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里寻它千百回,那数却在排序筛选处

        面对庞大复杂的数据,如果我们想要通过我们肉眼找出我们想要的数据,这是十分困难艰巨的事情,正如我们在大千世界茫茫人海 想找到我们的人一样。但是我们Excel表格的排序和筛选功能非常强大,可以帮助我们快速找到我们想要的数据。正如:纵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Excel中的排序和筛选有很多应用场景,尽管很多人经常用到它,也都会使用,但是很多时候仅限于基层的使用,而对其高级的用法都不是很了解。今天不仅给大家介绍排序和筛选的基本用法,还介绍其不为人知的高级用法。

1.基本用法:

排序的基本用法

(1)点击目标区域——右击——排序——选择升序/降序

(2)点击目标区域——开始——编辑——选择左边的升序/降序

(3)点击目标区域——数据——排序和筛选——选择升序/降序

注意事项:【1】当选中不包含在目标区域的第三区域时,排序出来的结果是错误的

【2】当我们把需要排序的数据一起选定时,点击排序,弹出排序提醒对话款,则要选定扩展选定区域

筛选的基本用法

(1)筛选包含1的数字,在搜索框中输入1即可

(2)筛选以1开始的数字,在搜索框中输入1*,这里*是通配符,可以是任意多个字符

(3)筛选以1结尾的数字,在搜索框中输入*1

(4)筛选4位的数字,在搜索框中输入????(英文状态下),四个?占4个位置。这里?表示单个占位符,占1个字符位置

(5)筛选以1开始和以8开始的数字,在搜索框中输入1*,点确定。再打开搜索窗口,在搜索框中输入8*,选取“将当前所选内容添加到筛选器"

(6)精准筛选数字7,在搜索框中输入"7",添加双引号(英文状态下)后可以精确筛选。

(7)筛选*,如果要单独筛选*,则要在*前面加~(按shift+tab上面的键)

2.排序和筛选的进阶用法(多个条件和按颜色)

a.排序

点击数据→排序和筛选中的排序→弹出多条件排序的对话框,操作如下


注意事项:目标区域中不能出现空白行

b.筛选

把鼠标放在目标区域的任意单元格上→右击→筛选→点击下图任意一个筛选,则会根据单元格筛选出最后结果

3.自定义排序(如果我们需要排序按我们规定的顺序排序)

第一步文件→选项→高级→自定义排序→输入/导入需要排序的文字或者字母→确定→数据→排序→选中一定好的排序→确定(该操作当我们在空白区域输入其中任意一个词语,往下拖动时,会根据自定义的排序依次生成

4.横向筛选,(Excel提供了竖向筛选,那么表格倒置一下,原来的行变成列,列变成行。完成转置,即可筛选)置换有两种方法

(1)选中目标区域→复制→选择粘贴转置→选中目标区域→数据→筛选(缺陷:当数据源数据变化后,置换后的表格不能随之变化,需要重复选择粘贴转置操作)。

(2)函数转置。按需要置换的区域选取需要填充区域后,在编辑栏中输入=TRANSPOSE(需要置换的区域),光标放在公式结尾处,按ctrl+shift同时再按回车键,再同时松开三键结束公式输入。(transpose函数可以把一个区域进行行列转换。即然是公式,原表数据变化,公式结果当然也会跟着变化。)

5.数据透视表的排序和筛选

a.排序

在透视表的单元格上→右击→排序(如果要对具体的某一项进项排序,则点击透视表格的下拉按钮,弹出排序对话框,选定排序目标,确定,如下图)


在透视表边上添加个辅助列,然后选中辅助列单元格,数据→筛选,这样子其他没有下拉菜单的也自动生成下拉菜单。

b.筛选

选定透视表格旁边的空白单元格→数据→筛选→则会在单元格右下角出现筛选的下拉按钮

6.辅助列应用

工资条的制作

在工资表旁边的空白列添加辅助列,序号:1 2 3 4 5 6 7 8 ,复制序号至紧挨住向下填充,将工资表条头黏贴在复制的序号位置,然后进行排序(升序即可)

如果表头,工资条项目还要加一空行,那么序号就向下复制2次,在最后一组序号粘贴工资表条头,再对序号进行升序排序即可。

如果工资条是双行的,将序号复制粘贴两次——然后序号按照升序排列——复制标题——选中区域——按ctrl+g定位空值——按ctrl+v粘贴标题行即可完成双行工资条制作。

筛选后粘贴

在筛选前在旁边的空表列生成序号→选中表头→数据→筛选→复制数据→粘贴→辅助列进项升序

7.1高级筛选

在旁边的空白区域添加筛选的条件→数据→排序和筛选→高级→弹出高级对话框→分别选中筛选的区域→选中条件区域→确定

7.2高级帅选的升级(将要筛选出来的数据放在另外一张表格)

       将鼠标定位在需要填充筛选结果的表格→数据→排序和筛选→高级→选中需要筛选的区域→选中筛选条件→选中需要粘贴的区域→确定

使用昨天学习过的宏,可以录制7.2高级筛选的过程,在我们改变筛选条件时,在需要填充区域里,按宏的快捷键,即可完成筛选

8.动态筛选

       先按ctrl+t→弹出创建表对话框→选中需要筛选的对话框(选中表包含标题)→确定→设计→插入切片器→勾选需要动态筛选的名称→确定(可同时实现多条件的动态筛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