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你永远不知道生活会对你多残酷

文/林叨叨

冲着高颜值男神胡歌,追了几集胡歌和闫妮主演的《生活启示录》。

撇开胡歌和闫妮让人无法直视的“姐弟恋”CP,前几集闫妮饰演的女主于小强的遭遇却真实得令人嘘唏。恰如于小强一样,对于很多在家全职多年的家庭主妇来说,生活对你会有多残酷,不到走投无路被迫离婚的那一刻,你永远无法想象。

于小强和丈夫刘光耀自由恋爱共同打拼,从一无所有到创下一份偌大家业。结婚后为了照顾家庭,于小强辞职在家全心全意侍奉婆婆照顾老公,当了整整七年的家庭主妇。在发现老公出轨前,于小强的生活是非常幸福的,至少表面上看似这样:住着偌大的别墅,老公能干,婆婆体贴,唯一的遗憾是一直未能怀孕生子。即便如此,婆婆刘母除了表示遗憾也并没有责怪过她,而是为她各处寻医问药。于小强和刘光耀吵架的时候,刘母也都是骂自己儿子,竭力维护支持儿媳,把于小强当成自己女儿一般看待。当于小强无意中捉了丈夫的奸,闹到派出所后,刘母也是第一时间赶来领儿媳妇回家,并把儿子劈头盖脸地训斥一番,还反复跟儿子强调“老婆还是原配的好”,历数于小强的节俭能干和孝顺。

然而,这一切表面的幸福被刘光耀的一句“离婚”而打破。当刘母获悉儿子打定主意要离婚后,“中国好婆婆”瞬间变脸倒戈,马上提醒儿子“要离婚也要让于小强提出来,不能让你辛苦赚下偌大的家业被她白白分去一半”。

刘母本能的利益考量,把曾经无比融洽的“婆媳关系”的完美外衣撕开一道口子,露出了赤裸裸的内里,让人感慨:在利益面前,再好的婆婆永远会向着自己儿子。

冲突的高潮发生在于小强花了20万买车送给爸爸。

于小强在丈夫脱口而提离婚后一气之下回了娘家,当看到孤身一人的爸爸刚拿到驾照的兴奋劲儿,决定送一部车给爸爸。用于小强自己的话说,是因为内疚。自从妈妈过世后,爸爸为了她不受委屈一直不肯再婚,辛辛苦苦把她拉扯大,而婚后的于小强一心侍奉婆婆照顾丈夫唯独忽略了自己的爸爸。于小强在请示了丈夫后刷了20万元给爸爸买了一部车。哪成想,丈夫以为她最多不过是想买一部助力车还交代要买好一点的,万万没想到一项节俭的于小强忽然大手笔就刷了20万元。刘母听说后更是怒不可遏,大骂于小强是被爸爸挑唆开始转移家庭财产,并当着于小强的面历数了她的七宗罪,说她结婚七年对刘家没有半点贡献,连个孩子都生不出来还有什么资格谈条件,如果离婚别想从刘家拿走一毛钱!

至此,“中国好婆婆”的残忍自私的面目正式揭开,于小强万万没想到自己在这个家庭,在婆婆和老公心中的地位是如此不堪。

最后,于小强主动提出净身出户,因为她可以忍受婆婆对她的侮辱,却不能接受婆家对自己爸爸的羞辱。在爸爸获悉于小强的委屈的时候,爸爸并没有替女儿骂女婿半个字,而是用心良苦地送给小强一个珍藏多年的针线包。这个针线包是当年于母送给于父的定情信物,于父一直珍藏在身边,即使破了也是用心缝补继续使用。于父用这个针线包来告诉女儿于小强一个道理:夫妻间没有修补不了的问题。苦口婆心地劝解于小强对丈夫要多包容,多理解,好好经营婚姻。

你看,很多表面幸福的婚姻,不到利益冲突的那一刻,你永远不知道你将会面对什么样的残酷现实。你不会知道体贴明理的婆婆和谦和顾家的老公会怎样地掏出一把刀子,深深地插向你的软肋,让你在鲜血淋漓中直面最惨淡的人生。

作为女人,尤其是为了家庭放弃事业的全职太太们,不管结婚的时候你们有多少山盟海誓,一旦哪一天被迫站在离婚的关口,你是不是会成为另一个于小强?被像扔破抹布一样扫地出门,连带自己的家人也一并受辱?

好在这是电视剧,落魄的于小强还有小六岁又帅气的电脑工程师鲍家明接盘,还有朋友的帮忙找了一份保安的工作,最后还怀着前夫的孩子和鲍家明结了婚。如果是现实生活,这样一个三十大几怀着前夫孩子的于小强,又会遭遇怎样的命运?你能想象到吗?


作者:林叨叨,85后射手女,现居榕城,文案策划一枚,业余看书码字。愿我的文字,带给你一段温暖的陪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某男去相亲的路上遇到了乙。乙问“大哥你这是干啥去?“我听说咱临邑又有家婚介公司了,我想去看看。”某男说。乙说“奥,...
    意硕绽放阅读 157评论 0 0
  • 只是不想做一个冷漠的人罢了。何必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呢,好歹是亲人,虽然各有各的生活,帮一下又何妨!我不愿想得太多,只...
    羽如阅读 168评论 0 0
  • 本周的小组活动是情绪管理。当我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让我有机会可以总结和反思一下。能否管理好情绪,对自己的工作...
    艾可行阅读 1,014评论 0 0
  • 尴尬
    酒窝少年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