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都是失败,别慌!试试第3选择,帮你迅速成长

考虑这样一个问题:

‍‍你是一家公司的老板,很看好一个行业的发展,迫切想去开展这方面的业务。

但未知的领域让你心里没底儿,每一项业务从前到后涉及到多个环节,而自己只做过其中一部分。

放弃吧,未免太可惜,不甘心;迎难而上呢,又怕丢了西瓜捡芝麻,损失惨重。

怎么办?

有一个我们耳熟能详的词叫“外包”,之前的一个老板曾告诉过我们,外包建立在三个条件下:

1. 公司里没有人擅长这项任务;

2. 外包公司能比我们公司里的人做得好;

3. 外包公司能与我们公司目标一致且可控;

开展新业务时,既不用完全放弃,也不要硬逼着自己往上冲。

最好的办法就是“第3选择”:把整个项目中会做的部分做到最好,不擅长的部分找资质优良的公司去做,就是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

美国作家史蒂芬·柯维的《第3选择:解决所有难题的关键思维》一书详细阐述了职场、家庭、生活、社会中遇到难题时的思维模式和处理方法。几个简单的步骤就可以实现第3选择、合作共赢。

什么是第3选择

拿上述的案例来说,我们处理问题的方式大多都是要么“战胜”,要么“逃避”,而第3选择就是除这两者之外的升华和突破。

第三选择意味着革新、另辟蹊径和破局。‍‍

罗振宇公司办公室的墙上,一直贴着这么一句话:竞争意识损害竞争力。

生活中遇到的很多事都不是非此即彼,矛盾对立的。通常来说,如果你经常用战胜或逃避来解决问题,你就变得只看到竞争而看不到合作。

网上曾报道过,一些大学宿舍的全体男生或全体女生都是学霸的新闻,这是因为他们并没有把‍‍自己的同窗视为绝对竞争的个体,而是与他们进行合作、互助、共赢。‍


实现第3选择的4步骤

第一步,“我看到自己”

认识自己是实现协同思维、完成第3选择的第一步。

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都有自己的想法、认知、偏见、情绪。在冲突中,我们对事物的原始判断限制了自己的行为,就会导致不同的结果。

因此,需要评估自己持有的不同观点,透彻了解自己的观点,才能够向别人清楚的阐述自己的观点。‍‍

想解决问题,必须先深入了解自己是怎样的人。

比如,我们在职场中雷厉风行,是出于对时间的珍惜和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同事和领导会给我们贴上“麻利、精明、有魄力”的标签;

但回到家中,我们对父母、朋友说话和风细雨、从容不迫,他们对自己的评价又是随和、慢性子、会享受生活。

再或者,工作中被同事排挤,我们感到委屈,没做错什么却被伤害了;本能地会认为是自己能力强,遭人嫉妒,导致大家团结一致来“孤立”自己,把真实的原因“指向外部”;而不会去想,是自己无形中表现出的狂妄,让同事疏远了自己。

哪个才是真实的你呢?

想全面客观真实的定义自我,教你两个办法。

1.外人的评价

找出你身边的10个人。

可以选同部门的同事、外部门或合作单位的同事、亲戚、父母、朋友、同学,尽量找身份多元化、离自己时间和空间上比较近的。

这样选择的好处是让评价者处在不同的角度和立场,去观察你,得出更客观综合的评价。

比如你和同学在一起很放松愉快,但和同事在一起就会有些拘谨。同学会评价你开朗活泼,而同事可能评价你不苟言笑。

你和他们在一起时的活动越多元化,越能接近真实的你。

举个例子,你和父母探讨疫情发生期间的新闻,在你情绪不好的时候,你可能会表现出“偏激”的一面;而这又和你在外人眼中的形象不符合。

不要全部选择和自己关系好的人,也不要选择不愿意给出评价的人,关系好的人碍于面子会不好意思说你的缺点;

可能的话,最好去问问你的竞争对手。有一句话说的好“你的竞争对手往往对你的评价最客观真实。”

2.反思和自省

当面对别人评价时,我们会急于分辨,其实大可不必。但我们要学会反思和自省。

问自己几个问题:

(1)他为什么这样评价我?哪些是我没有做好的?

(2)他是在什么情况下做出这样的评价? 他的理由客观吗?真实吗?

(3)换位思考,如果我是他,我会喜欢自己吗?欣赏哪点?不喜欢哪点?还有什么改进的空间?我愿意改变吗?

(4)我内心深处的想法是什么?脑中一闪而过的念头是什么?

慢慢地,你会练就富有逻辑的思维方式,而不是情绪化、或者割裂地看待问题。从而更好地全面了解自己。

第二步,我看到你

我看到你是将对方看成一个平等、有思想、独立的人,而不是任由自己摆弄或可以无视的物件。是在尊重对方的基础上,全面、客观、深入地了解对方。

不仅看到对方的缺点,也看到对方的优点。将对方看成“独特的人”,一分为二地看待他的价值、天赋、激情。

比如在工作中,有的同事狂妄自大,我们会觉得他盛气凌人。

这个标签牢牢贴在他身上。而忽然发生的某件事,改变了我们的看法,原来他是极有责任心的人。

两个特质都集中在一个人身上,我们不能简单地全盘否定他。

怎样做到“我看到你”呢?

1.去标签化

很多人喜欢去给别人贴上“高傲”“个性”“自私”“拍马屁”的标签。这样做只会适得其反,当你心中对一个人有偏见时,你会不自觉地鄙视他的任何行为,甚至贬低、无视他提出的建设性意见。

不仅破坏两人的关系,还会恶化进一步沟通交往,阻碍合作的发展。

去标签化,可以让你平心静气看待对方,慢慢地,承认对方好的一面,以包容开放的心态接纳对方,逐渐关系缓和并友好共事。

2.反问自己

例如狂妄自大的同事,喜欢吹嘘自己,你不喜欢他,消除偏见的方法是反问自己:

“那又如何呢?

那又怎样呢?”

同事喜欢炫耀,自己为什么不舒服?他炫耀了又能影响什么呢?会造成什么损失吗?还是自己单纯的就是看不惯?

既然同事能负责任,配合自己完成工作,他就有优点,值得学习,这样想你会把矛盾降到最小化,全身心地关注工作本身,而不是局限在鸡毛蒜皮的小事上。

第三步,我找到你

完成前面的“我看到自己”和“我看到你”,下一步就是“我找到你”。

什么是“我找到你?”

就是不以批判为目的、能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明白他的诉求,了解他的感受和情绪,接纳对方的观点,豁达包容地听取他的意见。

职场中有一些缺乏安全感的领导,希望下属能够乖乖的听自己的支配,不允许有反驳和不同意见。

他们认为自己是绝对的权威,他人的想法不想听,‍‍就时刻准备的去反驳和攻击,来彰显自己的存在感。

他们不知道,广开言路才是创新的源泉。闭门塞听只会让自己墨守成规。也不利于团队开展工作,无法实现进一步合作。

如何实现“我找到你”呢?

1. 卸下自我防备

改变狭隘的思维方式,把他人的意见视作进步的契机。

例如,当下属向你提出方案的调整策略时,如果你想:

“他这是要凌驾到我的头上来了!”或者

“他是在质疑我的能力吗?”那合作和创意就无法继续。

真正有合作共赢思维的人会这样想:

“他在认真地替公司考虑”

“他在努力做到最好”

“我能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这对我们有很大帮助”

当你这样想,才可能出现更好的第3选择。

2. 同理心

同理心就是我们能感受对方的情感,分享对方的痛苦,在对方和自己之间,建立一种联结。也就是“你懂他。”不歧视他的想法和感受,不强迫他这样或那样。

例如,同事和你说他的工作很乏味,领导缺少慧眼。如果你说:

“你不能这么想”或者

“你得看到领导的优点,人家能做到这个位置,肯定有过人之处”。

这么说无形中让对方觉得,你的心离她太远,你根本不了解他此刻的痛苦和烦恼,只一味地“挑”他的不是,而不是和她站在一起感受他的情绪。

你可以只是静静地听他这样说,不做任何评价,让对方把情绪发泄出来,有你陪着,就是你们之间建立好感、取得合作的关键一步。

第四步 实现协同

作者提到一个词“魔幻剧场”,想协同需要双方在放松信任、富有同理心、彼此了解尊重的基础上进行。

想方案的过程可以这样进行:

1. 保持游戏心态,塑造轻松的氛围;

2. 避免下结论;

3. 避免判断别人或你自己的想法;

4. 建立模型;

5. 激发他人的创意;

6. 迅速执行。‍‍设置一个时间限制。‍‍一起酝酿多种想法。

马云曾经说过:“商业合作必须有三大前提:一是双方必须有可以合作的利益,二是双方必须有可以合作的意愿,三是双方必须有共享共荣的打算。此三者缺一不可。

经济学上有一个词叫“协同效应”,第3选择就是协同效应的化身。

企业经济困难的时候,会产生与竞争对手合作的念头,彼此共享信息和技术、缩减成本开支,达到双赢的目的。上下游企业的并购就是实现第3选择的一种方法。

{写在最后}

实现第3选择,就是跳出固有思维,根据实际条件,调整自己的策略,实现双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婆婆去接二宝,看我拿的衣服有些破,嫌恶地说,看给孩子穿的跟叫花子似的,袖子这里都开花了。我听了特别不舒服,说,...
    顾峤阅读 150评论 0 0
  • 清风初夏微澜深情遥遥拂开玉瓶水借自然唯美,采几支绿翠偶得朵朵红花,浓烈那份幽雅取一个讨巧的名字,女贞子缀满小白花轻...
    浅浅是水阅读 898评论 21 22
  • 加了这么久的资源,现在感觉自己也没有像刚开始那样害怕拒绝了,反而觉得被拒绝也没什么,感觉别人拒绝你是本分不拒绝你是...
    菁菁Fineyoga阅读 179评论 2 1
  • 正当大家还沉浸在林丹出轨的愤怒中没骂够,我们的"小钢炮"冯导又跳出来手撕万达CEO王健林,和刘恺威林丹抢头条。 原...
    小黎小姐阅读 1,218评论 17 12
  • 人的尊严是从哪里来的? 并不是得到别人的恭维,在别人嘴巴里说出来的。 而是自己所作所为体现出来的,我们的成就并不需...
    简花橙阅读 477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