兴:柳桥风和,却说绍兴

嵛山岛:只缘感君一回顾,使我思君朝与暮

雁荡山:雁荡拾趣

厦门:温粥不问霜尘老,惟藏沧海折一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790评论 0 14
  • 陆游诗集(X1) 夕雨 屣履行莎径,移床卧草亭。风声杂溪濑,雨气挟龙腥。 奕奕空中电,昏昏云罅星。徂年又如许,吾鬓...
    汉唐雄风阅读 6,511评论 0 5
  • 贪嗔痴慢疑、喜怒哀乐悲恐惊所有这些都是一种叫作人之情绪的正常表现形态,它无时无刻不在上演,就像是一条直线两...
    木老头儿阅读 285评论 0 1
  • 最近调整了密码管理器,多年来换了多种密码管理方式,今天就梳理下。 最初当然是一个密码打天下,银行卡、QQ号、网站、...
    awsome365阅读 30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