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助人为乐

4月。尹然每天开一小时车从家里去公司上班。以前之所以住家当保姆,只是这个起床困难户不愿意来回折腾。

现在莫名的又觉得把家撂了好像不太人道。每天奔波对她来说是种痛苦,她却甘愿承受。或许只是因为史明苏现在居家的转变。

婚姻是一把双刃剑。

男人成就女人的妩媚,女人成就男人的意气风发。

史明苏居家了,尹然回应着这份静谧,用自己的行动来诠释低调的温柔。

至于男人能不能懂女人这份柔软,就不知道了。

反正自己做到,就足够问心无愧。

4月。北方的天气依然微寒。

张澜澜带了一条围脖搭配这早晚的冰凉。

李薇直言不讳,“我瞧着怎么那么别扭?”

金小琪也点点头,“是有些怪,反说不上来。”

杨若语左看右看,端详了好久,才收回了目光去看尹然。

尹然抿抿嘴,勾勾唇,“这围脖,我家夏天用的蚊帐也比它好看。”

张澜澜无语望天。这群女人……

张澜澜的围脖不是不好看,而是色泽和质地上有所欠缺,从而导致了围脖的观赏性。

“说吧,谁送的?”尹然说话一向直接。张澜澜无力的扯下围脖,“男盆友送的。”

“你男票的眼光也够低端了。”金小琪评价,“网上淘的吧?”

“澜澜,不要因为迁就男人而拉低自己的下限。到最后你是委曲求全了,男人可不会感动。相反,他们会把这种低端说成你的不雅,从而成全他们猎艳的借口。”李薇语重心长。尹然十分同意李薇的观点,当即点头。

杨若语推推眼镜框,淡淡地说,“是你以前那个在谈婚论嫁意见不和分手那个男朋友吧?”

张澜澜的脸色瞬间尴尬。

同事这么几年,大家对彼此间的了解也比旁人要多得多。尹然一听有八卦,顿时放下筷子,捧着茶杯洗耳恭听的样子。

李薇点了点尹然的额头,被她的激动搞得哭笑不得。

张澜澜的初恋男友是大学同学。两人感情一直很稳定。毕业以后经历了低潮期,然后各自有了稳定的工作。对于他们来说,也算老天眷顾,一帆风顺了。

可是,这对人人都羡慕的情侣,却在双方父母见面后分道扬镳。

原因很简单。

张澜澜的家庭状况比较好。父母都有退休工资不说,家里也是有房有车。张爸爸退休以后闲来无事炒炒股什么的,手里有些闲钱。对自己的宝贝女儿更是有求必应。

张澜澜男朋友家只是很普通的工薪阶层。想在现在这个物价飞涨的年代买房,那是天方夜谭。更何况男方家还有一个一直用药罐子养着的爷爷。那负担,就不用说了。

张爸爸说,结婚可以,房,车,女方出也没问题。既然孩子互相喜欢,谁家条件好些,谁就多给一些。都是无所谓的事情。

谁知道男方家妈妈一看张澜澜家这么好说话,就开始各种哭穷要钱救急。

救急如救命。张爸爸没多想。前前后后十几万送过去了,男方家妈妈却要张爸爸把新买的房子写她儿子的名字。

这要求过分了。

但张爸爸也想得通。提出写两孩子的名字,属于共有。

男方妈妈顿时急眼了。话里话外好像张澜澜除了她儿子就没人要了似的。

男方也搞笑。全听亲妈的。亲妈要什么,就要什么。亲妈说什么,就是什么。

部门有时候加班,一加连着几个通宵也是可能的。这事到了男方妈妈眼里那就是大事。是张澜澜夜不归家,在外面乱搞的证据。

一次两次,张澜澜还能理解。最离谱的一次,张澜澜上了一夜的班回家,居然打不开自己家的门了。

男方妈妈在屋里隔着门板,连门都没开说,“门锁我换掉了,你以后不要再回来了。我家不要你这种不知羞耻的媳妇。”

“卧槽,她在开玩笑么?”尹然脱口而出,引来几个女人异样的目光。她傻笑,“哎哟,一不小心暴露了。”

她这一打岔,把原本低迷的气氛冲得烟消云散。连张澜澜也没忍住笑了出来。

张爸爸买的房子,张爸爸装修的房子,张爸爸买的家电布置的新家,你说换锁就换锁啊?

张爸爸怒了。

君子言,先礼后兵。可是讲道理也要跟能讲理的人讲啊。男方妈一哭二闹三上吊,里里外外口口声声说自己家儿子对张澜澜怎么怎么好,怎么怎么听话。张澜澜叫他往东,他连同他妈都不敢往西。

张澜澜后来病了。气急攻心!

可事实呢?事实是张澜澜在自己爸爸买的房子里,横竖都要听男方妈妈的话。打着照顾两个人的旗号光明正大住进新家的男方妈妈,就是这么做的。算盘拨得挺好。

真以为拿住了张澜澜,她儿子就可以堂而皇之的霸占那套房子了?他们还没结婚呢。

张妈妈气得心脏病突发,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

一家三口,住院两个。张爸爸的白发苍苍如雨后染透了鬓角。

尹然咬着杯沿,觉得自己才真的是要气急攻心了。

“澜澜,这种男人你还要?”

尹然的话问到了重点上。几个女人齐刷刷看向张澜澜。

张澜澜眨眨水汪汪的大眼,忧郁的眼神透着朦胧的色彩,“我其实……只是想报复……”

此话一出,众女皆喷。

金小琪连连咳嗽,想忍又止不住。只好伸长了胳膊去搂张澜澜的肩头,用力拍了两下,竖起拇指。

杨若语难得狼狈一次。摘了眼镜抹被呛出来的眼泪,“好样的。”

李薇连呛带笑,要不是手快扯了纸巾捂住了口鼻,百分百形象全毁。

尹然没事。因为她在咬吸管。

“既然是这样,要不要说说计划,让几个姐姐帮你合计合计?我真担心你的智商……别最后把自己搭进去了。”尹然要不说最毒呢。要换成别人,就这三言两语,不给人惹怒了也得给人惹急眼了。

张澜澜一时不知道该从哪儿说起。

尹然采取一问一答的模式帮她理清思路。

问,“你们以前分裂得老死不相往来了吧?”

答,“是。”

问,“这次是怎么联系上的?”

答,“同学聚会。”

同学聚会果然不是什么好事。

问,“他主动跟你说的话?”

答,“是。”

问,“你当时怎么想?”

答,“不想跟他说话。”

问,“后来怎么又说了呢?”

答,“后来有同学说羡慕我们以前在一起时的稳定,并说结婚也是理所当然的顺利。”

问,“你怎么回答的?”

答,“缘分不够。”

问,“然后你们的同学就说在一起那么多年就该修成正果,不然太可惜了……是么?”

张澜澜睁大眼睛,用力点头。

问,“然后你那个男盆友就顺着竿跟你家说,以前都是误会。并不是真的想跟你分手。他夹在你跟他妈之间也很为难,但他是真的很爱你。这分手这么久也曾想找别的女朋友,只是都找不到那种感觉。只有你才让他有心动的感觉,只有你让他有结婚的想法。”

金小琪在张澜澜再次点头后嗤鼻,“那傻逼是找不到澜澜这样的傻瓜看吧?现在谁会嫁给一穷二白还拖个累赘似的老娘。况且他妈还那么多事。”

尹然点头认同金小琪的说法,“对。我也是这么想的。所以他回头了。不费吹灰之力老婆房子车子孩子都有了。这种少奋斗三十年的事情,跟中五百万彩票的几率差不多,所以他应该是从知道同学会开始就有打算了。”

李薇淡淡的笑,“他打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然后再次俘虏澜澜,省下后半辈子的辛苦。”

杨若语微微一叹,“那一瞬间是不是想到很多你们曾经的快乐?但在他愈加激动的言语和夸张到瞎子都能明白的假情假意时,你想到了当初被气得进了医院的妈妈。所以,你做了要报复的决定。”

张澜澜突然觉得面前的几个女人真的都是神算子。

因为她们猜测的过程跟真实发生的事相差无几。

尹然五指规律性的敲着桌面,“你就不怕他先入为主的思想最后演变成伤害你父母的导火索?”

张澜澜紧张的看她,“我没明白。”

“比如,当他发现你只是敷衍他时,你的举动打乱了他的计划。让一个走投无路的人狗急跳墙只需要你很简单的一句话,一个字,就可能引发严重的后果。”

李薇点头,“现在那些跑都女方家里要同归于尽的例子太多。你父母的年纪。毕竟是大了。万一伤到了你父母,你的心里能好过吗?”

张澜澜拼命摇头。眼泪已经续在眼眶中,她说不出话来。因为她发现自己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而且很可能是自己无法扭转的错误。

尹然叮嘱并开导她,“既然开了头,循序渐进找个由头脱身,不要让他黏上了。”

李薇担忧地低头,“不太容易。”

杨若语搅动着咖啡杯里的勺子,“那男人已经破釜沉舟。就怕他不容易妥协。”

尹然忽而抿嘴轻笑,“这好办啊。”

金小琪激动的按着桌面探身,“怎么办?”

“美人计。”

尹然注视着金小琪,看得后者后背发凉。

“姐姐,你别算计我。”金小琪声音发抖。

尹然点点金小琪的额头,“非你莫属!”

金小琪顿时哀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计划很简单。部门聚会的次数增多,每次都让张澜澜带上她那个倒霉男友。金小琪每次见到他都表现得特别注重。仿佛真的一见钟情,但又不好意思横刀夺爱的犹豫。

某一天,借着酒劲和空挡,金小琪靠向了那个倒霉男人的肩头,幽幽地说,“真羡慕澜澜有你这么体贴又入微男朋友……”

有了开头,就有了后续。

那次之后,男人每次见到金小琪都表现得忧郁。好像爱上了不该爱的人,但又狠不下心去不爱。

当男人得知金小琪家庭状况比张澜澜家还好时,当天晚上就出手了。

金小琪收到男人的微信的半夜十二点多。就一句话,睡了吗?

金小琪差点把手机从床上丢下去。

赶紧截图给尹然。尹然回复,跟他说,夜不能眠。

男人飞快回,我也睡不着。

一夜聊得两人似乎相见恨晚,君生只为卿。

金小琪第二天顶着黑眼圈来上班,第一时间把手机丢给尹然,“我毁容了,你看着办吧。”

尹然一目十行看完聊天记录,轻笑说,“再聊一星期。然后约他吃宵夜。”

金小琪抱头尖叫。

“记得,要若即若离。如果他问你为什么,你就说,只恨你身边有另一个女人占据了离他最近的位置。”

李薇听完尹然的计划,盯了她好半天才说,“你老公要是出轨,估计死无全尸。”

尹然嘿嘿直笑,“他要是出轨,只要不伤到我儿子,我才不管。”

这是个大实话。但李薇不信。

没有哪个女人可以容忍自己的老公出轨。除非没有感情。

尹然偶尔也想,为什么当初自己没有恶整出轨的史明苏?真的是不在乎吗?不在乎的话她也不会流那么多泪,更不会那么伤心和生气。但她是个纠结的水瓶座。所以,她宁愿折腾自己,也不会去折腾史明苏。最好的结局大概就是好聚好散。

男人很快上道。渐渐表现出对张澜澜的厌倦。电话少了,聚会也推托了,就连跟张澜澜见面的次数也变得屈指可数。

金小琪每天来上班,都是一张臭脸,把手机扔给尹然和李薇,就回自己座位上。

一天,金小琪把男人约出去,由李薇以金小琪小姨的名义狠狠把男人教育了一通。明明白白告诉他,如果他不跟张澜澜之间处理干净,就不许再见金小琪。

金小琪当场就跟李薇翻脸了。大有今后不认父母也要跟男人共度余生的决绝。

李薇气倒。拍案而起,“我告诉你金小琪。今天是我知道了而已。你有没有想过,要是被你爸妈知道了他的存在,就他们的性格,会让他竖着行走在路上吗?”

尹然躲在暗处偷偷叫绝。

李薇养尊处优的气势不是旁人可以同日而语的。男人霎时白了脸。

金小琪安慰男人,“你放心。我爸虽然走了一辈子黑道,也不敢随便动我喜欢的人。”

黑道?!

尹然几乎可以想象男人脑门上挂起的三条粗粗的黑线。外加一串冷汗。

他那点伎俩吓吓张澜澜行,要去恐吓金小琪,那不等于太岁头上动土吗?

经过这一吓,男人开始疏远金小琪。可是,作为“黑帮老大的女儿”的金小琪怎么可能轻易放弃自己喜欢上的男人?

终于,男人顶不住压力,带着老娘为保命逃回老家,从此不得再见。

张澜澜在整个计划中看似一枚炮灰,却是最后得偿所愿的人。她哭着抱住尹然,差点给她跪下。

金小琪大刺刺的站到张澜澜面前,“快来拜拜姐,吗的,姐牺牲了这么久的色相,亏大发了。要是被我爸知道自己成可黑帮老大,指不定怎么弄死我呢。”

张澜澜抱拳,“大恩不言谢。”

尹然语不惊人死不休,“以身相许吧。”

两个本来还勾肩搭背的女人同时触电似的跳开,瞬间感觉鸡皮疙瘩起了一身。

李薇笑得前俯后仰,杨若语都笑弯了腰。

我们总会在某些时候因为某些事情与某些人成为志同道合的朋友。不要求回报,只求一个温馨的笑容,就足够满足心底所有。

即便此后在某个时刻大家分道扬镳,当老来时坐在摇椅上回想那个时刻,更多的表情,只是会心且眷念的微笑。

空无一人的地下停车场安静得渗人。

尹然拉开车门坐进去,不其然抬眼,从后视镜看到两个人头。

心跳漏了半拍。

冷得挂霜的隼硕目光注视着后视镜中的她。卢植打开车窗点燃一根烟,揉着眉心,掩不住的疲惫,全然展现在尹然的目光之下。

“发生了什么事?”隼硕沉静的问。不说当他得知她求助左韬和孔成时的焦急,不说他马不停蹄赶回来时的煎熬。

看着他通红的眼睛,尹然顿时不知道该怎么开口。半天才憋出话来。坦白了这几天发生的事情,卢植长长吐出烟雾,整个人靠在后背上,全身的肌肉都松缓了下来。

隼硕打开车门下车,连车门都没关上,就去拉驾驶室的门。

尹然唯恐他做出什么过激的动作,赶忙配合的下车。

隼硕一把扯住她的胳膊,她下意识一躲,他扯住她的衣服。手上力度没减,意外扯开了她宽松的毛衫,露出消瘦的锁骨和半个肩头。

她低头拉回衣领,咬咬下唇。尖尖的犬牙在唇上留下齿印,他的眸光暗沉下去。

这个女人……

这个该死的女人!

总能轻易挑动他的愤怒,拨动他的情绪。

脑子刚牵动一根弦,动作已经把她箍在了停车场的柱子上。

她躲闪了一下,藏到另一面。却还是没能躲过他的长臂。

他攥住她的下颚,迫使她抬头。看着她倔强的样子,他想也没想就低头去咬她的唇畔。

温润的薄唇覆盖在印盖着齿印的唇角,她僵直了身体不敢再动。

“躲啊?怎么不躲了?”隼硕的嗓音低沉暗哑。尹然垂着头默不作声。

从他的角度俯视。宽领下的雪白眩了他的眼。

就在这一瞬,他第一次产生了把她就地正法的念头。

被自己的念头惊了一下的隼硕松开手,脚后退一步。她抓住时机跑回车边,“你们累了吧?回卢植家?我送你们。”

她以为他刚才是想揍她。所以跑得这么快。要是知道他的真实想法,估计她连车都会弃了……

“回总部。”卢植见她进车,告诉她一个目的地。他们回来还没回去交差,现在确认她没事,当然工作第一。

路上尹然给史明苏打电话,说自己要晚点到家。上车的隼硕抿着薄唇一语不发,车内的气压低到让尹然心悸。

吓的。

她是找孔成他们帮忙了。但一开始就说清楚是为了什么事,也询问看是否可以帮忙。孔成说小事一桩。天知道这个男人发什么疯。

雷琴出来接人,见到尹然给了一个大大的拥抱。却被隼硕一把扯开,“进去办正事。”

雷琴做个鬼脸,邀请尹然进去。尹然巴不得赶紧离开,怎么可能进去。道了歉开车就跑。怎么看怎么是落荒而逃的架势。

孔成明显没料到隼硕会突然回来,见到人时站在原地愣没反应过来。

隼硕反手勾着孔成的脖子把人拖进办公室,嘭地一声巨响,门甩上。

卢植斜靠着办公桌,盯了雷琴好半晌,幽幽地问,“你打算干嘛?”

“我只是想看看尹然在他的心目中到底有多重要。”雷琴耸耸肩。

“然后再打算自己到底该死心还是该继续?”女人的把戏其实都那么简单,只是男人永远都不愿意把心思用在自己不稀罕的女人身上。所以总是被算计。

卢植摸摸她的头,“别想太多了。顺其自然吧。”

雷琴摇头,“我等得太久了。”

如果能看到希望,她等多久都无所谓。现在,她只感到绝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发部组织娱乐,一群人到了健身体育馆各玩各的。金小琪穿了一套瑜伽服单手叉腰和只穿背心短裤的罗阳在乒乓球台各置一边,...
    可可豆子阅读 871评论 0 5
  • 智能机在她手里是电脑般的作用,真正使用联络人的,是她手里这部直板老人机。小巧,轻薄。 找个时间见见 没有标点,也没...
    可可豆子阅读 205评论 0 5
  • 1.为什么放弃自己学了这么久的专业,而选择做产品经理? 因为无论从个人性格,兴趣爱好,以及个人优势上来讲,我都不适...
    小满小满阅读 4,711评论 0 3
  • 晋城东郊有座瀛山,山势险峻,山雾迷离。 早年间有樵夫误入山中,斧头不慎遗失,一黑熊突现,口吐人言,问他丢失的是金斧...
    散步的蜗牛君阅读 335评论 0 3
  • 我们喜欢说,我们频率相同, 很多话题聊得来, 我喜欢的她都喜欢。 而一段关系, 最舒服的状态是, 我们对彼此是空气...
    柒月书米阅读 1,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