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有趣 何愁生活没意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听过最常见的择偶标准,不是“我希望他很有钱”,也不是“我希望他长得好看”,而是“我希望他是个有趣的人”。

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喜欢岳云鹏的人多过喜欢王思聪的吧。

朋友小M不止一次跟我说过,人生路漫漫,一定要找一个有趣的人度过余生。

我不解地问她:“如果两个人都穷得喝西北风了,那生活真的还能那么有趣吗?”

她用力锤了我一下:“你蠢啊,这只是我的择偶底线,我得先看他是不是一个有趣的人,然后再看他其他方面行不行。”她接着说,“但是我觉得吧,一个有趣的人,本身肯定也不会差到哪去的。”

M是个大美女,人美条顺还品学兼优,追她的人就像《美人鱼》里张雨绮说的那样“排到了法国”。我也见过她的历任男友,虽说每段感情最后总会以各种各样的理由而终结,但是的确如M说的那样,她的每一任男友都幽默风趣且谈吐不凡。坊间也因此流传着M喜欢幽默风趣的男人,正因为这一点,许多追求者有时候会可以装出一副机智有趣的样子来,但正因为这样反而更让小M反感,她不止一次说过:“我情愿跟木呆呆的人一言不发地坐一起吃饭,也不愿意听一个假大空坐在我对面吹半天的牛逼。”

她这话说得到没错,有趣的人往往饱读诗书,也见惯风浪,熟知人情世故,他们的玩笑总是得心应手且收放自如。他们的有趣都是发自内心的,我见过不少为开玩笑而开玩笑的人,听他们说起话来就像是听到歌手唱歌走调一般尴尬,也像把一碗牛肉面做到甜掉牙一般的不合时宜。

其实有很多人都喜欢讲一些好笑的段子,喜欢跟别人开开玩笑。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为一个“有趣”的人,原因就在于多数人难以拿捏玩笑的分寸,玩笑玩笑,觉得好玩并且一笑而过才是最正确的态度,太较真了反而没什么意思。

话说回来,很多人都喜欢和有趣的人在一起,但其实,有趣,不仅仅是给别人的春药,更是给自己的强心剂。

在我的大学时代,我是个不喜欢说太多话的女生,大部分时候我都是沉溺在自己的小世界里。我喜欢一个人静静地躲在床帘里读一本书,看一部电影,或者自己提起笔来写一些不为人知的小秘密。

我的舍友们总是认为我太无聊了,整天都在床帘里不知道干什么,我很少跟她们一起出去吃喝玩乐,因为就像她们觉得我很无聊一样,我也觉得她们的吃喝毫无意义。除了宿舍集体都参与的聚餐活动,我几乎很少与别人一起出去逛街买东西。

但是我与舍友们的关系都很好,即使每次聊天我都说不了几句话,但是也许正是因为我喜静却不高冷的性格,大家并不讨厌我。有时候我也会和大家开开玩笑,大家一笑而过,宿舍里面的气氛也很融洽。

有一次两个舍友吵架,舍友A跑到外面正好遇见了我,我看她一直哭就安慰了她一会儿,两个人坐在花池边上谈了很久。

后来A问我:“看你平时很少说话,但说起话来还挺有道理的!”

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可能是我大部分时间都在看书吧,所以也能讲两句有道理的话来。”

她很好奇地问我:“你天天看书难道不无聊吗?”

我说:“不会啊,我有时候看看书,也看看电视,觉得还挺好的。”

A说:“虽然我不懂,但是看你挺满足的,你应该是个很有意思的人。”

后来我想了想A说的话,觉得她说得没错,一开始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很无聊的人,但其实这个评价也只是我从别人的嘴里听到的,喜欢一天到晚在外面浪的人当然会觉得闷在家里是一件极其无聊的事情了。

每个人站得立场不同,想事情的方式也不同。一直以来我却用着别人的评价方式来评价我自己,我也认为自己的生活方式很无趣,但现在想一想,我从来没有厌烦过这种生活方式甚至是享受这种“枯燥与无趣”,那么对我自己而言,我难道不应该就是一个“有趣”的人吗?

上班以后的生活并不如大学校园那么轻松愉快,大学里老师讲的东西你爱听不听,反正考试前有几个星期能让你临时抱佛脚;工作以后稍不留神漏下个细节立刻就会在接下来的事务处理中显示纰漏。在刚入职场的头两个月,很多人都是一个头两个大,先是难以适应周围环境的突变,接着就是每天都两点一线忙忙碌碌毫无乐趣可言。

刚开始,面对突变的环境我也会感到手足无措,每天总是重复做着同样的事情,但是我却不会感到枯燥。因为每次我都会在心里思考一些奇怪的问题,然后自己尝试着给自己解答,回家的路上我喜欢看看天上的云,憧憬一下自己未来的生活,然后鼓起干劲继续迎接新的挑战。

一个总觉得生活没意思的人,一定是一个不懂思考的人。因为不懂思考,所以他不会明白转换思维的重要性。而有趣的人则不会轻易抱怨生活枯燥乏味,也不会因为忙碌到难以抽身娱乐而怨天怨地。在他的眼里,每时每刻都是愉快的。

有趣,应该是自己对自己的一种交代吧。我能让你开心,我更能让自己开心,那我在自己的眼里才是一个真正有趣的人。

所以,关于有趣的论断并非只停留在“这个人会让我笑得很开心”,而应该是“你若有趣,何愁自己的生活没意思”。

   什么才是“有趣”?也许很多人并不能给出一个完整的答案来,但是有人曾经对“无趣”做过一个定义——“把生活砍成生存就是了。”

生活,不单单要活着,还要生动有趣地活着。

清代文学家沈复也是个有意思的人,我最早接触他的作品是初中课本里《浮生六记·闲情寄趣》的节选。“余忆童稚时…见藐小微物,必细查其纹理,故时有物外之趣。夏蚊成雷,私拟作群鹤舞空…以丛草为林,以虫蚁为兽,以土砾凸者为丘,凹者为壑,神游其中,怡然自得…”

细细想来,过去我总觉得古时候的人生活是很艰辛很无趣的,因为他们没有电视看没有MP3听,也没有相机记录生活。但是这篇文章颠覆了我对古人生活的看法,因为童稚时的沈复就是个有趣的人,他喜欢观察细微藐小的生物活动,再运用自己丰富的想象力,视群蚊如鹤舞,草虫为林兽,在脑海中模拟出一幅幅“大片”场景,神游其中,自得其乐,再用笔墨记录下自己的想象,可比我们现在坐在电影院里直接接受电影画面内容的传输来得有趣多了。

可见,你若有一颗有趣的心,何愁没有“物外之趣”?即使生活忙忙碌碌,也无权阻碍你成为一个有趣的人。有人说:“从诞生那天起,我们就会被告知,要绕着这个跑道跑,一圈又一圈,直到死去。无趣的人一辈子都没有离开跑道,而有趣的人,早就跳出了循环,奔向别处。”

愿你也能跳出循环,去跑道之外找寻自己生活的真正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