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股权激励助力公司治理,打造企业基业长青的新工具

中国的公司发展历程,是一个由一开始野蛮生长、单打独斗到合作共赢,创新发展到资源共享,直至借力资本力量,接轨全球化的过程。现代企业发展至今,大多数企业都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公司的治理问题成为当务之急。

时代在改变,公司的治理也要与时俱进,随着经济发展公司的治理理念也在发生改变和调整,其中最显要的一点就是:事业合伙人制度正在逐步取代职业经理人制度。

合伙人制是公司治理的趋势

中国有句老话“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对于成长型的民营企业来讲,如果公司与核心人才的关系不是合作关系,而是简单的雇佣关系,那么员工只会把工作当成一份工作而不是一份事业。合伙人机制最大的特点就是创造拥有感,而这份拥有感的来源则是企业经营管理权利的一种参与。如同小米员工对加班的评论:“如果你找一份工作,天天加班当然是不行的。但如果是事业就不同了,加班拼事业是一种生活方式,你在为自己而活。”

老板格局决定企业未来

经理人只负盈不负亏,事业合伙人既负盈又负亏。万科、华为、海尔、小米等知名企业都在公司治理上采取了合伙人管理模式,让员工与公司形成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甚至命运的共同体,更有利于对企业长期价值的集体坚守。在职业经理人管理机制下,老板是老板,经理人是经理人。老板出资本,经理人出力气,包括智慧、经验、能力和时间。在工业经济时代,是最有效率最好的方式。现在是知识经济时代,人才变得越来越重要,人变成第一位的生产要素,资本就相对不那么重要,如果还是依照职业经理人制度,很难推动企业在新的时代环境下转型和发展。

知识经济时代人才最贵

1987年,43岁的任正非在深圳创办华为,注册资金仅2.1万元,员工仅14人。然而成立仅3年,公司内部股权计划1990年就开始实施,先后进行了4次大型股权激励计划。根据2016年华为年报,任正非是华为的创始人,单独持有华为股份为1.01%,近18万多员工中有近9万持股。华为的CEO徐直军认为,华为取得今天的成功很关键的因素是通过员工持股,凝聚了一大批优秀知识分子。而员工持股制度的设计理念来自于任正非的一个重要理念:华为是一家知识型的企业,可通过知识资本化来解决企业生存的根本问题:奖励知识型员工。

股权激励的好处

赚小钱靠个人,成大业靠团队。通过股权激励把老板的个人梦想变成全体员工的梦想,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必做的一件大事,也是企业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一次变革。

股权的用途

2017年6月27-30日,海纳教育(海西最具价值的企业家学习平台)携手厦门国际金融管理学院特邀“中国公司治理第一人”张银杰教授在厦门成功举办了为期4天3夜的全封闭《公司治理与股权激励》特训营。

张银杰教授

第一部分 现代企业制度及其特征:

现代企业制度

现代企业作为虚拟的人,它有最基本和最流行的两种形式: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根据股东人数又分成2-50人的标准有限公司和1人的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我们通常分为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本次课程研究和探讨的重点是公司的“三会四权”治理。(三会:即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四权:即剩余索取权和投票权、控制决策权、监督权、经营管理权)。

古典企业(一人独资)的公司治理是自然人治理结构,即关系治理(伦理-父子、亲情-夫妻、关系-老乡等),现代企业的公司治理是法人治理结构,即规则治理(公司法、证券法、章程等规则化制度)。

第二部分 两种代理问题(德与能)

代理问题起源

一、经济学意义上的代理问题:

经理人和股东实际上是一个委托代理的关系,股东委托经理人经营管理资产。但事实上,在委托代理关系中,由于信息不对称,股东和经理人之间的契约并不完全,需要依赖经理人的“道德自律”。股东和经理人追求的目标是不完全一致的,股东希望其持有的股权价值最大化,经理人则希望自身效用最大化,因此股东和经理人之间存在“道德风险”,需要通过激励和约束机制来引导和限制经理人行为。

二、管理学意义上的代理问题:

1.企业内部学习与变革速度赶不上外部环境。企业经营管理者的现实能力是存量,学习能力是增量,二者综合反映企业经营管理者的真实能力。

学习力就是竞争力

2.企业选拔机制不能确保人事安排和重大决策的正确有效。高层看能力,中层看忠诚,基层看敬业。高层要有事业心,中层要有进取心,基层要有责任心。

德才兼备是用人准则

第三部分 公司治理与股权激励

1.公司治理分内部治理和外部治理

内部治理结构图

内部治理主要解决2大问题:1.股东与经理人之间的代理(成本)问题或利益冲突问题;2.控股股东与非控股股东尤其是公众股东之间的代理(成本)问题或利益冲突,即“剥夺”问题或“隧道行为”。

建立良好的内部治理条件

合理的股权结构:从集中度上看,要有若干个形成梯度并可以相互制衡的大股东,他们以追求资产保值增值为目的。

股权集中度=公司前N个大股东的股权数/总股本

股权结构设置注意事项
公司外部治理

外部治理指通过外部制度、监管部门和市场等实现对公司的治理。外部市场能够提供公司绩效信息,评价公司及经营者行为的好坏,并通过自发的优胜劣汰机制激励和约束公司的经营者。

股权激励定义
股权激励方案设置9要素

设计股权激励方案还需要考虑6个方面:1.企业家的意愿:分享精神、发展志向、退休计划;2.人力资源:人才需求性、合适对象、核心团队稳定性、岗位设置、物质激励力度、非物质激励力度(荣誉与晋升、培训与发展);3.行业与竞争:企业发展潜力、市场竞争特性、人力依赖度(人合与资合)、竞对激励状况;4.战略与资本布局:企业发展阶段、上市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潜在被激励对象对企业商业模式有信心、未来资本运作需求;5.企业和业务状况:企业情况(上市与非上市公司、股份有限与有限责任公司)、业务类型、业务盈利性、分支机构现状与规划、激励成本、股权透明度与流动性;6.合规性:财务合规性与法律合规性。

企业不同阶段激励工具不同

从创业开始,到发展,到上市,到传承都和股权绕不开,是股权贯穿着企业的整个运转过程,起着根本的作用,社会走到今天,把股权提升到战略的高度去对待,是老板们必须转变的观念。

全体学员与张银杰教授合影留念

这次特训营学习选择在美丽的滨海小城厦门,4天的学习过得充实又愉快。经过第一天的学习互动和熟悉,第二天晚上的案例探讨交流后,小团体出动寻觅周边海鲜大排档,第三天晚上还邀约上老师一起小酌两杯,建立了融洽友好的师生情谊。其实我不喜欢老师课堂上讲太多道理,乍一听很有感触,实质没提升,还是要踏实学点知识,虽然略为枯燥,但都是满满的干货。这次的课程大家都听得很认真,生怕错过老师讲的重点。也只有通过这样沉下心系统性的学习,大家才能形成自己的思维定式,最终转化为专业能力,学以致用。感谢海纳教育与厦门国际金融学院为大家带来优质的课程与师资,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企业家学习交流平台,活到老学到老,期待我们的再一次学习与相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有牛逼背后,都是苦逼式的坚持;所有苦逼,都是傻逼般的不放弃!只要你愿意,并且为之坚持,总有一天,你会活成自己喜欢...
    雅艺阅读 157评论 0 0
  • Android 开发中为了代码安全一般都会使用 ProGuard 进行代码混淆,它可以把类名、属性名和方法名变为毫...
    JohnnyShieh阅读 4,098评论 2 13
  • 自从2017年5月初报名参加了文叨叨写作训练营,我的时间立马感觉紧张了很多,生活也更添了一份充实感。每天都在忙着...
    Kristy0512阅读 640评论 2 1
  • 今天去旅行,跋山涉水累得够呛,一路上给群里分享各种快乐,我在群里发的最后一条信息是:我去接媳妇下班。然后我就没再发...
    低调分享阅读 2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