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到底是什么鬼?

     今天也标题党一下

断舍离

      适逢双休,面对房子地面的灰尘和到处乱扔的衣物,杂志,书本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也应着幸福进化俱乐部 分身术 学习小组的春风,赶紧积极主动一把,撩起袖管,捋起裤腿,抹布,拖把一块儿上。好好进行一番收拾!!!

    打扫只是整理

      我们打扫房间,以前仅仅是以地面桌面为标准和观测点,地面干净,桌面无尘,物件整齐就ok了。很多时候,就是简单的清扫过程,然后把物品拾掇拾掇,该放抽屉的放抽屉,该摆放在哪的就摆放在哪里,收拾整齐了完事儿。

      这样的过程,得到的是什么效果呢?眼前立马就是干爽,整齐儿。看着劳动成果,心里也挺美的。有一度非常流行的整理术,让很多家庭主妇和职场人士趋之若鸿,把身边的事物,一样样收拾的齐齐遛遛的。甚至有很多整理技巧和收纳工具,给大家进行分享,也带动了很多人和很多产业。

      BUT!!! 对于一个随意,无序很久的人,面对整齐的环境,要保持有很好的习惯,简直是强人所难。所以,以家庭为单位的这种活动,笔者笔者对于结果已经了然于心,肯定又是情景再现。

  收集

    总有丢不掉舍不得的东西,家人中有各种收集控的人。曾经在断舍离的杂志中,看到有各种奇葩收集的物品。

       别人家的不说,就我家人旅游门票收集控。到哪里,都会留下门票儿,景点介绍儿,车票儿,甚至餐饮住宿发票儿。目的,就是等老了,就慢慢回忆,两个人走了多少地方,凭票根儿可以回想当时的风景。恋爱开始到现在,近16年的时间里,跑了不少地方,也收集了大量的票根儿。因为每次旅游回来,都放在抽屉里。一个抽屉放不下,就放两个,两个抽屉放不下,就放三个。回忆倒是偶尔会有,但是再翻票根儿,就再也没有触碰的意愿了。到后来,因为有了孩子,发现要放的东西越来越多,抽屉已经放不下东西了,而票根儿还有着两个人的纪念,也舍不得扔掉。

       对于爆发出来的物品,我们就做了另外的选择,买!买了两个大柜子,两个小拖柜。但就这样,因为舍不得扔,家里的物品越来越满,越来越多。

焦虑

      接触到断舍离以后,对家里的衣物先开始断舍离,因为原来喜欢逛街,买衣服,所以堆积了很多。也巧自己近几年身材保持还好,所以原来的衣服也能穿。旧的衣服呢,不再宠爱,新的衣服呢,因为回来没地儿,所以,服装的更新,这几年也变的不那么轻快了,反正有衣服穿吗,那就不要卖了。但是一到季节,刨箱底儿的体力活也不是那么容易的,把整箱整箱的衣服发到床上,再把整箱整箱的衣服再放回柜子,应季的拿出来,反季的塞到柜子的深处。一次收拾衣服,简直就是一场战争。

       说实话,这样的状况,每到季节,就非常的伤脑。旧衣服穿得次数越来越少,新衣服的更近也越来越慢,对于穿着,也越来越将就 。这种情绪,也带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我明明励志要做一个优雅大方的女子,怎能如此将就?

选择

断=不买、不收取不需要的东西断,减少物品的流入,

舍=处理掉堆放在家里没用的东西

离=舍弃对物质的迷恋,让自己处于宽敞舒适,自由自在的空间。

     

      很好理解,减少流入,减少数量,减少对物品的持有。内观自己拥有什么,现在所需要的量满足了吗?断掉念头,断掉对物品的欲望。这对收集控来说,简直就是剁手的节奏。当诱惑来临的时候,要做到前念不断,后念不来,怎么办?

      这边有个口诀,可以练练,我已经拥有。。。,我已经拥有。。。我已经拥有。。。我不需要。。。我不需要。。。我不需要。。。语言的力量,可以帮你达成这样的预处理

     

      就是舍弃不需要的。这点非常难,特别是价值观冲突的时候,就是割肉。舍不得,舍不得,不舍拿来得?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种持有的能量和不持有能量的夹持。需要用智慧和标准去判断,去选择。这个东西是否适合现在的你,与当下的你匹配吗?简单的说,宝马车上装一悍马的轮胎,合适吗?

        这个时候最好的方法就是问自己,这真的需要吗?能让我怦然心动吗?失去它,我可以拿什么替代吗?

     离

      如果说持有是,若他离去,我用何?那么不持有,于我何用?白话文就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完全超脱了物品的束缚,自由的在选择和被选择间穿梭。不简简单单在二维三维可见空间可以自由呼吸,甚至可以在更高层面成长。

      曰“因一切有为事相,皆是缘聚则生,缘散则灭。变化靡常,执捉不住。如梦、幻、泡、影、露、电然,似有似无,应于一切有为法,作如梦、幻、泡、影、露、电观。知其当体即空,不生贪著,乃能不取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209评论 1 101
  • Day 1 断舍离是什么? №1 本书导语 在大城市里,居住空间狭小,生活杂物堆积如山。如何让乱糟糟的房间变得干净...
    Jean_zz阅读 3,283评论 0 15
  • P1,课前提问:你躺枪了么? 为什么家里到处都是?好乱好烦,不想打扫,却看什么都想买。 这个东西先留着用,双十一又...
    小鑫子阅读 2,687评论 1 16
  • 总字数:16000字 关于断舍离: 1、主角是自己。从自己的角度去看待物品,到底是需要还是不需要。 2、感恩的心...
    婷子阅读 4,957评论 2 50
  • 引言中的关键词 引言中的关键词取自百度百科和网络素养一书。 1.数字素养:是指获得工作场所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全部...
    __晨曦阅读 4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