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上书店》书评:无人为孤岛,一书一世界

来吧,亲爱的,且让我们来相爱,趁你我尚在人世。

——鲁米

这是一本爱书人的书。读完之后,我下定义。

这是一本温暖的书。第二次翻阅,我如此确信。

对每个爱书人来说,书是珍贵的,需要珍藏。对不喜欢书的人而言,书只是一个简单的物品,在生活中无足轻重。我是爱书的,所以书是珍品。纸质版的书,封面美,内页棒,纸质好,字体清,最重要的是,内容好,质量高,这是一本好书,反之则不是。电子书,不要求纸张,只要求排版、内容俱佳就好。在这个电子书日益发达的世界,我更偏好纸质书。完整,简单,不伤害眼睛。所以,只要有纸质书,绝不碰电子书。个人喜好不同,选择也是不一样。

《岛上书店》,我当然选择纸质书。封面美呆,内页极棒,收获甚多。岛上的书店,自然讲述了艾丽丝岛上的“小岛书店”的人间风雨。艾丽丝岛,不大不小,每年夏季都有游客慕名而来度假,游客是“小岛书店”的主要顾客。“小岛书店”的店主是个古怪的中年男人A.J.,“他怀疑她说得对,他的确是个势利鬼,不适合跟人谈恋爱。他会抚养自己的女儿,管好自己的书店,读自己的书,他想好了,那样的生活就已经足够了。”中年丧妻,让A.J.的生活陷入绝望的境地,女儿玛雅的出现改变了他的生活,让他获得第二次生命。后来,他与志趣相投的阿米莉娅再婚,共同打理着“小岛书店”,一家三口幸福地生活。岁月划走,A.J.患上严重的癌症,最终结束了平凡而又有意义的一生。A.J.的离世,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A.J.,阿米莉娅,玛雅,兰比亚斯,伊斯梅,岛上的人们,他们都是爱书人,他们共同支撑着彼此的生活。A.J.爱书,所以与同样爱书的妮可到艾丽丝岛开了“小岛书店”。阿米莉娅爱书,她在图书出版社工作,并找到今生的挚爱。玛雅爱书,她觉得非常幸福,学会了读书,学会了爱。兰比亚斯爱书,他的生活不再无聊。伊斯梅爱书,她和兰比亚斯成为岛上书店的后继者。岛上的人们,因为爱书,所以对“小岛书店”的命运关注叹息。他们一直坚信,没有书店的地方就算不上一个地方。

艾丽丝岛,是一个小岛,地理位置不佳,交通不便,犹如一座孤岛。但岛上的人们并不孤独,因为“小岛书店”。玛雅的到来,也是因为书店,她的到来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温暖在身边漫溢开来,A.J.从爱人逝去的阴影中走出来,然后邂逅阿米莉娅,最后安然度过余生。这样的生活,简单而温暖。作为父亲,A.J.是成功的,玛雅是自由的,是幸福的。自由地读书,幸福地、写作生活,这些是父亲给予的。同时,父亲尊重她、肯定她,她说,“父亲跟我握手的那天,我知道我是一名作家。”做喜欢的事情,得到尊敬的人的支持,是多么幸福的事!玛雅,也同样懂得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与和谐,书中的世界,有时绝对真诚。

因为爱书,所以他们彼此之间的联系比旁人更深。书,是他们缘分的见证。书的居住之地,迎来了玛雅,邂逅了阿米莉娅,联系了岛上的人们,孤岛上的人们心灵不孤独了。爱与被爱,两者之间,原来是这样简单。其实,世界上的每个人都不喜欢孤独,每一本书的问世都是在描写人类生活,无“人”不成书。书,悲伤的,快乐的,中间的,都在尽最大努力让人们的生活适应自己的脚步。这世上,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一本书都是一个世界。千万个不同的世界组成一个大世界,多样而同一,多彩而简单。书是如此,生活也是这样。

故事的最后,A.J.离开了这个世界,但他并不遗憾。这一世,做喜欢的事,有喜爱的人陪伴,简单而奢侈的幸福都已经历过了,还有何可遗憾的呢?只是,他的离开让小岛上的读者们觉得难过,再也不会有人在岛上开书店了,他们的乐趣和生活受到很大影响。或许每个生长在这里的人都对小岛有一份责任感,伊斯梅和兰比亚斯就是如此,尽管他们已经不再年轻。他们接手了“小岛书店”,继续为岛上的人们服务。阿米莉娅辞去了出版社的工作,书店也转手给了伊斯梅和兰比亚斯,她和玛雅离开了艾丽丝岛。她的继任者雅各布继续她的工作,他和她一样都是爱书之人。简单的情节,不简单的生活,温暖的书温暖的美,书店有了继承,小岛上人们的幸福也会继续甚至更好。一切都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其实,“小岛书店”是一个文化传承的载体,那里有爱有家有幸福,同样有悲伤难过,面面俱到,这是生活的真面目。就像书中所说:“我们并不完全是长篇小说。我们并不完全是短篇小说。到了最后,我们是作品全集。”短篇小说也好,长篇小说亦罢,好好把作品集过得更精彩才是正事。希望爱书的人们与书为伴好好生活,也祝愿不喜欢书的人们以个人独特的方式享受生活。毕竟,没有谁规定生活的形式是统一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