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校焕发新生命——千秋互加之路

                小学校焕发新生命

                  ----千秋互加之路

      2017年,对于河南省三门峡市义马市新区千秋学校的全体师生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当然,对于在这个学校当了二十一年校长、再有三年就要退休的我来说, 学校各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对我的震动始料未及,也让52岁的我感到无限的欣慰和骄傲。

一、 回顾互加历程,感慨万千。

1、初识cctalk、举步维艰。

    二月下旬,在三门峡市教育局金锐副局长和义马市教体局张洪波局长的引领下,新区有幸结缘了沪江cctalk。乐于接受新生事物的我如获至宝,我被互联网的巨大魅力深深的吸引着。因为好奇和对知识的渴求,新区走上了互加之路。自此,在我们的日历上,也就没有了上下班时间、没有了节假日。星期天我们自发集中学习,晚上自主上网互动,探讨操作方法、攻克技术壁垒。我们会为一点点小小的进步而欢喜,也会因一个小小的疑问未能解决而纠结。特别是当大部分老师固守传统教学模式,担心互加工作会冲淡教学、影响教学质量的提升而被动接受cctalk时,我们就从更新教师观念入手,学习、讨论、研究、争辩,并通过与李志磊校长、王菲老师的线上沟通来化解心中的疑虑。观念一变天地宽,在班子成员和骨干教师的带领下,我们的工作顺利了很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开阔视野,坚定信念。

    三月下旬,新区中心校一行三人有幸随三门峡教育代表团赴深圳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参观学习,目睹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实验小学先进的学习方法,聆听前海港湾小学的财商教育课程,参与与未来共进的课程发布会,近距离接触名师大咖,我们被深圳先进的教育理念、丰富的教育内涵,科学的管理特色等深深的震撼着。深圳之行,坚定了我们农村小规模学校走互加之路的勇气和信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紧锣密鼓,砥砺前行。

    四月份至今,学校互加工作便进入了有序运行。新区中心校领导邀请了互加名师、卢氏县教研室主任王群力在千秋学校为新区教师做互加专题报告。王主任把卢氏互加工作的具体做法和成果向我们进行了展示,并就新区互加工作提出了建议,和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互动。王主任的报告很有指导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王新仓校长和范崇德书记的精心筹备下,新区成立了王菲名师工作室,下设了讨论组、直播组、资源整合组、助教组四个工作组。作为互加工作初期的探索阶段,我们千秋学校承担了问题发起者也就是讨论组的重担,率先开创了网上签到统计同步、资料整理统计同步、上麦互动的先河,受到了中心校领导和兄弟学校同志们的一致好评。渑池县洪阳镇的老师也多次在线上线下和我们互动交流。工作中我们边走边思考,中心校逐步建立了筹备组、王菲名师工作室义马新区工作坊微信群,每周利用晚上时间举行一到二次的线上讨论,很多领导和专家亲临指导。新区中心校还成立了cctalk义马新起点网教平台,我们学校也有自己的一路同行千秋人cctakl工作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工作中,中心校领导非常注意过程性指导和资料的整理,本着互加工作“四可”原则,先后组织了五次推进会、两次现场会;和洪阳的教师双向交流学习;义马市实验中学的老师们也来到我校进行探讨。学校通过cctalk搜集适合自己的公益课堂来学习,以弥补专业教师不足的短板。新区中心校还分批组织教师到新安县、三门峡等地学习互联网知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千秋学校尝试了用cctalk召开教师会、学生家长会、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等,我校骨干教师李倩给新区教师做了网络知识培训。校内公开课、中心校组织的优质课赛讲、小学生讲故事比赛等也开始利用网络进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4、雁过留声,踏雪有痕。

    每一步的行走都留下了珍贵的纸质和电子资料,见证了工作逐步规范和完善的过程。每次活动,我们都会通过美篇、简书、小年糕、相册、手账等越来越多的形式展现,老师们在学习、分享和交流的过程中渐渐领悟到互联网思维,教师素质在循序渐进的提高,创新意识明显增强。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批乐于奉献、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德艺双馨的教师,为学校后备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基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使互加工作尽快迈入新的高度,提升研修能力,2017年6月份,我们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在中心校王新仓校长的带领下,召集新区互加骨干,结合互加工作实际,成功申报了省级重点教育课题,我也是主要成员之一。

  现在我们又申报了题目为《借助cctalk,提升农村小学教师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的研究》省级课题,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5、一马当先,功在千秋。

    2017年6月30日,这是一个让千秋人终生难忘的日子。三门峡市教体局组织召开的“河南省三门峡市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均衡案例研究研讨现场会”在义马市新区千秋学校隆重召开了,这是一次信息化工作总结和推进的空前盛会,来自三门峡地区各县市区的领导一百余人聚集到千秋学校的校园里,沪江首席教育官吴虹校长亲临现场指导工作。三门峡市教育局金锐副局长和高超杰副局长也莅临会场进行了重要讲话。“互加计划”项目负责人陈嘉谊老师进行了技术指导。来自三门峡各县区的教育部门领导、校长就三门峡地区整体推进互加教育发展重要项目合作进行交流和切磋,并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和建议。如同老师们所说,这么高档次的会议在千秋学校召开,是我校全体教师的荣耀,在千秋教育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金锐副局长也说,希望这次会议的召开,功在千秋,义马(一马)当先。我们千秋学校班子成员也统一思想,暗暗下定决心,决不辜负领导的厚望,一定要借助互加的强劲东风,促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学校管理水平的快速提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6、假期充电,充实快乐。

    2017年的暑假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假期。少年宫丰富多彩的各种培训班活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开展、学校教师李倩和马艺敏每周十三节的数学、诵读、英语、法语、安全网络直播课、互加计划的教师网络培训、魅力中国城的竞选投票,小网师来了活动、走进凉水井学校的网络直播学习、全国仅选50人的互加黄埔校长培训班的入围与学习、新一千零一夜的学校竞选,还有学校建设工程的进展情况等等,每一项活动都开展的如火如荼,每一件事的进行都身体力行。在这样的忙碌中,我度过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非常充实的假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展望美好未来,信心百倍

1、公益课程,雪中送炭。

    互加计划美丽乡村公益课程的开设,为农村小规模学校的发展带来了一束耀眼的光芒,解决了我们师资短缺的困惑。本学期,我校三个教师歇产假,一个教师长期病假。班子成员提前一周到校,根据互加计划2017美丽乡村网络推送的公益课程表,结合本校实际,制定了“千秋学校2017年秋季网络大课程表”,这张课表中我们选取了互加计划大课表中的30节公益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精准扶贫,助推特色。

    作为手工制作特色学校的我们,因为有了三门峡快乐手工课许英老师团队老师的辛勤付出,我们能够同步学习,再也不用担心没有专业老师讲授的难题;彩虹花和阅课优美的音乐和时朝莉老师亲切的声音会唤醒每一个清晨的校园;夏加尔美术课解决了多年来我校一直没有美术老师的困惑;鲨鱼科学课让孩子们的每节课都情趣盎然;网络素养、微笑音乐等课程的开始,使学校的学习生活不再枯燥无味。“互加计划”美丽乡村公益课堂的参与,开拓了学生的视野,也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互联网教育的魅力——能够和全国各地的孩子同步上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购置设备,熟练操作。

    为了做好网络课的高效进行,学校投资为每个教师购买了耳麦,为每个班级都配备了甜甜圈等直播互动设施,重新铺设了光纤。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充分发挥沪江cctalk的优势,使其更好地服务于教学。千秋学校多次组织老师进行网络技术培训。为使网络课堂更好的互动展示,学校将任课教师结成对子,让每个人的cctalk账号和密码格式统一,教务处将常用的网络课程和教师的账号密码归纳汇总张贴在教室和办公室便于师生随时登陆听课拍照上传分享。学校还要求教师对学生进行登录、收看、查找等知识的培训,并通过学生向家长传授登陆知识。学校定期对学生登录情况进行抽样检查,计入班级量化。

2017年国庆节前夕,千秋学校利用cctalk进行了“迎国庆,庆中秋”经典诵读活动和文艺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认真总结反思,提升自我。

1、提高认识,与时俱进。

    随着现代教育进程的推进,网络教育环境下教师职业转型也迫在眉睫,教师的角色将从单一的知识的传授者向资源整合型教师、助教型教师和开放型教师的多元化转换,我们需要尽早了解,做好转型准备和适应工作。因此,我们必须引领教师在原有的知识结构中加入新的模块,从而成长为一个新兴的教师,成长为一个具有教育情怀、跨界整合,优势互补、需求相契合的专业合伙人,用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方式来推动教育改变的“新教育人”。否则,就不能适应一根网线就能颠覆传统教育的新时代。实践证明,沪江为我们乡村学校找到了最切实有效的解决难题的办法。陈嘉谊老师说,最合适的梦想不是心比天高,应该是“跳一跳可以够的着的”,沪江人正是我们苦苦寻找的中国的新教育人,是广大教师的领路人,是乡村学校实现教育均衡的乐施者,是我们实现梦想的助跳板。

2、分享链接,收获丰硕。

    互联网是心联网,分享和链接是互联网的本质特征,为不断提升自己,总结经验不足,提高学习效率,自开展互加工作以来,我校教师共制做美篇近一百个。教师参与听课上百节,教师网上授课六十余节。学生手工作品、绘画作品除通过美篇展示外,学校还要求教师分类整理好电子文档,专门组织实物展示活动,让大家互相学习,提升自己。同时,我们还组织骨干教师参与新区中心校每周都要进行的三节区级网络课直播和互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9月,我校被评全国互+美丽乡村公益课程优秀学校。其中第一周和第三周都是优秀参与学校。在2017年暑假互加工作总结会上,我本人也被互加计划公益组织评为河南地区受表彰教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借助互加,成就自我。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开展互加工作以来,短短的半年时间,通过不断的学习交流,以往名不见经传的农村小学校焕发出了勃勃的生命力量。学校师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1) 师生关系发生了变化。在老师给学生手把手交流cctalk操作技术的时候;在老师给孩子们拍照的时候;在教师和学生一起听课做助教和助学的时候,师生间看到了彼此更多的真诚的笑容,师生的关系也变得微妙起来、和谐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课程开设齐全了。有了互加公益课堂的便利,学校领导不再为课程开设不全、师资力量短缺这些问题所困扰;老师们能自主选择更多更适合自己的课程来带领学生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教研的氛围浓厚了。一根网线联通了外面的精彩世界,面对这样一个分新秒异、瞬息万变的时代,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料扑面而来,老师们深刻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认识到教育不改变,就有人改变教育;教师不改变,就有人改变教师这一事实。办公室里,老师们谈论更多的话题是互加技术的运用,教师专业素质的提升,学校教学教研氛围日渐浓厚,教师的工作积极性空前高涨,积极向上的教学风气逐步形成。

(4)学生的学习兴趣更个高了。课堂上,学生的发言和展示更积极主动了。校园里,学生们手中的玩具常见的是科学课、手工课、美术课上的作品,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增强,阳光快乐、自信大方的少年在千秋学校的校园越来越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家校合作意识明显增强了。通过微信群中的语言交流,以及美篇、照片、视频的分享,也通过学生的耳濡目染,部分家长也能通过链接看课,了解学校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和老师沟通,促进了学校工作的顺利开展。

    因为有心,因为用心,更因为心中有对教育事业的满怀忠诚,对学生的滚烫爱心,所以,回顾一路走来的艰辛,虽然累,但我和我的老师们、学生们快乐着、成长着。我们深知,行走在互加的路上,我们有困惑,我们也一定会遇到更多的困难,但我们坚信,只要心中有爱,只要有明确的奋斗目标,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一定会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奔向美好的未来!

              义马市新区千秋学校  董桂英

                    2017年9月19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