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做着《十年高考》,如今已是高考十年

图文 | 洛水阑


18岁以前的三年,甚至六年,都是被“高考”牵着鼻子走。它的地位高得像神,我们只能仰望,只能一点一点俯首帖耳地走向觐见它的路。

它威严、神秘,家长老师一搬出它来,就令你丝毫也无法反驳。它又在这样的距离感中为你画下一张张大饼,让你忍不住朝着它憧憬和靠近。

因为跨过这个门槛,就是另一个国度,不再压抑得暗无天日,不再是做不完的试卷,和睡不完的数理化课堂。

我们每个人把目标大学贴在教室后面的黑板报上。我和眼猫商量了一下,写了青岛的中国海洋大学,因为想去一座靠海的城市。

作为两个不擅运动的人,我和眼猫唯一的娱乐,是下午课外活动时间一遍一遍地压过校园的每条小路。

那时候,心高气傲的我们看不上省内的任何一所大学,“去远方”的信念强烈地鼓动着我们。

省内的师大更是我们常拿来调侃的对象,虽然它好歹也是一个省重本,但我们总觉得兜底都轮不到它。互相埋汰的时候,她会说:大不了我们一起报师大。我接:要去你自己去可别拉上我。她正经地说:要是你去复读了,我拉都拉不住。我说:死也不复读。

高考完,我面对那点分数,一一扫过那些心仪的大学后,最终在第一志愿填报了师大,而眼猫选择了复读。

我和眼猫有过很多次打赌,比如赌谁会先结婚。赌注无一例外是“谁输了谁请吃火锅”,那时候我们得多迷恋火锅。

她觉得我输定了。她说不想结婚,至少三十岁以前不会考虑。她的偶像是剩斗士林心如。可是去年,单身的我做了她的伴娘。

结婚那天,她没有把新娘捧花扔下台,而是指定给了我,希望我紧随其后。看到她幸福地被认定是Mr.Right的那位背进新房,我觉得那个赌,她应该是输得最心甘情愿的一次。

但我还是想说:眼猫,别忘了,你欠我十年前许下的一顿火锅。


那些年,流汗掉肉却是真的。高三结束,我瘦了整整十斤。

早上六点多到学校,中午和下午回家吃饭,再去上晚自习。那条家到学校的路每天要走六遍。晚上回去十点多,继续做作业。

通常是一道题都没做完,就趴在书桌上睡着了。姥姥过来叫醒我,让我不如早点睡觉,可是我作业没写完,只能打起精神继续死磕,过一分钟又神志不清了。直到十二点必须睡觉,早上五点多再起床。

那时的我,每天最幸福的时候就是上床睡觉的时候,最痛苦的时候是天不亮起床的时候。

比我更卖力的是我的家人。

那些年在姥姥家读书,我是那个集关注于一身的人。一日三餐为我按时按点,中午休息怕吵到我,人人轻手轻脚不敢大声说话。舅舅每天晚自习后来学校接我,目送我安全回去才放心离开。

我得到了太多偏爱,这辈子都无法回报。

但所有人的重视,也是压力,这样的氛围常令我感到窒息。我发誓,不管考成什么样都不要复读。

因为学了不喜欢的理科,高中三年的我,形式上的努力大于实质。时间已全部奉献给备考,心里却始终没有打起劲儿来。身在奥赛班里,每每垫底的排名,让我痛苦又自卑,不想跟任何人说话。

我没有思考过怎样选择自己的人生,只想逃离。支持我熬过一天天的,是“刑满释放”的信念。

直到现在,那三年都是我人生中最苍白的三年。我像失忆了一样,记不起来太多欢乐或者失意的片段。只记得和眼猫散步的校园小路,总是洒满明亮的阳光。

回想起来,那时的我更像一台身不由己的机器,想罢工,却只能不停转动。

我没有为自己作主的权利,只能在一个不属于自己的地方,学着不喜欢的东西,在那些听不懂的课堂上担惊受怕,不小心睡着就会被罚站到后排,或者抓起来回答问题。日复一日披星戴月地透支着一身精力。

辛苦吗?辛苦,但我不怕。最痛苦的是心里那些说不出的东西。

我曾有过许多个梦想,在那一时间却都无暇他顾。我的脑袋像生锈的铁块,无比沉重而迟钝。

我不懂得怎样自救,只能过一天在心里的倒计时里划去一天。流逝的时间对别人来说,是紧迫。对我来说,是解脱。


这一切都在十年前那个考完试的下午终结了。走出考场,就像在最讨厌的课上迎来下课铃声一样轻快。

但我的心里又有一块什么落空了。关于那个圣殿般的高考,在我永远也准备不好的时候仓促到来,然后带走我所有漫无边际的想象。

记得那天的数学很难,后面两道大题没有来得及做。出了考场我哭了,怕会死得很惨。

成绩出来,数学却没有拖我后腿,因为前面的选择题拿到了满分。反倒是报志愿时没能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每每想到这些年有什么遗憾,都会退回那个时间点,用“假如”开个头,然后立刻打住。

遗憾就是遗憾,经不起细想。更别去开枝散叶地构建另一个故事。

我曾步履迟迟地走在人群里,一片茫然混沌。要等很多年以后才知道:我们真正进入这个世界,都是孤身上路。

什么时候接纳了孤独,就什么时候看到自己。


每个人的时区不同

每朵花开放的季节也不同

但愿你在成为你的那天

可以笑着回望所有曾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些天在寝室突然有感而发,很多人,很多事,带给我很多感慨,试着写下自己心中所思所想吧。 作为一所大学里面年级最高的...
    天生傲娇的女王阅读 154评论 0 2
  • 第一卷⑷ 维多利亚家族的悲歌(下)—竹灵羽传 人物介绍: 名字:竹灵羽·叶·维多利亚 性别:女 系别:五行系 ...
    西泠_海棠兔阅读 337评论 1 0
  • 特区之所以特区,也许就是把一群人关在放肆,张狂的围墙之内,而弃之一类我这样潦倒的民工于野外,很多人说关内关外两重天...
    壹個人阅读 768评论 0 49
  • 昨天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因工与人沟通,深感沟通的重要性,还有在这过程中认识到的一些问题。 其中一个最令我有感触的...
    姬亚琳阅读 2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