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6道岔集中检修作业要求及主要内容

一、作业前准备

1. 了解设备情况

(1) 访问:访问值班员,了解近期道岔运用情况。
(2) 分析设备运用状况:通过信号集中监测的手段,对被检修道岔进行调阅分析,针对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养护要求。

2.作业预想会

(1) 作业负责人布置集中检修任务,明确作业地点、时间、任务及相关人员分工。
(2) 由作业负责人布置劳动安全和行车安全的具体措施并做好安全预想。

3. 防护用具检查

(1) 通信联络工具互通试验。

(2) 按规定着装,佩戴劳动防护用品。

4. 工具材料准备

(1) 集中检修所需工具、仪表准备。

夜间照明灯(按需)、手锤、扳手、克丝钳、尖嘴钳、长嘴钳、螺丝刀、刮刀、密贴检查片、道岔钥匙、开箱钥匙、安全木、塞尺、钢尺、接点擦拭布、油壶、仪表。

(2) 集中检修所需材料、物品准备

机油、棉纱、1.6mm防松铁丝、各种规格开口销、螺丝等。

(3) 作业负责人根据本次作业内容提出需要增加的工器具。

二、登记联系

1. 登记

驻站联络员提前40分钟(高铁提前60分钟)到车站新号楼,按照《南昌铁路局“运统-46”使用管理办法》的要求,进行登记。

2. 作业联系

(1) 在驻站联系过程中必须认真执行《南昌铁路局电务人员上道作业防护管理办法》的要求,密切监视列车运行情况,及时通知现场防护员。

(2) 室内外联系,做好防护、作业配合

作业中现场防护员将作业地点变动情况及时通知驻站联系人,并应定时与驻站联系人进行联络,确保通讯畅通。

三、集中检修

做到一看、二检、三复查

1. 一看

(1)道岔一致性确认:核对道岔号码,与计划作业道岔的一致性进行确认

(2)硬面化、基础、电缆、蛇管检查

  • 电缆箱盒无裂纹,油饰加锁均良好,蛇管完好不脱落
  • 箱盒基础无影响强度的裂纹,不倾斜
  • 信号电缆不外露
  • 设备周围的硬面化清洁、无杂草

(3)防尘(防水)装置、标识、机壳外观检查

(4)各部螺栓紧固及外部影响检查

  • 并帽、开口销、防松扎线、弹垫齐全,作用良好
  • 外部是否有影响设备正常使用的杂物(如石渣、顶铁是否脱落、废弃物等)检查。

2. 二检

(1)转辙机内部检修

  • 开盖,锁具开合、密封状态检查:转辙机锁具开合灵活,机内密封良好
  • 机内总体外观检查,螺丝紧固检查:机件安装牢固、完整,无异状、无裂纹,机内防水、防尘良好、无锈蚀,名牌齐全、正确,字迹清楚;内部螺丝紧固。

机件完整无裂纹,安装牢固无异状;防尘防水均良好,各部部件无锈蚀;名牌齐全字迹清,内部螺丝要上紧。

  • 转辙机内部件、配线检查,清理及注油
    • 检查各部部件无裂纹,各种开口销完好,换向器无断裂、烧损、清洁良好无碳粉,摩擦带无断裂和挤出现象,配线良好、整洁、无破皮及混线可能。
    • 擦拭动、静接点,检查动静接点安装牢固,接点片安装不歪斜,检查自动开闭器动接点在静接点片内的接触深度不少于4mm,用手扳动动接点,其摆动量不大于3.5mm,动接点与静接点座间隙不小于3mm,接点可靠接触、清洁良好;
    • 速动爪的滚轮在转动中应在速动片上滚动,落下后不得与起动片缺口底部相碰。速动片的轴向窜动,应保证速动爪滚轮与滑面的接触不少于2mm;转辙机在转动中速动片不得提前转动。锁闭圆弧无明显磨耗,挤切销压盖紧固良好。
    • 检查摩擦带与内齿轮伸出部分是否清洁无油污,调整弹簧各圈间隙不少于1.5mm。挡栓不旷动,移位器顶杆与触头间隙为1.5mm。遮断器通断灵活,打入深度适当,接触良好。动作杆在圆孔套的旷量不大于1mm

(2) 结合部状态检查

  • 密贴检查、肥边检查:用0.5mm塞尺自尖轨尖端顺滑至后部刨切点,检查密贴状态良好;尖轨、基本轨无明显影响密贴的肥边。
    *尖轨吊空、滑床板等状态检查:滑床板作用良好、不松脱,滑床板空吊连续不超过三块,无脱焊、断裂、塌陷、凹槽、侧斜,尖轨无严重翘头、外翻。
  • 尖轨爬行观测:观测工务框架方正,尖轨、基本轨爬行量不超过20mm。
  • 顶铁、间隔铁观测:顶铁、间隔铁、轨撑、轨距块作用良好,间隔铁螺丝松紧适宜,结合部无“三道缝”等工务不良情况,顶铁与轨腰的间隙不应大鱼1.0mm且间隙均匀。

(3)安装装置检查、调整

  • 外观检查、锈蚀情况检查:外观完整,无锈蚀,油漆、油润良好。
  • 安装方正、平顺状态检查:检查杆件、转辙机动作杆中心位置平顺一致;用手锤敲击各部螺丝是否紧固。
  • 各部绝缘、杆件净空检查
    • 穿越轨底的各种杆件,距轨底的净距离应大于10mm,活动区域无石渣或其它障碍物影响;
    • 安装装置、工务连接杆绝缘良好。
  • 各部螺丝紧固情况、防松措施检查
  • 丝扣余量、旷量检查:密贴调整杆空动距离(游间)大于5mm;表示杆销孔旷量小于0.5mm,其它杆件销孔旷量小于1mm;
  • 手动转换道岔,杆件转换状态检查:手动转换道岔,对道岔松紧度进行检查,手摇道岔从密贴位反向手摇3.5圈道岔解锁为松紧适宜。
  • 开程测量、调整

(4)扳动试验、调整

  • 密贴试验、调整,转换状态检查
  • 缺口检查、调整,摩擦电流测试、调整
    • 缺口检查、调整
    • 摩擦电流测试、调整

(5)外部清扫涂油

  • 安装装置清扫涂油
  • 滑床板清扫涂油

3. 三复查

(1)设备复查

  • 道岔扳动复查
  • 防尘(防水)装置安装牢固
  • 防松、防脱措施良好

(2)填写记录
按测试情况,填写相关检修记录。

(3)工具材料清点
现场无工具遗漏、材料清理整洁

4. 销记汇报

作业完毕,作业人员联系驻站联络员,确认设备状态良好后,销记交付使用。

5. 小结

(1)
分组汇报完成情况

(2)点评当日作业、安全情况

(3)布置遗留问题的处置、盯控

(4)填写检修相关记录

ZD6道岔集中检修.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