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山精怪录之九尾狐

晋城东郊有座瀛山,山势险峻,山雾迷离。

早年间有樵夫误入山中,斧头不慎遗失,一黑熊突现,口吐人言,问他丢失的是金斧头还是银斧头,亦或者是铁斧头。樵夫大惊晕厥,醒来已身在家中,种种疑似南柯一梦。

也曾有采药者入山采药,巧得一对至少百年份的人参,采入筐后欢欢喜喜地准备出山。岂料刚走出几步,便有婴孩的嬉笑声响起。回头一看,两个白白胖胖的小娃娃正在筐中玩闹。

又有偷儿为躲避官府抓捕潜逃入山,于山中流窜多日很是饥饿,见一鸡圈,硕鸡甚多。欲抓而食之,不曾想自己自此便失去意识,待神志清醒,已是身陷囹圄。

种种怪状,皆表明瀛山的不寻常处。久而久之,晋城地方志上便多了关于瀛山的奇闻,久居人们口中便多了关于瀛山的怪谈。瀛山遂成无人探访之处。

在瀛山深处有个小竹屋,屋前有个鸡圈,一只六尾白狐正扒着篱笆看圈里的鸡。

五只母鸡正在下蛋,三窝小鸡正在长大,十几只大公鸡只需留下一只便可。

阿离扒拉手指美滋滋地算着,这么下去,它很快就能过上每天吃两只鸡的日子了。

当年它深受重伤,初到瀛山,山上连只野鸡都没有,每天过得甚苦。好不容易伤好了些,到山下农户家偷来一只下蛋的母鸡,好生喂养,才有今天一天能吃一只鸡的好日子。

现下的瀛山不见人迹,它每日除了修炼便只需照料好这些鸡。如此正合它意,毕竟,跟凡人打交道总是妖吃亏。

然而,阿离的这点小心思随着新城主的上任破灭了。

新城主据说是今年的新科状元,才貌双全。皇帝原是想把他留在京中做大官,但是新城主说他欲先做两年父母官,圣上深感他懂得体恤民情,于是破例任命他为晋城城主。

城主上任后做的第一个决定,就是开采瀛山的煤。

晋城处国中极寒之地,整年约有一半时间需要煤炭取暖。晋城百姓生活虽也算富饶,但远水救不了近火,从别处运来的煤炭供不应求,每到冬日,若是无煤,百姓便如身处冰窟,苦不堪言。

瀛山盛产煤,这是地方志上同样记载的。至于精怪,新城主轻轻一笑,说瀛山精怪不曾害人性命,若是有,也是好相与的精怪。

“开采就开采吧,左右咱们占着也无用。”

“可是凡人心思复杂,只是开采煤矿倒无妨,若他们另有所图…”

“明天城主领人进山,咱们得派个能言善道脑子灵活的去探探口风。”

蛇妖的话刚说完,大家伙都看向了正欢欢喜喜啃着鸡腿的阿离…

“行吧,明日大黑熊假扮山神与我同去。”

身为瀛山精怪中道行最高的聪颖狐妖,阿离想着自己怎么也不可能置身事外,倒不如痛快地地答应。

翌日,城主果然领着几个手下进山了。

城主刚及冠,身形气质看着不像是书生反倒像修炼之人,可又偏偏长了一双好看的桃花眼,平添几分玩味。

黑熊精打小至今只见过一个凡人,便是那丢了斧子的倒霉樵夫,如今面对气度不凡的城主,竟不知该如何言语。无奈之下,阿离只得寻了个山神不轻易开口的由头,自己跟城主交涉开采瀛山一事。

最后,城主应诺只是开采西侧煤矿,断不越界再作其它谋算。阿离见城主如此识趣,便也许诺在此间瀛山生灵自会与人交好。

目的已经达到,阿离便下了逐客令。临走前,城主看了一眼看似淡定肃然实则两股战战的山神,手中折扇一摇,眼里波光流转。

“小狐狸,你家山神的熊掌沾着蜂蜜呢。”

说罢,便带着和煦的笑容离开了。

阿离当即翻了个大白眼,城主是个道行深不可测的妖怪,这件事说出去怕也不会有人相信。若非他最后有意释放妖气吓得笨黑熊露馅,自己也无法觉察。

城主若是想清山,瀛山的精怪合起来也不是对手。拥有此等修为却还能耐着性子虚与委蛇,不是有所图谋必是妖生无趣想逗弄它们,阿离心里有了计较。也罢,虽然看不出原形是什么,但如此恶劣的性情,原形想必很丑陋,定远不如白狐好看。

“我,我今早偷吃蜂蜜忘记洗爪了。”

黑熊精看着自己现出原形的熊爪子,对着阿离抓了抓脑袋,憨厚的样子让它不忍多作责备。

当年为救自己的鸡断了三尾,伤好后它虽不忘修炼,却始终压着修为不再长出尾巴。阿离心想,如今之势,自己可得早日再长出九尾。

瀛山的精怪道行浅且心智纯,还是得有一个大妖护着它们才好。


煤的开采如期而至,城主治下有方,采煤的兵民虽对瀛山好奇得紧,却也不曾逾矩乱行。倒是城主重明,仗着自己是个大妖,肆意出没于瀛山各处,还美其名曰同为精怪,须得互相走动才好联络感情。

啐,联络哪门子的感情,没看到瀛山的精怪们都被他的大妖气息吓得无法维持人形么?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阿离暗暗猜测,莫非这城主也是只狐狸?否则他为何每日都到访它的鸡圈?指不定是看上了它的鸡呢!

“哟,长出第八条尾巴了?阿离可真是天资聪颖。”

“小爷自是举世无双。”

阿离化成人形是个十七八岁模样的少年,说来也奇怪,别的精怪都说重明气息可怕至极,它倒一点不觉。

哼哼,若是再让它长出了九尾,在气势上指不定谁压谁呢!

“不错不错,多一尾便是多一条毛领子。”

重明摇着纸扇笑道,趁阿离没有羞怒之前赶紧转了话头。

“小狐狸你还不曾说过,你是为何受过重伤。”

“那都是很久之前的事啦,不碍事的。”

几百年前的瀛山还不如现在这般热闹,它在山中偶得一枚蛋,孵化后竟是一只顶好看的小红鸡。它原想把小红鸡养大做口粮的,谁曾想到竟越养越放心思。那日天降雷劫,劈中了小红鸡,为了救活它,自己以三尾献祭,却终究不敌天意,醒来后便再无小红鸡踪影。

只是这种为救口粮而自损修为的事,它是怎么也不会说与重明听的。

重明正欲开口,却被一阵呼叫声打断了。

“阿离阿离,快看,我给你抓了很多虫子。”

人参弟弟还是小胖娃的人形,藕白的两只小短腿行动却是不慢,不一会儿便跑到了两人跟前。

看见一旁眯起眼睛的城主,人参弟弟连忙放下布袋,咻地变回原形遁入土中跑开了。

哥哥,快来救它,城主大妖要拿它去炖汤了,呜呜呜。

遁走得如此迅速,还是平日里那个走路都要靠自己哥哥拖的小人参么?阿离拿起布袋,把虫子抖进了鸡圈,然而,没有一只鸡过来吃。

“你给我收着点气息,没看到我的鸡都吓得不敢吃虫子了吗!”

阿离白了一眼不自知的重明,自从这妖天天过来,它的鸡便一日不如一日肥硕。

“阿离对这些生禽可真好。”

“既然要吃掉它们,自然得用心喂养。”

“是吗?左右已经无事,今日就此别过。”

语音刚落完,重明便捏了个诀,一下子没了踪影。

不能发作,再容忍这小狐狸一些时日。只是若多待片刻,这晋县恐怕要多出一个城主喜屠鸡的传闻了。

“.…..”

城主莫不是修炼方法出了什么岔子吧,怎得如此喜怒不定?莫非真是自己举止过于放肆了?但是之前它也这般表现,不曾见这妖说走就走呀。

“唉,无敌的大妖是多么寂寞。”

“原本以为能结识个说得上话的妖怪,谁料一片真心都喂了白眼狐哪。”

两根长长的参须从土里伸出来,看到变回原形的阿离刷地亮出爪子,人参哥哥忙捡起蠢弟弟落下的布袋子,同样地土遁了。

难不成真的是自己过份了?自认识后重明便送来不少固本培元的物件,偶尔还指点自己修炼,这么想来,自己确实理亏。

也罢,明日回个礼哄哄他便是了。

第二天,美其名曰巡山实则乱晃吓妖的城主收到了一把玉骨扇,扇面是一幅小红鸡啄食图,扇坠是一根短小的红色羽毛,看着像是小鸡的幼毛。

“是我以前养过的一只小红鸡,这是它换下来的毛。”

怕重明觉得礼轻了,阿离有些不好意思地解释了一下。

“我可喜欢它了,只是后来它走丢了,它的东西对我而言都甚是宝贵。”

“它肯定很漂亮。”

重明看着扇面上张着短小翅膀啄食的小红鸡,轻轻地笑了。

“是吗,你也是这么觉得吗?我跟你说,它真的很讨喜欢。”

阿离似乎是被打开了话匣子,拉着重明从小红鸡是怎么破蛋,到它是怎么学会扑扇翅膀的,大小事细细说了一遍。重明耐心地听着,俊美的脸上始终带着笑意。

“可惜我竟是不能护它周全。”

想到现今已无小红鸡踪迹,阿离又不禁难过起来。

“如此说来,那日的天雷似是这小红鸡引来的。想必它不是凡物,自应有别的造化。”

重明不忍看见阿离神伤,好言安慰道。

“我也想过,寻常小鸡哪会是一身红毛且百年保持幼形。只是瀛山是它破壳的地方,这几百年来我亦不曾离开过,若它还在世上,我们怎就缘尽了呢?”

听到重明的话,阿离双眸一亮,片刻又暗淡下去了。

“待你长出九尾,我便助你寻到它,这样可好?”

“好,若成我愿倾所有答谢你。”

不出半年,自己必成大道。重明道行高深且神通广大,有他相助,找回小红鸡理应不难。这些年它光是想着等它回来,竟忘了山不来就它,它也是可以去就山的。

混账小红鸡,几百年过去,肯定长成大红鸡了,阿离暗想。

若是能寻回,既能饱食一顿还能得个鸡毛掸子,真是一举两得!


寒冬将至,晋城的百姓一扫往年冬日的萎靡。历经大半年的开采,从瀛山运出来的煤足以让全城度过一个不再寒苦的冬天。往年每到这个时节,城中大街小巷便人迹稀少,连一些大酒楼也都歇业不待客。而今年,有了足够的煤,百姓的心思便也热络起来,营生活计照常。除夕之际,城中万家灯火起,街上小贩的摊位一个接一个,孩童嬉笑着穿街走巷,好不热闹。

“上百年的参须便宜卖咯!”

一大一小两个少年正在卖参须,眼看参须就要卖完了,大点少年趁没人注意,揪下几根正醉心舔糖葫芦的小男娃的头发,摊上的参须又多了起来。

“材料稀奇手工精美的羽毛扇哩!”

一个衣着招展的姑娘正沿街叫卖,竹篮子里放着好些团扇般大小的羽扇,还有一把色彩鲜艳的羽毛。

“摸尾巴,摸尾巴,摸一下尾巴一文钱。”

摊主长得五大三粗,正敲着锣吸引行人驻足。摊子上,松鼠、雪貂,小熊排成一排,温顺地让交了钱的客人摸尾巴。

人参弟弟终于发现自家哥哥在揪自己头发了,正欲扁嘴大哭,又被塞进手里的糖点哄好了。

别的妖怪寄卖的羽毛倒是卖光了,而锦鸡姑娘自己织就的羽扇因为要价太高才卖出去两把,气得她直跺脚。

黄鼠狼它们摊子的生意倒是最好的,只是小孩下手没轻重,说是摸尾巴倒不如说是揪尾巴,三只小妖尾巴上的毛毛都变少了。

亏惨了的是大黑熊,它支了个套圈的摊子。然而因为它的圈子做得太大,才一小会功夫,东西已然被套得不剩几样了。

忙于看其他妖的买卖活计,阿离不曾注意到自己卖毽球和鸡毛掸子的摊子至今无人光顾。等它看了个过瘾后,才发现自己要卖的东西一件没少。正着急之余,有个大户人家的下人过来,把它摊上的东西全买下了。阿离捏着一串铜板,欢欢喜喜地去买烧鸡吃了。


夜深之际,城主的书桌上突然多了两只包得好好的烧鸡腿。

重明不由得一笑,这小狐狸还真一如既往地半点受不得别人恩惠。

“烧鸡腿要趁热吃才好吃。”

阿离把东西送到后已经在屋顶上等了有一会,看到重明始终不下嘴,忍不住了才现身。

“我今夜吃得有些多,现下仍在积食。这鸡腿,一时半会怕是吃不下。”

重明把油纸打开,递给眼巴巴地看着他动作的小狐狸。

“嘿嘿,那我来帮你吃。”

阿离接过鸡腿,摊在太师椅上美滋滋地啃着。

这只小狐狸,一向循规蹈矩,与凡人打交道从不用法术,更不善谋钱财,以至于连吃上只烧鸡都成了难事。要是这两只鸡腿它吃不着,回去不得回味许久才怪。

“过些时日我便要化尾了。”

吃完鸡腿,阿离在重明身边左看右瞧,假装不经意地说了这事。

重明听罢思索片刻,找出一件红衣递给阿离。

“狐族若化九尾须得渡天火劫,这件羽衣能助你。”

阿离也不多作客气,收下了这件羽衣。妖物渡劫不是小事,它自修炼来便不曾走歪道,上次化九尾时,天火劫虽不至于让它重伤不起,但也遭了天火焚身之痛。重明都这么说了,这件羽衣想来不是凡品。只是不知怎地,它对这红衣上的气息竟有几分熟悉。

“这是用我原形换下的羽毛织成的。”

果然此话一出,小狐狸更加动容了。重明脸上难得有了几分得意,没心没肺的小狐狸也终于长大了。

岂料,小狐狸原本呆滞的神情变成了怜悯之色,小心翼翼地开口道。

“所以,你从不以原形示外,是因为秃毛了吗?”

城主大人气急攻心,险卒。


这日,瀛山阴云密布,兀地天降火龙,劈向山顶。然而这火舌不消多久便消失无踪,也不曾引发山火,似是不曾发生异象。晋城百姓远远地看着,虽万分好奇,却也是不敢前往一探究竟的。

“下次若再有妖渡劫,咱们得放上些生食。天火一过,味道想必不错。”

“放红薯。”

“放鸟蛋”

“放羊羔。”

……

担心阿离的精怪们看到阿离毫发无损,旁边还有个等候多时的城主大妖,便安心地离开了,只是这吵闹声让阿离头痛得紧。

有了重明的羽衣,阿离身上连处焦黑的地方都看不到。身如覆雪,四足九尾,它现在的原形真是顶好看的。当然,长出九尾后的阿离有所改变之处远不止外形。

譬如,现下的阿离已能看出重明的原形。

“混账小红鸡,终于找到你了。”

城主大人轻轻一笑,接住了扑向他的小狐狸。

他在蛋中虽有灵智,却不知自己缘何流落瀛山,是何物。小狐狸把他当做寻常小鸡,细心照料,他想着这样的日子也是极好的。岂料那日他刚忆起身世,便引发天雷。小狐狸为护住他断了三尾重伤,他也随之晕厥,被不慎遗失自己的爹娘接回圣地,得本族传承妖力方可离开。待他获得妖力成为大妖,几百年的时光已悄然而逝。

阿离时不时偷偷地瞧上重明几眼,虽然不知道这小红鸡当初缘何走失,缘何几百年后再出现时便成城主大妖,但是来日方长,它有的是时间知晓这一切。

最紧要的是,小红鸡真的长成大红鸡啦。

养这么一只口粮在身边,往后肯定不会再挨饿咯。


后记

再过一年,重明辞官归隐瀛山,百姓们多有不舍奈何挽留不得。自此,晋城便多了一条重明城主归隐瀛山是因为被狐狸精迷住心神的传言。

瀛山的精怪们多有欣慰,关于他们瀛山的传闻总算有一条是靠谱的了。正乐此不彼地给阿离搭造第三个鸡圈的城主大妖,可不是被狐狸精迷住心神了嘛。


晋王嘉《拾遗记》卷一:“尧在位七十年……有掋支之国,献重明之鸟,一名双睛,言又眼在目。状如鸡,鸣似凤。

所以,重明鸟真的像鸡,小曲没有瞎编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