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青春年少的时候不会看错过那么一两个人?

1

两年多前,A同学联系到我,表示要来我所在的城市,跟我见见面。我们虽是大学室友,但是毕业以后,各奔东西,也就再也没有见过彼此。

A同学的到来,又勾起了我对大学生活的美好追忆。我说起过去,也说到了现在,说起在这座城市一点点进步和变化的自己。A同学只是安静地听着。

我纳闷A同学的反应,我想一定是我太激动,决定把话语权丢给她。出乎我的意料,A同学并没有和我一样,说过去和现在。她和我提了未来,因为她想创业,而她没有钱,并且她也不想通过朝九晚五地上班去积累第一笔钱。所以她来了上海,因为在这座城市,除了我,她还有一个有钱的亲戚,她是来借钱的。

A同学说:“你有多少钱吧?先都借我,以后你就跟着我一起做,难道你愿意一直这么上班吗?”

我尴尬地笑笑:“啊~也不是,以后肯定要做些其他打算的,但是都是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没有资源,没有背景,现在的公司能给我一份工作,而且我的工资也比前两年有所上涨,我还是满意的。”

然后A同学大谈朝九晚五上下班,每月领着那么点薪水的无趣,她表示再也不会回到这种生活中去。可是结尾是她没有钱。她没有钱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她觉得嫁人是迟早的事情,所以存钱变得没有必要。

我TM真想说,谁不是这么过来的?有多少人是什么富二代,官二代啊?我们只不过是普普通通人家走出来的年轻人。但是我没有说。

其实,在这之前,我才刚刚脱离交完房租就回到解放前的日子。攒下了很小的一笔钱,稍稍觉得生活有点起色。

A同学的张口要钱,我的确犹豫了。而且她近乎天马行空的创业理想,让我有些摸不着头脑。可是,我还是借了她五千,那五千是不多,但却是我那时候全部家当的四分之一。我知道帮不了她创业,但是我希望她在完全陌生的城市,有一个稍微容易一点点的开始,至少不用像我一开始那样辛苦。

A同学走了,去了南京。再后来我发现我的QQ,微信也被她屏蔽了。有那么一刻,我很难过,也很生气。我想把她删除了,后来我也的确这么做了,只是我用了将近两年才做了这件事情,因为我还想等等她。可是我没有等到她的只言片语。


2

她就此在我的世界里消失了,带着她所不屑却是我辛苦挣来的钱消失了。

或许曾经象牙塔里的生活,蒙蔽了我。或许一开始她的三观就和我不一致,只是我选择了避而不见。

年轻的时候有那么一段时期,会很怕被独立,所以我伪装自己,企图混入人群,做一个合群的人。但是结果发现一群人的狂欢过后,该孤独的仍旧孤独,并没有改变什么

这个世界已经太拥挤,太浮躁。没有那么多人关心你在想什么?在做什么?是否开心?还是忧伤?一旦有人给我一分善意,我恨不得还回去十分善意,但是没有人规定我的善意一定会被温柔对待。那时候,我生气,我难过,是因为我还没有看透。


3

B同学是我的高中同学,多年朋友。虽然我们离得不远,一个杭州,一个上海,但是我们见面并不多,联系也不算多。可是我从来没觉得疏远,她随时可以给我打来电话,发来微信,直奔主题,我也不怕因为我没有及时回复,她耍性子把我拉黑。

难得见面,我们逛一样的店,吃一样的东西,一起挤公车或者只是走走。我也不用担心,一个要逛百货大楼,一个喜欢逛路边小店;一个要吃高档餐馆,一个要吃路边小炒;一个要出门打的,一个要走走更健康。


4

真正的朋友,我想应该是这样子。哪怕你站在街边叼着一块臭豆腐,她也不会骂你傻逼;哪怕你穿着隆重的礼服在高档的餐馆切着牛排,她也不会骂你装逼。即使你们有那么些不一样,但是最基本的你们认同彼此,尊重彼此,信任彼此。

就像我在这里写写写,总会有些人说,你还能写成作家不成?成不成我不知道,写不写是我可以决定的事。懂我的人,ta会默默关注,适时给个鼓励。

世界上人那么多,何必把每一个人都请到自己的生命中来。你是给自己添堵呢?还是给自己添堵呢?

但愿你能遇见一些人,不用多,能在你想笑的时候陪你一起笑,为什么不是哭呢?因为ta不会忍心让你哭,那就够了。


ps:以上图片来自摄图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满周岁——襁褓; 2~3岁——孩提; 女孩7岁——髫年; 男孩8岁——龆年; 幼年泛称——总角; 10岁以下...
    陌初心阅读 4,956评论 0 0
  • 呼吸着旧年的雾霾,新的一年已经从模糊变得面目清晰。 时间并没有用丝毫的停顿来显现这新旧交汇节点的存在,身处岁月长流...
    九线城市阅读 254评论 0 0
  • 这是家人称第一的西北菜馆子。 这是家开店28年,就排队排足28年的菜馆。 这是家刚刚才进驻东莞的新店,却火爆到不行...
    三十二月阅读 195评论 0 0
  • 近期,“资本寒冬”的说法甚嚣尘上,愚以为,资本的冬天,其实是创业者的春天。因为寒冬的来临,会让一些原有的泡沫破灭,...
    盟主世纪阅读 5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