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术】时间都去哪儿了?我知道!

一年前,我还是个整日不是手忙脚乱、就是游手好闲的时间仆人。每天早晨,和大多数人一样,睡眼惺忪地从被窝里爬出来,毫不情愿地刷牙洗脸,一想到一天的工作学习又要开始,就恨不得要痛苦地朝地上啐上一口。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时间管理这门充满智慧的学问。被洗脑歌曲“时间都去哪儿了”折磨小半辈子的我,瞬间茅塞顿开,尝到了醍醐的酥香,从而开始为期一年的时间管理实践,到今天为止颇有自己的一番心得。

有时候,奇迹往往在你着手开始后便发芽生根了。你会发现,时间管理不但让生活变得仅仅有条,而且,当初设定的目标,无论短期、中期、长期的,最后都能顺其自然地实现。因为在实践时间管理的同时,你有效地管理了自己的精力和情绪。当你有条不紊地完成计划清单上的任务时,变化就已经在自我酝酿,并潜移默化地改变你的气质,最后你会领悟什么是厚积薄发。

下面我就来谈谈我在时间管理期间的心得,顺便分享我运用的一些时间管理技巧。

让时钟为你而转

1. 做计划是时间管理的基础

要清楚自己每天必需干什么、可以干什么,而不至于在忙碌的时候手足无措,在闲暇的时候又百无聊赖,就要提前做好计划。比如,我会准备两本笔记本,一本工作笔记,一本私生活笔记,这两本笔记本够大够厚,可以容纳我一整年的笔记。因为,以一年为时间单位,我需要每天、每周都做好周密的计划。

> 首先,在年初的时候,设想一整年之后我要变成什么样的人,新增加什么技能,获得怎样的提升。之后写出年度计划表,作为一年时间管理笔记的开篇章,这也是行动的大方向和准绳。

> 明确了一整年的计划之后,就心中有数,也就是有底气了。之后的每个月、每周、每日的计划都可以参考年度计划,看看是否走偏,重点有没有放错。

> 以周为时间单位,通常是在周日的晚上,我会对一周的工作做出预判,在笔记本上详细记录这一周需要完成的指标或任务。这对于第二天,即周一的工作也很有帮助,上班前花五分钟回顾一下昨天的计划,会使我在最容易生无可恋的周一早晨不再迷茫,知道工作如何开展,并沉着冷静地开始工作。

> 私生活笔记很重要。以周为单位的工作笔记能帮助理清工作内容和进度,而以周为单位的私生活笔记和计划有效充实了业余生活,让时间成为我的仆人。私生活笔记写点什么呢?比如,你可以设定,本周看完一本什么内容的书,学习完英语口语的前三章内容,看两部高质量的电影,整理一次房间,等等。这些都是与你的年计划有关(比如成为口语达人、一年看完30本书、成为整洁的人等等)、但又无法在上班时间实现的个人品质提升方向,那就通过业余时间来实现吧。这样,下班之后你就会动力十足,信心满满,因为属于你自己的party才刚开始!

> 每日的计划要按时完成,实时自我检验。在我自己用的笔记本上,前几页都是日历,且日历上有足够的空间可以记录每天的事宜。你也可以去买一本自带日历的笔记本,既可以记录日程,又可以承载一整年的周计划和月计划。每天的计划写在那天的小方格里,完成一项就用红笔勾去一项。睡前看到满格子的红勾,瞬间觉得充实而有能量,整个人都成了世界的女王。

2. 计划需要回顾和总结

回顾自己每周的计划,看看一周前给自己安排的任务完成得怎么样,是满屏的红勾,还是清冷的黑笔字迹?设定的目标没有完成,就像烂尾房一样触目惊心,这时候就要思考:是什么原因我没有完成自己所想?是设定计划太多?不合理?眼高手低了?还是懒癌发作,救不回来了?还是被什么人影响打扰了?找出自己失败的原因,之后思考应对方案,调整计划,由易入难。

如果回顾计划后发现,所有的任务都全部完成或高度完成了,那么对自己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励和继续前进的动力,因为这就说明,你已经比之前强大、内涵更为丰富了。如今的你,全身都是萌萌哒的细胞,势不可挡,气色好了,也更自信了。

3. 任何事情都要区分优先程度

无论是工作还是业余生活,在做计划时都应该按优先程度排序,将重要的事情排在前方考虑。或者可以参照“重要紧急坐标”来安排任务实践顺序。以工作为例:

重要紧急坐标表

以此表格为例,首先处理重要且紧急的事件,且在这个象限内,按阿拉伯数字由上往下处理事件。其次处理重要但不紧急时间,再是紧急但不重要事件,最后完成既不紧急也不重要的事。按这个逻辑处理任务,就可以思路清晰、沉着冷静。即使中途被什么人打扰了,回来之后也能继续参照表格快速进入工作状态。业余生活的计划表也可以运用这样的坐标表格。

4. 把时间的碎片捡起来

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隐形的时间是被我们随意丢弃浪费的,这些时间本可以发挥巨大作用,却被我们打入冷宫。比如上下班在交通工具上的一小时、午休的半小时、睡前半小时、等待朋友的时间……有时候,一个发呆,刷刷手机也就流逝了,不禁让人捶胸顿足地感叹逝者如斯夫。 

将这些碎片拾起来,弹弹灰,又是一块好料。通常,我会在做第二日计划时,把碎片时间也考虑在内,安排上班途中做什么,下班地铁上做什么,如果需要等人,我又可以见缝插针地做哪些事情。比如利用等人的时间看一篇时尚搭配、思考白天的工作、复盘昨日的读书笔记等等。如此一来,不仅优化了时间利用,还能减少焦躁的情绪,即使等了一个小时,也不会觉得有所牺牲而大发雷霆,还提高了自己情绪管理的能力。人们往往情绪失控是因为事实与自己的预期相悖,那么,提前预判最坏的情况,并想好相应的对策,降低一些预期值,如此一来,预期得到满足,便高兴,预期落空,也能从容接受。这就是正向能量之间的相互作用力。

实践时间管理术是一个需要恒心的过程,所谓实践出真知,凡事受了时光日积月累的洗礼,必会参透出些真理来。推及时间本身的管理,亦是如此。愿我们都成为时间真正的主人,我也会持续分享自己的经验和心得,与你们共同见证进步的时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