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为孤岛,一书一世界

第一次接触《岛上书店》时,我完全不知道这是一本多么畅销的小说,直至看到腰封,竟然席卷《出版人周刊》、《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图书馆日报》各大榜单,风靡全球。其实我只是被书名吸引。岛上书店。很简单的四个字,却满足了我对书店的所有美好想象。

读完通篇小说,和其他读者一样,被作者加布瑞埃拉·泽文的文学功底以及才华彻底折服。非常羞愧的是,书上提供的书单,我一本都没有读过。但好在这并不影响我对这本小说的喜爱。


那些看似孤独的人,都有一个专属于自己的别人无法理解的世界


确实,在镇上的人看来,书店老板A.J.冷漠、不近人情、木讷、固执己见。作为一个书店老板,他的品味相当独特。他很喜欢书,却不是特别喜欢作家。他不喜欢后现代主义、已亡故的讲述者、魔幻现实主义、大悲剧的虚构文学作品,也不喜欢童书,关于吸血鬼的书,处女作,诗集和翻译作品等等,他不喜欢的书数不胜数。他唯一喜爱的书本之一,也就是珍藏版的可以升值的《帖木儿》还被盗了。即便如此,除了因为钱包的需要而被迫不得不进货以外,他极少数会进自己不喜欢的书。而且,自己的妻子过世后,他也没有什么值得维系的人际关系,他并不会主动去讨好谁,甚至,顾客落下的经典款眼镜,他也不会为其保留而径直扔掉。可以说,A.J.将自己的生活打理,或者不能称之为打理,因为他根本不懂得打理,过活成了一滩烂泥。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却收养了一个被遗弃在自己书店的小孩。即使没有任何的抚养经验,但他笨拙地在网上搜索育儿贴士的认真的样子,依旧让人感动。所以,大部分的人只是看到了他不堪的外表,却从不曾理解他柔软的爱心。

有些书本要到适当的时候才能引起我们的共鸣


当阿米莉娅第一次将《迟暮花开》推荐给A.J.时,A.J.是拒绝的,他甚至不等阿米莉娅介绍完,就直截了当地否定了这本书,认为它不适合自己。然而后来他却认真地读完了整本书并跟艾米交流,纵使这本书里有他最不喜欢的两样元素(亡故的讲述者和青少年长篇小说)。以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读小说需要在适合它的人生阶段去读,我们在二十岁有共鸣的东西到了四十岁的时候不一定能产生共鸣,反之亦然。书本如此,生活亦如此”。还记得自己以前上学的时候有一阵子特别迷恋伤感青春类小说,而现在的我很难再去翻开那样的书本了。就像那些曾经以为大到可以和全世界诉说的忧伤在现在看来不过是日常生活中的一点小情绪,它存在的意义不足挂齿。

爱情从来只讲究双方合不合适,与别人眼里的你好不好完全无关


伊斯梅因为崇拜丹尼尔的才华和外貌,毫不犹豫地嫁给了这个她自认为完美的男人。然而婚后丹尼尔频繁出轨的举动让伊斯梅苦恼不已,但她仍旧自欺欺人,一直想象着丹尼尔能够浪子回头,以至于她甚至隐瞒了自己知道玛雅身世的真相。所以她在阿米莉娅的婚礼上感到难熬、忧伤、气愤、不幸。而后来与之结婚的兰比亚斯,纵使知道伊斯梅流产过很多次,甚至隐瞒了自己认识玛雅生母的事实,依然毫无保留地爱着她。就像A.J.知道阿米莉亚不是十全十美,阿米莉娅也知道A.J.绝对不是十全十美,她们仍然彼此相爱走向婚姻的殿堂一样。而阿米莉娅和她的前男友,即使是个美国英雄,还是因为没有共同的话题而果断地结束了这段感情。

爱与被爱的能力,可以拯救那些孤独的灵魂


很难想象A.J.如果没有收养玛雅会如何度过自己的余生。因为有了想要,或者必须要保护的人,我们会变得更加坚强。与其说是A.J拯救了玛雅,不如说是玛雅拯救了A.J.。因为玛雅,A.J.感受到了久违的喜悦与成就感,他开始进自己以前不喜欢的儿童绘本,开始与镇上的人接触,讨教育儿心得,不再孤僻难以亲近。即使在病魔缠身的最后的一年里,他依旧开心的读书,享受和玛雅、阿米莉亚在一起仅剩不多的时光。“玛雅,我们会成为我们所爱的那样。是爱成就了我们。”弥留之际的A.J.送给女儿最后的箴言。


其实我特别喜欢小说的结尾,玛雅成了一名作家,兰比亚斯和伊斯梅接手了岛上书店。的确,要想延续岛上书店的精神,再没有任何人比他们更合适了。

.�{�R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