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加之路  一路向阳                ----义马市第四小学互加工作总结

一、 互加路上

1、初识

2017年二月,在新区中心校王新仓校长,范崇德书记的带领下,方双燕校长的大力推广下,“互加、cctalk、双师课堂”这些新的名词进入义马市第四小学。对于学校几乎所有教师来说这些词语是崭新的,同时也是难以让老师们理解的,毕竟我校的教师平均年龄都在45岁以上了。

2、初探

新时代要求与时俱进,农村孩子自身的环境更需要去见识新事物,去开拓眼界。所以,互加来了,我们没有理由去拒绝尝试。随即,教务处便组织学校青年教师了解cctalk,并尝试直播课。下载软件、制作课件、准备设备(刚开始也不知道需要什么设备,只有老笔记本电脑一台没有摄像头)……经过几位老师的初步探索、反复尝试,已经基本了解何为CCTALK,何为直播课,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在发现的问题里,最需要先解决的就是硬件问题。在中心校的支持下,方双燕校长的努力下,学校开辟了一条网络专线,目前各班网络全畅通,学校无线全覆盖,还给各班配备了甜甜圈摄像头共计六个,高清旋转摄像头一个,并专门准备了一间教室作为简易直播课教室。另外,学校专门成立互加研讨小组,并制定了互加工作制度,建立互加工作评价激励机制,互加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3、初体验

CCTALK简单易操作,上面丰富的资源数不胜数,这么好的软件应该分享给老师们。学校教务处组织老师们集体学习下载使用CCTALK、集体教授简易直播等操作流程。也因为如此,学校有些老教师的手机并不支持,专门去换了新的智能手机。老师们笑称给自己换手机找了一个新的借口。学校所有45岁中青年教师上了直播课,老师们说我看回放的时候比我课的时候还紧张,镜头里的自己以为上电视了。学生们看到镜头里的老师也是激动不已。

4、阔视野

三月下旬,新区中心校王新仓校长一行七人从深圳参观学习归来。向我们介绍了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实验小学先进的学习方法、前海港湾小学的财商教育课程、与未来共进的课程发布会……更是向我们介绍了沪江吴虹校长、网络名师王菲老师。特别是王菲老师身在小乡村,也不乏先进的教育理念、丰富的教育内涵,科学的管理特色,让我们钦佩不已。有了名师的指引,新区中心校很快成立了王菲名师工作室微信群、CCTALK义马新起点群;我校建立CCTALK义马四小网教交流群、义马四小互加工作微信群。

5、线上线下火力全开

线上:3月至6月底,我校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参加中心校召开的相关会议,其中各校汇报工作5次,推进会5次;微信王菲名师工作坊讨论6次(微信打字讨论—微信语音讨论—CCTALK会议直播讨论),刚开始就一个话题在微信里讨论,打字不是特别方便,干脆用语音;后来发现语音太混乱,你一条我一条一会就找不着了;于是就想CCTALK直播上课都那么好,开个线上讨论会是不是能解决前面的问题呢?每一次每一种方式的改变不仅是技术上的转变,更是思想上的前进。

中心校专门邀请王菲老师、商丘市梁园区谢集镇王二保小学李志磊校长在CCTALK义马新起点给我们全体新区教师分享了《如何成为合格的助教》、《村小开启全新网络时代》,受益匪浅。

线下:卢氏县教研室王群力主任为新区教师做互加专题报告。王主任把卢氏互加工作的具体做法和成果向我们进行了展示,并就新区互加工作提出了建议,和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互动;兄弟学校来我校学习、新区一行人到洪阳中心校交流学习并现场讨论CCTALK怎么用?用在哪里?我校张红红老师提出根据不同的用途采取不同的录制方法,甚至以后的家校公开日活动就可以通过CCTALK来进行。

我校范围内互加工作小组多次召开互加会议讨论,总结,发现,学习。其中为了准备6月7日由我校在cctalk义马新起点主持的工作总结,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为了让总结会议开出新高度,全校教师总动员。参与直播的老师n次试播,n次讨论,n次反思,n次改进,直播中我校23名教师除了请假的2名教师外其余全员参与、认真聆听。

6、档案整理再学习

王菲老师建议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做个有心人,善于记录、善于发现从而得到提高。在王新仓校长和范崇德书记的精心筹备下,每一步的行走都留下了珍贵的纸质和电子资料,见证了工作逐步规范和完善的过程。每次活动,我们都会通过美篇、简书、小年糕、相册、手账等越来越多的形式展现,老师们在学习、分享和交流的过程中渐渐领悟到互联网思维,教师素质在循序渐进的提高,创新意识明显增强。在记录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批乐于奉献、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德艺双馨的教师,为学校后备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基础。

二、一路向阳

    互加一路走来,一路向阳,似乎身边的负能量也渐渐远离了。

1、正能量引领

工作中,中心校领导非常注意过程性指导本着互加工作“四可”原则,分批组织教师到新安县、三门峡等地学习互联网知识。

2017年6月30日,三门峡市教体局组织召开的“河南省三门峡市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均衡案例研究研讨现场会”在义马市新区千秋学校隆重召开了,这是一次信息化工作总结和推进的空前盛会,来自三门峡地区各县市区的领导一百余人聚集到千秋学校的校园里,沪江首席教育官吴虹校长亲临现场指导工作。三门峡市教体局金锐副局长和高超杰副局长也莅临会场进行了重要讲话。“互加计划”项目负责人陈嘉谊老师进行了技术指导。三门峡市电教馆高占云馆长和王伟副馆长也来了。来自三门峡各县区的教育部门领导、校长就三门峡地区整体推进互加教育发展重要项目合作进行交流和切磋,并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和建议。

2、互加美丽乡村来了

暑假来了,互加美丽乡村也来了。暑假,沪江通过互加美丽乡村(20170901)群给我们提供了《掌握双师课堂教学技能》、《如何成为闪亮的网师》、《美丽乡村小学案例分享》等干货,无疑为教师们的成长添上了一对翅膀。暑假学校少年宫丰富多彩的培训班活动同时也结合CCTALK直播的方式进行着。《我是小讲师》活动看着上面那些可爱机灵的孩子们给了我很大的灵魂触动,为什么我们的学生不能那样自信的站在镜头面前分享自己的知识呢?这学期高年级的老师就带动自己班的学生,培养小讲师,我们农村的孩子也可以阳光、自信。

3、一张公益课堂表

还未开学,沪江团队便贴出了一张特殊的公益课程表。有三门峡快乐手工、夏加儿美术、微笑音乐、鲨鱼公园科学课、少年派网络素养、阿福童财商……这些课程,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为农村小规模学校解决了师资短缺的困惑。根据我校实际情况,两位美术专业老师除了正常的美术课,结合公益课表利用少年宫活动时间,跟孩子们一起收看网络课程,孩子们不仅做了更多美丽的画作,老师也从别人的直播课中吸取上课经验,提升自己。我校张红红老师积极参与三门峡快乐手工课,并于2017年10月17日为全国的学生上了快乐手工直播课《纸球拼贴画》。所以说一张公益课表,是对学生和老师的双重收益。

4、青椒计划

青椒计划就是本学期沪江团队组织的乡村青年教师成长计划。课程一开始,就是一道饕餮盛宴。北京师范大学的丁道勇教授的《好学好用的教育原理》还有王菲老师、朱旭东、钱志亮、张洁……全是教学大咖。9月份的《九宫格故事大赛》更是见识了更多的扎根在农村教育的一线教师们的感人事迹。跟这样的一群人在一起,不进步都难。

5、超级多资源

丰富的资源,充实着老师们教学内容,也改变着教学方式,更加给孩子们带来了阳光雨露般的滋养。各班早上收看彩虹花和阅课,老师随时做好纪录,反思,为自己的成长积累知识。学生丰富了知识增长了见识,专注的眼睛充满了对学习的渴望。学生们在彩虹花和阅课上被时朝丽老师深深的吸引着,争先恐后互动,争取上麦。各班学生自主上麦朗诵。张红红老师晚上八点让学生在cctalk讲题,充分锻炼了学生。学生们上课变得大胆起来,敢主动发言了,敢提出问题了,六年级的学生还各个正当小老师呢。互加就是农村孩子的世界之窗瞧,孩子们脸上的笑容犹如向阳花含苞待放。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一个人才我们仍需努力。我们会一如既往的将此项工作坚持下去,将更多优质资源带到课堂来,让学生享受到与大城市同样的教学资源,丰富校本课程。让老师们借助互加,提升教学水平。创建四小的名师团队,服务更多人。相信,在这一路向阳的互加路上,发挥互加在教学中的作用,精心呵护,让向阳花开,花开遍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