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三招,让用户爱上你的产品

近期,“资本寒冬”的说法甚嚣尘上,愚以为,资本的冬天,其实是创业者的春天。因为寒冬的来临,会让一些原有的泡沫破灭,某些行业甚至会重新洗牌,从长远来看,这一定是个好消息。真正有实力的创业者是能够经得起市场的洗涤,大浪淘沙后剩下的才是真正有价值的。

对于企业来说,所谓“价值体现”就是产品。成立一家优秀的公司,不等于能做一款优秀的产品;一位好的创始人,也不一定是一位好的产品经理。千里之途,始于足下,更多时候,用户对产品的满意程度决定着一个初创公司能否在初创期生存下来。

如何让用户爱上你的产品?这是许多产品经理或初创公司创始人共同关注的话题。小黑整理了一些产品老司机的经验之谈,今天便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希望能为广大初创型公司带来一些帮助。

注重与用户的互动

对许多创业型公司而言,有了主意马上招聘技术合伙人,全权负责产品设计,但由于担心创意被窃取,全程“保密”,不与用户产生任何互动是非常常见的思路。

一旦产品缺乏与用户的互动,就很难健康的成长。由于初创公司的开发效率不高,人员数量单薄,一个团队可能需要没日没夜的工作,才能在半年内开发出一个充满漏洞的产品。

如何高效的生产出让用户喜爱的产品呢?一种有效的方法就是,在创业初期,只设产品经理、交互设计师与原型设计人员三种职务,创始人可以自己担任产品经理,但必须要有人负责这三项工作。

集齐这三种人才,产品设计就可以迅速展开,创建体现用户的高保真模型,同时注意邀请目标用户验证产品模型。这样,有问题后也能高效的修改。

要注意的是,因为过程中及时邀请目标用户参与内测,产品也不仅仅是“产品经理”自己喜欢的产品,更是能打动用户的产品。

很多人都觉得,成功的创业一定是前无古人的颠覆,但事实未必如此——成功的产品往往不是新鲜事物,而是把已有的产品做得更好、更便捷,解决过去没能解决的、对于用户而言非常重要的那些问题。当你的产品完全在用户体验和情感支持上超过了旧的同类产品,就是成功的创造。

这需要创造者做到:对目标市场和现有产品的缺陷都有深入研究;了解最新的技术,争取解决过去因为技术问题无法解决的产品缺陷。

“只要市场上还有蹩脚的产品,就还有机会。”

注重情感体验

苹果公司给了我们一些启示,作为一个硬件公司,他们做到了三点:硬件为软件服务,软件为用户体验服务,而用户体验为用户的情感服务。这样,产品才算是真正直击到了用户的需求。

被竞争对手超越的恐惧和“贪婪”,驱使着企业级消费者去购买能那些提升他们效率和效果的产品,而决定大众消费者是否买单的情感则更加多元:他们可能因为孤独想要被爱而去购买一个产品,也可能也为了满足自豪感、区别自己和其他人去购买产品,甚至有可能是因为想赚更多钱的而去花钱。

所有的设计归结起来,都需要为情感服务。

于是,出现了以下问题:通过什么途径满足这些情感需求?哪种视觉设计能抓住这些情感?哪些功能更能满足这些情感需求?哪些产品特性阻碍用户宣泄情感?

产品设计者可以做的是:开展原型测试,在这一过程中除了观察测试者是否能顺利使用产品,别忘了了解测试者的情感需求。

另外,不管有没有意识到,一款产品的“颜值”和总是影响着我们对他的情感,所以视觉设计很重要。而“颜值高”但非常”任性“的产品也不是那么可爱,所以,可用性测试也很重要。

除了正向去考虑如何让用户开心,反向思考人们为什么不开心也很重要。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前雅虎副总裁杰夫邦弗特说,“愤怒的用户决定着产品未来的发展方向。”那些必须要被解决,但人们又讨厌去解决的问题,是产品经理抓住情感需求的捷径。

除了这些通用的手段,产品经理们还把消费者分类,分别去审视他们的情感需求:技术爱好者、非理性消费者、理性消费者、超理性消费者和观望者。

其中技术爱好者仅仅因为新技术就能对一项产品产生好奇,但其实他们并不是研究用户情感需求最好的范本。同理,只购买最好产品的理性消费者和超理性消费者,以及跟从大众的观望者,也不是最重要的人群。

反而是非理性消费者,那些极端化了用户情感,但又与大众情感方向上保持一致的人,应该是产品经理们最关注的对象。

抓住情感需求看起来是很玄学的东西,但这位资深产品经理却给了你很多诀窍和理论去达到这一点。最能把握住大众情感的人,并不是最情绪化的那些,往往是理性的去分析的那些。

三种产品,不同对策

根据服务对象的区别:可以把产品分成三种类型——网络服务类、企业服务类和平台类。

大众网络服务直接面对目标用户,不需要销售团队和分销商搭建桥梁,可以更直接的与用户互动、沟通,随时验证新产品创意,实时观察用户的反应。

企业级软件的销售对象,主要是企业,而不是个人消费者(小型工作室、家庭办公室和其他小企业更适合被划入个人消费市场)。

平台产品指的是一类基础软件,应用开发者能在其基础上开发应用程序:操作系统、运行环境、web 服务、游戏开发平台以及应用平台。

而对于三种产品而言,有一些共同的注意事项:视觉设计和交互设计必须同时精进,减少系统故障和缺陷,必须保证产品的高可用性。

但因为服务对象的区别,三种产品在打造时有一些对策区别,尤其是在对待用户的意见上。

对于网络服务类产品而言,用户数量往往非常高,这时候我们应该寻找出一群最典型的目标用户,并且邀请他们参与产品的测试,常常和他们互动,一方面能精进产品,另一方面也给了他们更好的用户体验。

对于企业服务类产品,很多人或许觉得大用户的意见会更加重要,其实不然,一味迎合用户的需求,很容易让自己的产品陷入一个供需不对称的死循环。

“只要我们同意修改布局、整合站点,合作伙伴就答应签一份七位数的广告合同。”看起来这时候妥协合情合理,但即使是企业服务类产品,也是一种产品,所以产品需求比看起来的“用户需求”更重要。

我们应该怎么做呢?产品经理应该与客户一起梳理需求,发现问题的本质,提供更合理的解决方案。

​其实很多用户表达出来的需求并不真的是他们的需求,很多时候,用户不喜欢你为他们定制的软件,他们更喜欢你按照所有人的标准设计出的通用产品,因为通用产品的兼容性、数据移植性更好,改进速度更快。

平台产品的情况更加复杂,因为这三类需求截然不同的人都是你的“用户”——应用软件供应商、开发人员、终端用户。

其中开发人员因为想要最便利的进行开发,意见可能最多,也最容易被听到,终端用户却很难直接和产品开发者进行沟通,因此人们忽略了他的意见。可是终端用户,才是你真正的“金主”,可不能因为他们“音量低”,就漠视他们的需求。

不同类产品,在面对用户的时候,对策必然不同。不止对于新产品,对于一个创业公司,如何去跟你的种子用户打交道?和哪些种子用户互动?这些仍然需要企业们去不断探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