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都去哪儿了?

时间都去哪儿了?

门前老树长新芽

院里枯木又开花

半生存了好多话

藏进了满头白发

记忆中的小脚丫

肉嘟嘟的小嘴巴

一生把爱交给他

只为那一声爸妈

时间都去哪儿了

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

生儿养女 一辈子

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

时间都去哪儿了

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

柴米油盐 半辈子

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

时间都去哪儿了

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

生儿养女 一辈子

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

时间都去哪儿了

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

柴米油盐 半辈子

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

一.时间刻画了我的成长!

刻意谷歌搜索了一下这首当年春晚特别红的一首歌《时间都去哪儿了?》的歌词,不禁感慨万千。

以前回村儿的时候,看到熟悉的邻居和他们打招呼,毕竟一年几乎就回那么几次,老家在湖南,大学在河北(你可能会问“你咋跑那么远呢?”,我答,“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嘿嘿!),然后他们都惊叹“看着你长大的!现在都快长得不认识你去了”。

是啊!小时候我是“公仔”,无论哪个邻居大人都能带我,村里也就出了几个大学生,我算是其一,然而一转眼我却变了:

以前是假小子像个男孩子,现在留长发甚至化妆了;

以前性格咋咋忽忽,现在气质里多了一些“文静”;

以前以自我为中心,现在更多会去多考虑他人的感受。

……

我想这其实都是时间带给我的改变啊!

图1是高三时代的我,图2是大三时代的我,有木有感慨:时间是把杀猪刀呀,哈哈!

二.时间碎片化咋办?

“伴随着时而慵懒、时而刺眼的阳光,关掉恼人的闹铃,不情愿的踢开被子,眯着眼睛、凭着记忆找到洗漱间,快速收拾好一切,奔向车站/地铁/地下停车场。

穿梭于公车和地铁之间,也许跨越了半个城市,终于抵达工作的地方。迎接新的一天的不一定是美味早餐,却可能是小山一样的各种各样的事宜,即时信息、电话、会议、邮件........。

夜幕降临,只等那一声下班,终于又可以冲向轨道交通的怀抱,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

不知你是否强烈的感受到,生活、工作的节奏越来越快,我们的时间被分割的越来越细小,再加上微博、微信、x站、x网的诱惑,找出大块的时间做“重要”的事情,已经变得越来越不易。”

以上描绘的是上班族的场景,摘自007战友的文章《身体和灵魂同时走在了路上(二)》。其实不仅是上班族,有时候作为学生党的我时间偶尔也会被碎片化,比如等公交地铁的时候,比如排队买饭的时候,比如自己主动碎片化时间,在阅读的时候跑神了,我的神……

那么这些被碎片化的1分钟,2分钟,3分钟,5分钟,15分钟,20分钟等,你有想过自己要干些什么,让自己觉得有意义有成长,而不至于在刷朋友圈,刷微博,刷没营养的新闻等上面流过呢?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所以时间碎片化了,我们也产生了时间碎片化的应对方法,即

1.提前思考自己能利用的零散时间,最短多少,比如1分钟,最长多少,比如20分钟等等,列出自己可以利用的时间段

2.思考自己在什么样的场所时间可能会碎片化,比如等公交等火车等飞机的场景,通通列出来。

3.梳理自己想要做的小事情,比如我今天想的20分钟左右可以看一个TED英文视频,10分钟左右可以听得到专栏音频等,再次通通都列出来。

4.三剑合璧,即把以上三点整合串起来,即在什么场景做什么事情用了多少时间,比如我在楼道间扫地听《暗时间》音频书籍用了20分钟。

所以如果你经常出门,时间容易碎片化,可以给自己列一个表格规划碎片化时间,接下来就可以开干了哦!

三.最宝贵的时间应该放在哪里呢?

1.放在个人成长上面

比如研究心理学相关书籍让自己的心灵精神成长,不仅是身体需要成长,心灵精神同样如此,比如你可能会对朋友说,“哦,你感到抑郁了么?别去想了,都在你脑袋里。”那你能想象对一个骨折的朋友说这样的话吗?“哦,走走就好了,都在你腿上”(有点搞笑)

比如把宝贵的时间放在一切可以有积累效应的技能上,比如编程技能,英语技能,然后给予充分的学习,思考和磨练,相信复利公式(1+r)^n,其中1是你的起点,r代表每天的进步,它可以很小,但一定要保证,它得是正的。

2.放在自己的真爱上面

除了上面说的个人成长,还需要关注身边最亲近最重要的家人亲戚朋友,关注他们的成长进步,这个和年龄无关,比如父母也是需要成长的。

举我个人的小案例,我的老妈是一个比较喜欢“指责”的人,一点小事不顺心,脾气就上来了,特别没耐心,主要是对家人不是很有耐心。

今天陪老妈一起去买菜,老妈对卖青菜的阿姨说来4块钱的青菜, 我看那阿姨手感很准,青菜一抓,称上一放,4元特别准,特别麻利。于是我对那阿姨说“您手感好准!”,她可能没听到或没听懂我在讲啥,所以没啥反应,然后我又看着阿姨对她笑了一下,她也由面无表情转变成温暖的笑容,回应了我一下。

我继续重复“您手感好准!”,这个时候老妈用粤语详细翻译了一下,阿姨顿时笑的更开心了!我和老妈也很开心地笑了!

回来的路上,我和老妈先说了这件事的经过,即与陌生卖菜阿姨的友好微笑互动,然后说我们需要多赞美他人,这样他人也会回应善意,那么家人之间也是如此,为何总是要“批评指责”对方,一言不合就心情烦躁呢?毕竟家和万事兴嘛……等等类似的话。

虽然现在的能力不足以让身边的亲人有特别大的成长改变,但我会尽力让自己一点点地对他们产生正面的影响。我相信即使比我们年龄大的他们,也是需要成长的!

3.放在对整个社会真正有贡献的事情上

一个人的价值在于他能为社会做多大的贡献,那么社会也相应的会回报他个人一些东西,比如金钱,快乐,爱等。比如我曾经去孤儿院看一些孩子们,给他们发口香糖,一块儿玩游戏,与他们在一起就感受到了一种纯粹的快乐。

恩,以后还要去义务献血,之前有一次去献血的,结果测试自己是B型血,然后工作人员说现在B型血充足,暂时不需要。但是那天认识一个特别热心的志愿者哥哥,挺有意思的,他说工作之余经常做志愿者。

以上关于时间的三个部分:时间刻画了我的成长,时间碎片化怎么办,最宝贵的时间应该放在哪儿。希望对你有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