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汤面的味道

网图
这一世染尽红尘,散尽了思念。

真情藏于灵魂最深处,只是不再轻易触碰。

夜色渐浓,华灯初上。

林意苒摊坐于沙发上,无所事事地换着频道,有一搭接一茬地与林父闲聊着。

“意苒,没有什么遗漏了吧!”林父一直在纸上写写画画,头也不抬地问道。

“爸,应该差不多了吧,我是真没有想到,筹备婚礼这么累人的,早知道就直接旅行结婚得了。”

“你呀,说什么傻话。哪个女孩不想要一个隆重的婚礼。”林父颇有恨铁不成钢地说道。

“那你和我妈也是这样...”林意苒想也没有想地脱口而出,瞥到父亲的脸色顿觉失言。

林父神色暗淡,良久不语。

“爸,对不起,我只是......我饿了。”伴随着肚子的一阵空鸣,林意苒呢喃道。

“我去给你做。”林父说完便起身。

“爸...”林意苒看着父亲落寞孤寂的背影,心间被酸涩之意填满。

“怎么了?”

林意苒看着儒雅父亲转过头来,温柔凝视自己的目光,摇了摇头。

随着林父的身影消失在眼前,林意苒陷入了深思之中。

林意苒一直以来,都想知道自己的妈妈的信息,家里也找不到一张照片,也想知道为何家里从未有亲戚到访,林意苒就是这样心存疑问地长大,对于这些,父亲总是三缄其口,待到自己的容貌一点都不肖似父亲,在被别人质疑时候,父亲也只解释是长的像母亲,之后便不曾再提起。

林意苒小时候问过,为什么别人有妈妈,自己没有,但是当看到父亲流露出来的眼神,即便不懂也是如此令人难忘,自此再也不敢问了。

半晌,林父端着两碗清汤面走了出来,打断了林意苒的沉思。

林意苒看着这碗熟悉的清汤面,保留着最本真的味道,上面些许葱花点缀,这也是每年某个特定的日子父亲会煮的一碗面,也许是因为明天自己要出嫁了,提前了一晚。

林意苒顿觉眼前有些许模糊,遂拿起快筷子吃了起来,待泪意散去,面已见底。

“爸,你怎么不吃?”林意苒看着林父未曾动半分的面说道。

“味道淡了......”林父意味不明轻声回道。

“爸......”

“无事,你吃了,就早点收拾完准备休息,明天是最重要的日子。”

“哦,知道了。”

林父端着一个空碗和一碗面回到了厨房。

鞭炮声声庆佳缘,两情相悦手相牵。

这一日,林父看着满面红妆的女儿,清雅俊朗的女婿,可谓郎才女貌,遂发自肺腑的喜悦,肉眼可见的笑意溢满脸颊,林意苒见到如是开心的父亲,这份快乐也冲淡了自己对父亲的不舍与对出嫁之后日子的些许迷茫。

......

数日后,林意苒携丈夫归家探望父亲。

“爸,你脸色怎么这样差?”林意苒进入屋内见到的是林父苍白无力地斜靠在椅背上,遂惊呼道。

“无事,可能是最近些许累了,休息一下便可。”林父缓缓睁开眼眸。

“我们还是去医院吧,这样才能放心。”林意苒担忧地说着。

“你呀!”

医院。

林意苒询问着医生。

”你父亲是油尽灯枯了。”医生摇了摇头说道。

“怎么会这样,前几天我父亲还好好的。”林意苒难以置信地说道。

“作为子女,难道不曾探寻你父亲的内心?说来,有的人心事沉重,难以释怀,有一项夙愿未达成,依着一口气硬撑着,一旦已了,这口气松懈下来就是油尽灯枯之时。”

“我...知道,我不知道...”林意苒泣不成声,扑倒在丈夫的怀里。

“唉,剩下不多的日子里,你们就多陪陪他吧。”医生说完就离开了,留下夫妻俩在走廊尽头悲伤着。

病房内。

“爸,你什么都不告诉我。”林意苒眼睛红红地看着父亲。

“人啊,都有这种时候,只是时间问题罢了,不用太过伤怀。”

“可是我才结婚,你还没有看到外孙呢?”

“够了,能看到你找到如意郎君,开心出嫁,我就知足了,我不能奢求太多了。”林父虚弱地摆摆手。

“可是,我舍不得你...没有你,我该怎么办?”林意苒低声哭泣。

“傻孩子,我累了,想歇歇了,你有了自己的家,我也就放心了。”林父轻抚林意苒的头,宽慰道。

“爸......”

“意苒,给我煮一碗清汤面吧!”

“好!”

林意苒其实不喜欢吃清汤面,小时候觉得味道寡淡,不好吃,长大后发现父亲做清汤面的那一天会特别的忧伤,父亲很疼爱自己,但是他心底封存着谁也触动不了的印迹,但是自己会把那碗面吃完。

这是林意苒第一次学父亲的样子做清汤面,泪眼婆娑地看着似以往的汤面,滑落的眼泪滴进了碗里......

“爸,怎么样?”林意苒带着浓浓地鼻音忐忑地询问道。

“味道很好......”林父尝了一口,释然地说道。

多少前尘过往,此时皆已消散,日影飞逝,杳无踪迹。

守着时光里初见的感动。

林意苒一点一点地整理着父亲的遗物,亦发现了在最隐蔽的柜子里锁着的一些书信和日记本。

林意苒缓缓打开日记,看着父亲熟悉的笔记,而一个叫许意瑾的名字被反复提及,书信里亦有。

就这样林展畅与许意瑾青春正茂的故事在林意苒的面前呈现开来。

很多年以前,半山村。

月黑风高,一间旧屋内,林展畅在油灯下用针挑开手和脚上因干活而起的水泡,不时发出闷哼声,而整个人因为这段时间的劳作显得又黑又瘦。

也不知这样的日子何时到头,想着来这里之前家里的一团乱麻,匆忙之间四分五散了。

翌日,晨光微熏。

林展畅去后山采摘一些野菜之类的,全神贯注之下未曾留意头顶树枝上盘旋着一条红花蛇正伺机而动。

说是迟那是快,林展畅被一股力量拉至一旁,在他原先的位置多了一条蛇,遂不顾一切地捡起石头乱砸一通,不知是他的运气,还是蛇倒霉,它居然就这样一命呜呼了。

“别砸了,蛇都快变成一团烂泥了。”

林展畅闻声稳了稳心神,侧首看向来人。

“谢谢。”

“不用客气,对了,你以后少到这后山来,经常有动物出没,遇到蛇还算小事了,如果遇到其他凶猛的野兽,可就小命不保了。”

“嗯,知道了。刚才真的谢谢你了。”

“你们城里人就是多礼,嗯,我知道你的名字,我叫许意瑾,以后有什么事情可以找我。”

“好,你的名字不错。”

“那是,这可是我爸专门找人取的。”许意瑾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得瑟道。

林展畅严重怀疑许意瑾是为了显摆名字而说这么多话。

“走吧,等会我得上工了。”林展畅拍拍身上的泥土。

“好。”

就这样,林展畅在这里交到了第一个好朋友。

幸遇良友,岁月温柔。

XX日,是林展畅最黑暗的一天,久久看不到艳阳高照。偏远农场传来噩耗,失去双亲的痛真是无法用言语来诉说,而他也只是一个即将成年的人。

林展畅紧紧地抱着自己,微弱火光随着微风摇曳颤抖。

“吱呀”一声,门被推开了。

“林展畅,快来看看我给你端来的好东西。”

“你来了。”林展畅淡淡地看了许意瑾一眼。

“别磨蹭了,快吃吧,一会该糊了。”

“我没有胃口。”

“你过生日,得吃一碗长寿面。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得朝前看。”

“今天不是。”

“哎,不差这么几天,一样的。”

林展畅看了看坚持的许意瑾,最终接了过来,缓缓吃起来,林意瑾感觉到视线模糊,这个黑夜,浓香的清汤面成了这么多年以来最好吃的东西,心想,可能会铭记很久吧。

“谢谢你,许意瑾。”

“你是我的好朋友呢!”许意瑾略微不好意思说道。

“许意瑾,你说我是不是一辈子就这样面朝黄土背朝天地过下去。”

“不会,我也想去城里看看,走出这片大山。”

“我都来了两年多了,而有的人来了快十年了。”

“林展畅,不能失去希望,不如这样我们去淘点旧书回来,你帮我补课,怎么样?也许以后能够用到呢。”许意瑾眼里闪烁着光芒说道。

“好。”林展畅忽而想到,有可能许意瑾是对的。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XX年XX月XX日,滨城。

天朗气清,在这人来人往的车站。

“我回来了。”

“我来了。”

林展畅与许意瑾相视一眼,而后犹如两个疯子般放声大笑。

......

林展畅忙着学习,许意瑾则是到处奔波,虽疲惫却也有着十足的干劲,有时他们书信交流着,或者抽空聚一聚,这样的生活持续到林展畅毕业,工作。

某日。

林展畅看着许意瑾抱着不明物走来,脸上带着好奇地看着许意瑾。

“来看看,她像不像我?”许意瑾高兴地回应道。

“你哪来的?”林展畅打开抱被才发现是一个孩子,还真有点像许意瑾。

“你觉得呢?”许意瑾反问道。

林展畅默然无语。

“好了不和你开玩笑了,她是我捡的,是个可怜的孩子,我想养着她,名字我都想好了,叫许意苒,怎么样?”

“你......好吧,名字不错。不过得好好养,你东奔西跑,能行吗?”林展畅看着许意瑾坚定而认真的目光,不由点点头。

“稳定在这里吧,不跑了,不过你得帮忙,我还想以后看着她出嫁呢。”

“嗯,好。”

......

“林展畅,我明天得回半山村去,我妈病了,回去看看才行。”许意瑾揉揉额头。

“好。什么时候回来?”

“看情况吧。”

“那...你也帮我问候一声张婶。”

“好。”

月余,林展畅一直不见许意瑾归来,也不曾得一丁点消息,恐有变故,颇有几分担忧。

林展畅随后几天坐立难安,遂决定前往查看是否有情况发生。

而后,林展畅几经辗转,回到了曾经熟悉的山村,敲开了静谧的大门。

“张婶,你好!”林展畅看到张婶苍白的脸颊,遂神色慌张地说道。

“你来了。”张婶低沉地说道。

“我来看看你们,还有许意瑾在家吗?”

“你跟我来吧!”张婶看了林展畅许久,终于回应道。

林展畅难以置信地看着眼前的一切,疯狂地摇着头。

......

“你以后不要来了。”张婶如是说道。

物也非,人也非,事事非。

林展畅端着两碗清汤面摆放在桌面上,小小的意苒高兴地吃了起来。

“爸爸,你怎么不吃呀?”小林意苒好奇地问道。

“味道淡了......”林展畅说完就拾掇进了厨房。

林展畅心想,是再也吃不到了,无法言语地忧伤弥漫开来。

“我把小意苒挂在我户口上了,她现在姓林...我会看着她好好出嫁......”

流年无痕,总有一片深深念。

林意苒合上日记本,细细地把东西一一归整,脸上一片冰凉,久坐不语。

半山村。

林意苒第一次来到这个地方,多年以后的今天,路途坦荡,没有林父描述中的落后贫瘠,有的是一片欣欣向荣。

几经打探,林意苒站在了这里。

“谢谢你,给了我名字。我代爸爸来看看你。”

“我结婚了,那天爸爸非常开心。”

“爸爸应该是喜欢你做的清汤面的味道,你看到他,,,记得给他做一碗...”

林意苒再也说不下去了...

一阵风过,惊起一群飞鸟呼啸而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甜椒妈咪原创 中国人对食物的感情多半是思乡,是怀旧,是留恋童年的味道。——《舌尖上的中国》 寒冷冬日,外出回家...
    甜椒妈咪阅读 415评论 0 0
  • 文/若冰 夫妻之间很多时候能够共苦,却不能同甘,在一方有能力支配自己人生的时候,往往忽略另一方,抑或走向分道扬镳。...
    若冰_68765阅读 2,618评论 49 114
  • 文原创/飛雪 宿舍不远处有个小吃街, 每到夜暮降临、华灯初上时,来这里吃夜宵的人真不少。 这家面馆的卫生环境还不错...
    晨飛阅读 1,428评论 13 21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3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