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今天·明天

2027年某月,离开那座城市近十年。

她身穿白色手术服。局麻下开,拔髓,电测,扩管,冲洗,吸干,cp封,ZOE暂封,还开了一些甲硝唑。她对这行云流水般的操作烂熟于心,闭着眼睛就能准确地把牙髓腔里发炎发臭的牙髓组织清理干净,再用牙胶封填。她扬起嘴角,自信自己做的根管治疗独一无二,不会出任何差错。于是摘下手套,褪去工作服,她该下班了。

夜晚十点,新街口人潮依旧。刺眼的灯光让她的头有些晕,许是晚饭时喝了点薄酒,她总是这样易醉。每每此时,他的声音总是回荡在耳边,魔音一般。借着酒劲儿,她喃喃自语,说出了她埋藏心底的话:“回来吧,我爱你。”过去,她吝啬无情,以为自己的感情纯净美丽,不容一丝一毫的杂质,不愿意随便把这样的情话早早送出。她没有真正“动情”,她丢了他。如今他远在陕西西安――那座再也回不去的城,埋葬着她与他最真挚单纯却经不起考验的高中岁月。那里,还有一座泪水与汗水浇灌的坟墓。像大多农村孩子一样,曾经,她俗气地想要光耀门楣,就为了白发苍苍的父母。原来,原来他们竟已满头白发。当丑陋的皱纹爬过父母亲的皮肤,她惊觉自己已经太久没有回家。她不敢往下想。慌乱中收起思绪,摇了摇沉重的脑袋。她开始踉跄,想借助高跟鞋踩地的砰砰声响让自己清醒过来。抬头望,满眼繁华,火树银花。她看不清前路,也忘记了来路。眼前一黑,她摔倒在地。

她隐隐听见救护车刺耳的声响,胃里翻涌着复杂的食糜,她消化不良很久了。忽然,那份蛋白酶记忆涌上心头,她沉沉睡去。

铁安一街小吃城,离开数十年魂牵梦萦,她终于又重新坐在普通的蓝色圆板凳上,麻辣香锅,莲藕馅饺子,擀面皮……她胃口大开,全然不顾自己的身体,只管往嘴里塞。她一个人孤独而又贪婪地品尝这人间美味,忘记了桌子对面面熟陌生,似是而非的脸和表情。只记得她和她曾共吃一碗饭,共饮一杯水,从不嫌弃。高中学业繁重,每天半小时的午饭时光弥足珍贵,她们哪怕排队没完没了乃至牺牲午睡时间也要一起躲藏在这里,用食物填满空虚、排遣疲劳,这成为她们每天最值得欣慰的事情。只是,当她在南方生活十年后,口味变了,人也变了。她不再享受食物所能带给人的满足感,她不再在意和自己共餐的人是谁。哪怕她明知那伟岸下面隐藏的叵测居心,强大面具下的不堪一击,酒桌上强撑脸面兄弟义气的虚假。她应酬放纵,酒量上乘,饭局酒局从不缺席。却在人去楼空之时,自醉。酒精能让她忘记烦恼,忘记如今变得所谓“坚强”的自己。

友谊东路智慧书城,五年高考三年模拟等辅导书还是当年的模样,只是不断改版。书的出版时间变了,本质还一如既往。她忘记自己把多少难眠的夜晚用来刷题。脑海里掠过课桌旁偷偷刻印的大学梦,那曾是她的梦想啊。想起高三,她咧开嘴来,原来,最纯粹的年月都还保存在这里,最努力单纯的她也在这里。还有他。他们从同桌到陌路再到密友,期间种种,难以一一道述。当然,那本书里很多错的和不会的题目都是她问他才得以解决,她老师考砸难过时总找他安慰开导。她知道,他和别人不一样,在高三人人竞争学习而对别人冷淡的时候,他依旧坚韧,给别人恰到好处的扶持。此刻,她得以慵懒地,放任自己活在故乡的梦里。原来,漂泊离家太久的人儿也能在家的某个角落停泊依靠。

冰冷的手术台。她清楚地听到肌肉划开的声音,阴冷可怖。手术刀准确飞快地在她胸腔里游走,她无力动弹,只能任人摆布。难得的空闲时候,她不愿让脑子休息,想到了以往的时光。

从初中开始直到大学毕业,她已经住校十一年,高中毕业离开陕西来到南京十年有余。她甚至瞧不起那些因为离家住宿而闹情绪的舍友们,因她向往自由。离开家的约束,她有时间有精力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不再被凡尘俗事牵绊。她学习口腔医学,却偷偷地想要尝试自由写作。她没钱买单反,却常常幻想在流浪的旅途中拍下动情的瞬间,和余秋雨先生访古寻迹不同,她想借此保持青春活力,找点灵感。她也做到了。大学五年,她走过上海,常州,徐州,苏州,杭州,稻城,重庆,大连,北京,云南,西藏,甚至更远。在她眼里,医学和人文同样重要,治病先治心。

她今年三十,果然不负众望,在外打拼十年进入江苏省口腔医院工作。三年前的2月14日,某家装修华丽的餐厅里,她和他彻底分道扬镳,他以为她不爱她。他说,这些年,她变得虚荣,变得陌生,忙碌到忘记家人,冷漠到哪怕给饭局上的虚情假意之人笑脸也不肯给他,甚至连情侣之间动人的情话都没有。可她依旧倔强,却在说分手后转身的那一刻,泪流满面。在他面前,她永远装作坚强。可他不知道,之后的每年2月14日,她的心都会下雪,冰冷如冬。

后悔吗?当然,她想,如果当初自己能为他改变一点儿,或许现在,她都不会踽踽独行。

如此,乖乖认命?

……

2033年某月,她再次为病人做牙科手术。她会用手捂热手术工具,依旧是天衣无缝,水到渠成。曾经有幸做了次病人,设身处地,自然体会到医生的治病治心之道。《大医精诚》当年只觉文字精妙,如今才得其中治病救人的精髓。

褪去工作服,一样的新街口,车马川流不息。他在等他下班,就在当年分手的餐厅。出事前,她恰好在这里吃过晚饭。

他终究理解了她,当年她转身的那一刻,他便后悔了。在一起十年,她的脾性,他怎能不清楚。她依旧倔强,只是多了丝温柔和脆弱。在他这里,她再也不需要装……

三十六的她还在一家杂志社当签约作者。她常写大学时走过的山河,看过的风景,写铁安一街、友谊东路,那些美好的岁月在她笔下,是苍老后的年轻,焦灼后的会心,是她永恒不变的出发点。

她终于明白,风筝飞得再高,总有一根线牢牢地牵住自己。就像万事皆变,但不变的是人的初心。

2033年2月,她和他回家,一声爸妈,道尽千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教育让我幸福 1985年,我从石家庄市师范学校毕业,到槐北路小学当老师。从那时到现在,三十多年的教...
    闻君儿阅读 343评论 0 0
  • 今天是假期最后一天。早上的我还沉溺在柔软的床上久久不肯醒来,坐到书桌前看到那个粉红色的笔记本才真正醒...
    真人不二阅读 232评论 0 2
  • 时光如白驹过隙般,看似漫长的寒假一瞬间就飘过了,此刻,我坐在我的电脑桌前,静静地回想这半年我所经历的一切,老爸在旁...
    秋晓淅阅读 443评论 0 3
  • . 昨天,饱含酸甜,充满幸福,回忆起来,甜蜜无比。 2008年9月份,在校讯通这个绿色网站...
    西外小学部雷书红阅读 581评论 0 9
  • 之前,在马甲线上请私人教练,填写个人资料的时候,有这样一个问题。 你对于什么运动有过损伤。 我的回答是,对于跑步,...
    Zandra梓桐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