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不是任何人都可以逃离那片海域。

文/小梅 

图片 /网络

如果说你想要看一部关于人与动物的电影,你会选择什么?我想我会一遍遍的向你安利《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是根据扬·马特尔于2001年发表的同名小说而改编的一部3D电影,由李安执导,苏拉·沙玛、拉菲·斯波、伊尔凡·可汗、阿迪尔等主演。

2012年该片上映,2013年,在第85届奥斯卡奖颁奖礼上,该片获得了包括最佳导演、最佳视觉效果在内的四项奖项 。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在全球的票房更是达到2亿美元,豆瓣评分也是高达9.0,这部电影可谓是叫好又叫座。甚至大家一致评价,这是李安导演导过最好的一部片子了!

01电影介绍

电影主角名叫派,和家人生活在一个印度的小城,爸爸开了一个动物园,妈妈是一位植物学家,还有一个哥哥。对人与动物的本性自有一套看法的派,从小和其他人显的格格不入。他认为被爸爸圈养起来的动物,是有灵魂的,甚至他能从它们的眼里看出情感。

有一天他徒手拿着肉,准备喂食爸爸养在动物园的镇园之宝——一只凶猛的孟加拉虎,就在老虎即将扑食过来的千钧一发,爸爸及时阻止了派并狠狠教训了他,在派的眼前爸爸用一只羊被老虎捕杀的事实推倒了派的理论。

派17岁那年,经济萧条。他的父母决定举家迁移,前往加拿大以追求更好的生活,一同前往的还有整个动物园的动物们。就这样,一家人登上了一艘日本开往加拿大的船,就在前往加拿大的途中,他们遭遇到了强大的暴风雨,派的一家除了他全部丧生,整个轮船更是沉入了马里亚纳海沟—世界上最深的海沟。

唯一的幸存者派,奄奄一息地趴在一艘救生船上,在海面上被水浪吹打了一夜的派,似乎还没有从昨晚的暴风雨中反应过来。猛然他发现,船上还有一只受伤的斑马、一只鬣狗、一只失去孩子的母猩猩以及那只孟加拉虎——理查德.帕克。弱肉强食,斑马猩猩以及鬣狗无一幸免,一一成为了孟加拉虎的盘中餐。

爸爸的那一句:不要失去希望,要不断的和生命作斗争,让漂浮在海上的派不断燃起对生活的希望。为了生存,他和这只凶猛的孟加拉虎斗智斗勇,相互“依靠”,在经历了饥饿、孤独、恐惧和绝望后,他们终于得救了,而这时距离轮船沉海已经过去了整整227天。

正当日本失事船只的官方人员想要了解派的故事的时候,派说出了另一个版本的海上历险的故事,这个版本的故事看似不成立,细想一下却让人不寒而栗。

虽然电影如诗如画、美轮美奂的特效场面堪称视觉盛宴,但相比较,它留给我们的悬念与内涵,更值得我们去思考与回味。

有人是这样评价这部电影的:前100分钟看完你会觉得这就是一部灾难片啊,并且是一个拥有美好结局的灾难片,看了后面20分钟,你才发现,这就是一个残忍的故事啊!人与人互相残杀丢失人性,人和老虎互相共存找寻人性?结果我们无从知晓。

02多一分勇敢,就多一份希望

因为派信奉各种宗教,爸爸对派说:与其在各种宗教中举棋不定,不如选择信奉理性,百年间,科学引领我们了解宇宙的深度,就已经远超宗教几千年的成果。

在遇到了海难后,派没有哭天喊地抱怨命运的不公,他理性的分析了当下的状况,试图靠自己的能力去征服这场天灾。

派明白:想要活下去,那就必须要驯服这头老虎,和老虎和平共处本就是一件荒诞的事情,更何况还要在这个一望无际的大海、食物有限的小船上进行。

这只老虎在派的面前吃掉过一整只羊,吃掉过三只体型巨大的动物,它的本性在那里,想要驯服它 ,绝对不容易。可是为了活下去,派只能不断的挑战自己,派不断的反击、捕鱼、投喂、驯服,想让理查德.帕克明白:这里我才是老大,你想要活命,就得听我的!

在海上,当成群结队的飞鱼落在船只上时,派怒吼着从理查德.帕克的嘴中“夺回”属于自己的食物与主导权;

当理查德.帕克试图攻击他的时候,派凶狠的警告理查德.帕克:这是我的地盘,你明白吗!

这些看似都是派在与老虎抗争,其实是他在与命运做斗争。他没有在灾难中丧失自己的斗志,他只是不断的告诉自己:我要活下去,我一定要重返人世,不成功便成仁。

在理查德.帕克落水之后,派其实可以选择不救他上船;

在它奄奄一息的时候,派可以选择不给它投食喂水;

在离开食人岛屿的时候,派可以选择不带它离开;

在它攻击他的时候,他随时可以用携带的枪支结束它的生命;

可为什么派都没有这样说呢?因为一个人一旦没有目标,就会丧失对生活的斗志,那么迎接他的只能是死亡

小说《鲁滨逊的漂流记》的故事和派很相似。一人置身于孤岛,可以说,鲁滨逊最大的困难不是吃穿住,最重要的是无边无际的孤寂和绝望!鲁滨靠种庄稼、搭房子、做工具、写日记...支撑着自己活下去,并且找到出岛的办法。

其实不是派救了理查德.帕克,而是理查德.帕克救了派。就像他自己说的:没有理查德.帕克,我早就死了。有勇气、有对生命的渴望与动力,才会有奇迹。

曾经看过一个视频,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达访谈时说的一段话,他说:有时候我们的人生会变得奔溃,比如,遇见了很大的挫折,感觉这个挫折是有史以来最难最大的一个。其实人生总会继续,只要不放弃,我们总会挺过来,生活还会继续。你只需要在困境中学习经验,进化自己,享受过程。

03爱,让我们找到内心的世界

“理智和科学可以帮助我们寻求和探知外面的世界,但是爱和信仰却可以让我们认知内心的世界。”这是派的妈妈对派说过的一句话。

所有的东西都可以被海浪冲走,唯有心中的爱与信仰是永恒的,心中有爱,必定行中有善。

派为了给这只需要吃肉的孟加拉虎找食物,开始想办法捕鱼,在用锤子结束了一条大鱼的生命之后,他痛哭流涕,怀着愧疚,感恩上帝给他的馈赠;

当第二次暴风雨来临的时候,他在船上,抱着奄奄一息的理查德.帕克感恩它的陪伴;

当看到一座岛屿的时候,他感恩上帝给他希望,当发现这座岛屿是一座食人岛时,他又感激上帝给了他指引——离开那座岛屿,重新去寻找希望;

我想正是这份始终坚持的善与爱,才让他突破艰难险阻最后成功获救。

影片最后,两个日本人来到派所住的医院,想要了解船只是怎么失事的,以及作为唯一的幸存者,派究竟是如何在海上生存了200多天?

当派说自己是和一只名叫理查德.帕克的老虎“相依为命”活下来的时候。两个日本人面面相觑,他们不愿相信这是派的故事,甚至觉得派编的故事有点荒诞。

无奈的派,又重新给他们讲了一个版本的故事:船上有四个人,水手(斑马)、厨师(鬣狗)、妈妈(猩猩),而自己就是那只孟加拉虎——理查德.帕克。厨师杀死了其他三个人,而他杀死了厨师,成功活了下来。派讲的很动情,几乎快哭了,似乎这个故事才是他真正经历过的,似乎这个故事才是人性赤裸裸的真相。

派问和他谈话的作家:“你更愿意相信哪个版本的故事呢?”,“有老虎的那个”,作家说。派说:“谢谢你,谢谢你选择了追随上帝。谢谢你选择了用爱与感恩去面对这个世界。

04一个人最大的破产是绝望

最大的资产是希望

派是幸运的,他在绝望中看到了希望,在希望中找到了生存下来的机会。但不是人人都有这份勇气。

当学校的人都嘲笑派的名字是“小便”(印度语谐音)的时候,他勇敢的找到办法,正面迎击并成为学校的名人;

当他得知阿爸阿妈和哥哥都遇难的时候,他擦干眼泪,继续和命运做斗争;

当船上只有一只凶猛的孟加拉虎的时候,他绝望,但还是努力与之抗衡;

在有货船经过的时候,派发出了求救信号,虽然货船没有发现他,但他依然没有放弃,继续不断的和命运做斗争。

曾经,我看到过一个小故事,一个人被困在一座无人的小岛上,小岛上什么东西都有,但就是不能出去,需要他自己想办法。起初,这个人还能依靠着岛上的物资生活,但是时间久了,这个人便丧失了对生的渴望,“反正不管做什么都会死在这里,那我为什么还要这样痛苦的活着呢?” 于是他开始自暴自弃,不去摘果子,不去捕鱼,不去搭棚子,不去找出去的办法,就这样静静的躺着等待命运的安排...

几个月过去了,当一波搜救人员赶到的时候,只看到了一具已经腐烂的尸体。

有些人在绝望面前依然可以创造出生的希望,而有些人在上帝抛出希望之前就已经放弃了自己。

就和“派(π)”的名字一样,只要心中保持勇敢、爱。生活就会充满无穷无尽的希望。

参考文献:《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END·

往期精彩回顾

“湖北襄阳公厕一个月用纸 40 万元!”不守规则的人有多可怕

如何和同龄人拉开10年差距?关键在于这三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