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 排序和筛选的“武林秘籍”

“越是碎片化时代,越是需要系统化的学习”!这也是我报名“Office职场大学”系统学习Office软件的初衷。

Excel的排序和筛选的武林秘笈

今天主要学习的内容是“排序和筛选中不为人知的高级用法”。

今日金句:字不如表,表不如图

因为有图可以一目了然,排序可以使表格更加可视化。

字不如表,表不如图

在排序中,容易出现的错误是:

1,只选择了某一段或误选了空白栏,导致排序框不完整,单元格没有保持一致,筛选出的结果就是错误的,所以选取的字段要统一。

2,在出现“排序提醒”的时候,如果勾选“当前选定区域”,则排序不会进行同步的变化,一定要勾选“扩展选定区域”,否则排序将不完整。

排序的注意事项

排序:基本方法有两种

1,“开始”菜单里面排序选择“升序”或“降序”

2,在“数据”里面直接点击“排序”旁边的“升序“️或“降序”️符号即可。

排序的两种基本用法

筛选:

一,基本用法

注意事项:输入的符号,都要在英文状态下输入,比如输入? *双引号""

当筛选*时,不能直接输入*,需要输入~ + *。

筛选的基本用法

Tips:使用灵活的“搜索器”,可以拉动边框使之变大变小,便于操作。

二,进阶用法

注意事项:表格中间不能有空行,否则会中断排序。

在进行进阶筛选时,关键字可以按照表头的单项进行排序,如地区、日期、单价、销售员。

“筛选”快捷键Crtl + Shift + L

三,自然排序(自定义列表)

自定义列表里面分为两步:

第一步,先添加自定义内容,步骤如下:文件➡️选项➡️高级➡️常规➡️编辑自定义列表➡️选中要导入的内容(即要排序的内容)➡️导入(一定要点击导入)➡️确定。

第二步:

具体操作排序:在次序那里,点击“自定义排序”,然后选择“自定义内容”,找到第一步里面添加的自定义内容,点击确定。

自定义排序

Tips:循环引用:先生成自定义列表,然后输入要开始循环的名字,向下拖动即可。例如A~Z,1~N,都可以用此方法轻松循环添加。

四,横向筛选。

在横向筛选里面需要将原来的“行”变为“列”,将原来的“列”变为“行”。

具体有两个方法:

一,选择性粘贴

选中原始数据➡️在转置后的表格里,点击鼠标右键➡️点击“粘贴”里的第四项“转置”

图片发自简书App

缺点:如果原始数据发生变化,转自后,数据不会变动。

二,公式法

选中转置后的区域➡️输入=trans pose(C5:I10)➡️选中转置前的区域➡️ctrl+shift+enter

转置  = transpose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优点:当原数据发生变化时,转置后数据同步变化。

问题🤔:转置的作用是什么?为什么不直接做成所需要的竖向表格?

五,数据透视表筛选。

技巧:选到对应的透视表旁边的单元格,然后找到筛选,倒三角符号出现,就可以进行筛选。

问题🤔:什么是透视表?透视表的作用是什么?

6,辅助列的应用

当表格不能直接进行筛选时,要有构建“辅助列”的思维。

(1)工资条的制作

输入辅助列➡️输入1➡️按住Ctrl键向下拖动➡️将辅助列再一次地复制到下方的区域➡️将表头粘贴到下方区域➡️点击数据区域的任意单元格➡️找到筛选➡️将辅助列进行详细的排列➡️完成✌️

工资条的制作

Tip:如果需要在每个人的工资条下生成空格,具体操作如下:生成连续两个相同的辅助列➡️将表头粘贴到第三个辅助练下面➡️点击"筛选"对辅助列再一次进行升序的排列➡️则带有空格的个人工资条就生成了

带空白格的工资条

问题🤔:储君老师是怎样快捷地删空所选表格内容?

(2)筛选后的填充

取消隐藏键➡️构建辅助列➡️生成连续的序号➡️输入数字1,2后双击下拉➡️选中表头➡️筛选。

筛选后的粘贴

对姓名进行升序的排列,与下方定义的区域一致,将“提成”复制、粘贴到要填充的位置,最后对辅助列进行升序的排列,再按照颜色进行还原。这样就完成了利用辅助列进行筛选后的粘贴。

思考🤔:这个应该会经常用到?因为筛选就是为了数据的下一步使用。

7,高级筛选(非常实用)

简单用法:数据➡️高级筛选➡️选定列表区域➡️选定条件区域➡️进行多条件筛选➡️点击确定。

应用广泛的“高级筛选”

复杂用法:例如筛选“销售员”的“销售明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数据”➡️“高级”筛选➡️选择“将筛选结果复制到其他位置”➡️列表区域选对应的原始数据➡️快捷键Ctrl➡️条件区域A1~A2➡️需要筛选的项目➡️复制粘贴到A4~G4对应的区域。

课后练习:熟练掌握快捷键的使用并熟悉键盘布置。

同步更改:录制宏

录制宏

第一步:开发工具➡️录制宏➡️高级选项➡️快捷键Ctrl+Q➡️点击确定➡️开始录制宏

第二步:找到数据下面的“高级”筛选➡️选择“将筛选结果复制到其他位置”➡️列表区域对应的“明细区域”➡️条件区选择“A1—A2”➡️复制到A4—G4区➡️点击确定。

然后在开发工具里停止“录制宏”

应用:输入要筛选的内容➡️快捷键Crtl+Q➡️完成✅

8,动态筛选

快捷键Crtl+T

将表格生成超级表➡️设计➡️插入“切片器”➡️勾选需要动态筛选的字段➡️将项目进行调整,即可进行多条件、同时筛选。

动态筛选

Tips:可以在选项里进行高度和列宽的设置,美观且便于操作。

问题🤔:老师说“需要消除时直接按消除即可” 具体怎样操作?


E战到底特训营6期3队LuckySunshine


开营第三天,今天的内容两个字——干货!

储君老师20分钟的讲座,我耗时3个小时,一边用手机播放课件,一边用电脑练习操作、记笔记,然后是整理笔记。学习中,按照储君老师的讲解一步一步操作后,看到各种表格按照自己所设定的筛选条件出现,成就感爆棚!

无他,唯手熟尔

通过今天的学习,对Excel又有了深层次的理解。Excel是简单到极致的“复杂”。用好Excel后,复杂的工作可以大幅度简单化。 以前使用Word也好,Excel也好,看到工具栏那一排排,一个个,感觉像天书,通过今天的课题,不但认识了排序和筛选的高级用法,还了解了那些工具栏真不是“摆设”。

Excel的排序与筛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