叨叨带我把握逻辑看文章,我有新见识

        自从2017年5月初报名参加了文叨叨写作训练营,我的时间立马感觉紧张了很多,生活也更添了一份充实感。每天都在忙着听课、思考、打卡、写作业…… 可以说,忙的不亦乐乎,内心却是窃喜的。因为,对于写作及阅读文章,我真的有了一些新的发现与见识:

1.看到别人文章背后的逻辑设计

        以前看各种微信公众号推送文、朋友圈转载文、微信群推荐文等,只是像个外行一样,看个热闹。有阅读的热情,但看完了,你如果问我有何高见,我最多告诉你:不错或还可以,认同或不认同等等。但现在不同了,自从经历了文叨叨写作训练营第五课《变身谋篇布局的高手,快速写出逻辑清晰的文章》的学习后,让我对文章的评价立马有了更专业的评判标准:文章结构的逻辑性怎样?

        写作逻辑,是一篇好文章的基础和重中之重。首先,要有明确的观点;其次,要有相关性强的例子加以佐证;最后,把观点和例子有重点、有顺序的呈现出来。否则说了半天,读者根本不明白文章到底在说什么,无法抓住重点去理解到作者想要表达的核心观点,毫不客气的说,这样的文章是失败的,既浪费了作者自己的精力,也浪费了读者宝贵的阅读时间。可见写作逻辑的关键性,主题、顺序、重点、主次一个都不能忽视。

        带着对文章结构逻辑的思考和评价,我分析了10篇微信公众号推文,尝试去了解别人文章背后的逻辑,以此加深自己对于逻辑的判断认识。好的文章,结构逻辑性是强的,主题唯一、明确,能够被论证清楚;顺序罗列得非常清楚,且层层递进;重点突出,重内容轻感慨,有核心论据且描述精炼有序;主次有别,能够突出核心,且各论据之间兼顾平衡。阅毕发现,以前自己认为还不错的文章,细看后发现不过如此,当然这些文章也是各有千秋,有的取胜于文章立意新颖有诱惑、有的是靠名言金句强撑篇幅,吸人眼球、有的靠故事和情感打动…… 总之,这次从结构逻辑的角度阅读分析完这10篇文章后,发现自己确实有了新的看法与见识。



2.我分析文章逻辑的过程

        此次阅读分析的10篇文章中,有5篇情感文,另外5篇是干货文,相同的是,都是我此前阅读过觉得还不错的文章且收藏下来的。

        我用了两个整天时间,再次阅读这些文章,边阅读边分析。为此我准备了一张Excel表格,便于记录和把控整体进度,表格从以下四大部分进行展开:

A. 基本信息:从标题、来源、作者、文章类型一一罗列;

B. 整体逻辑:从主题、顺序、重点、主次四个方面去初步评价;

C. 细节推敲:从段落大意、各段与主题关系、重点-主次-详略划比、删减和调整之处、跳出文章看感觉这五个角度去详细分析;

D. 优劣总评:从亮点优点、劣势不足点、总体印象评价这三方面去最后总结。

        通过再次阅读及分析,我对于文章也较之前有了不同的评价与认识,在此分享一下自己对于其中两篇文章的重新认识后的见解:

        我分析解读的第一篇文章是张德芬老师公众号里转载的一篇情感文,题为《你对我好不好,我心里都清楚》,作者晚晴通过好友小D的三段故事,分别从婆媳不和,小D对婆婆言听计从,正反两种事实极大的勾起了读者好奇心,到第三段故事揭晓了两人关系变化的转折点事件:小D生娃时婆婆对她的经历,娓娓道来,从故事结尾处顺势引出并印证了主题,并进行了升华:“女人其实大多都感性,你曾经对她的好,她心里都清楚,尤其是那些关键时刻的好。足以令她铭记一生,念念不忘,足以抵消其他不好,所以,不要吝啬你的好,你对她好不好,她心里都清楚。“。全文条理清晰,张弛有度,文风清丽,令人读来流畅轻松,从故事中体会并认同了作者的主题观点。符合叨叨老师对于好的情感文的评价标准,故我给此文的评价推荐指数为:★★★★★。

        另一篇文章,是人民网转载文:《别问世界怎么变,问你有什么底牌》,作者Jenny乔。阅毕,我的判断是也是一篇情感文,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认真读完给人的感觉四不像,既像情感文,又想往干货文上去靠,但又没能给出干货。我个人向来对人民网转载的文章是很关注的,也是抱着很大的兴趣去阅读此文的。但坦率而言,这次用了叨叨老师写作课上所学的文章逻辑性评判标准去仔细推敲后,发现真心有些令人失望。全文共四大部分,第一、二部分通过现实焦虑,引出及进一步点明论点:人需要底牌。第三部分,通过美第奇效应,阐明人需要交叉思维。第四部分,通过交叉思维,引出如何拥有交叉思维,并以自己写作为例,印证拥有底牌不被淘汰。文末结尾,提出问题,你的底牌是什么,请自己去想。读毕此文,给我的印象是:观点不错,底牌的话题迎合了目前大部分生存压力和焦虑的人们的心理需求。但毫不客气的说,此文缺乏逻辑,条理不清,论证无力,主次性不强,想要写得有深度,但最后却也没深刻成功,仅是靠故事和金句强硬拼凑。想引起人思考如何解决,但并未能给出解决方案,很有外强中干的感觉,故我给此文的评价推荐指数为:★★★。



3. 我的收获与感受

        自从上了文叨叨老师的写作训练营课,截至目前已经听了六次荔枝在线课程了,在写作这件事情上已经给自己带来了很多的启发:

1). 写作认知和思考 - 对写作这件事情的意义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强化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和思考深度,建立自己与这个世界的链接与互动,而且是一种更简单直接的链接方式。通过这次课程,不仅让人学习到了系统有用的写作技巧和知识,更是借此契机,重拾了对文字的爱好和感觉。

2). 对写作逻辑的认识 - 认识到了写作中,逻辑的重要性。文字是语言的无声表达方式,让读者直接通过视觉阅读来理解和体会作者想要表达的意思和情感。所以,呈现出来的结构、方式,甚至是形式都是会影响这种表达效果的。在文叨叨写作训练营中,专门讲解了如何谋篇布局,写出逻辑清晰的文章,这对读者而言至关重要。因为无论你写什么内容,前提是要让看的人一看就能明白,而且觉得看完思路很清晰,能记得住,这样才有可能进一步发挥价值:去深入思考和投入行动,带来改变。

3). 提高交流意识与技能 - 通过写作技能的提高,同时给自己的交流意识和沟通能力同时带来提升。怎么理解这个提升?写作是一种思想和观点交流,同样与人说话沟通也是交流,通过写作训练营习得和强调的技能同样在口头交流沟通中同样适用。这方面的收获是写作训练营课程学习预期之外的,也是令人惊喜的。

4). 得出了好文鉴赏的自我标准 - 通过此次文叨叨写作训练营第二次作业之阅读解析完十篇文章后,我个人对于“什么样的文章是一篇好的新媒体文章“总结了以下五点自我评价标准:

主题明朗引人 - 让读者一眼就有想进一步阅读全文的欲望和兴趣;

内容富有价值 - 引发读者思考,富含干货,给人带来启发和收获;

逻辑关系清晰 - 行文有序,层次分明,符合大部分人的理解规律;

观点独特深刻 - 有深入思考后的洞察,立意有新颖独特动人之处;

阅读体验愉快 - 版面清爽,富有美感,文段、配图排列错落有致;

5). 感受到了进步的力量 – 很多技能,如果不去专门、用心学习和练习,靠自己凭感觉摸索,这样也会有进步,但这样的进步速度和效果都很一般。凡事深入进去,都有其中的奥秘和四两拨千金的诀窍。掌握了这些,对于进步,四个字概括精妙:事半功倍。通过此次训练营学习,正是给了我这样的触动和感觉,同时也是一股促动我去改变的强大力量,让我进步更快更稳!


        写作课还在继续,我的努力也在继续。希望在叨叨老师和众位学委的强大引领下,和各位积极好学的同伴们携手向前,一起进步,在写作这条道路上,一路狂奔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