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的欧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在百度上输入欧文,弹出来的确是一个陌生的面孔,凯里欧文时,我知道迈克尔欧文的追风岁月已经渐行渐远。

    很多年后,当人们提起迈克尔欧文的时候,人们会想到什么呢?是那个在解说席上说着笨拙的解说,被人嗤笑咬字不清,没有激情;还是尘封在金球奖名单中空洞的名字,还有劳尔球迷永不停歇的争论;亦或是当每个哀叹天才凋零的榜单上,众人怜悯的叹息。

    然而,我始终记得第一次出现在我面前的欧文,手捧金球,坐拥五冠,有青梅竹马的爱情,有利物浦球迷的欢呼,一切完美的不似人间。那时候我尚不懂足球,大抵只是觉得这小子真幸运,老天对他真好。

    后来不由自主的关注他的消息,看他转会皇马,看他在板凳席上空等,看他眼里的光变淡。后来他决心归来,只是再也无缘红衣。纽卡的黑白条纹在他身上依然帅气依旧,只要他能上场,他依然是那个追风的少年。然而,大抵上天多是公正,年少时的辉煌与骄傲大概透支了他这一生的运气,无休无止的伤病不仅折磨他的肉体,更消耗他的精神。他的身上少了少年时要将罗纳尔多挤上替补席的傲气,多了些认命的意味。很难相信在那些漫长的养伤岁月中,他是怎么一次次倒下,一次次又劝说自己坚持;一次次努力的想要做到最好,然而一次次被事实告知你已不是最好的自己。在薄情的媒体圈,他的身影被遗忘,那些辛苦心酸不足为外人道也。他最后变成了曼联的替补前锋,以及斯托克城的无名人士。而这一切,也就是从05-13中的八年。人生的无常与大起大落在他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

    世人一直觉得欧文是个巅峰期太短的人,但是只有我们从头去追溯欧文的职业生涯,我们才会发现,不是他的巅峰太短,而是他的巅峰期来的太早。从17岁开始,欧文已经在英超的赛场上展露头角,19岁的英超金靴,21岁的金球前10,23岁荣获金球,名满天下。我们越熟知他青春时的锋芒毕露,越是难以想象假如一个一直健康的欧文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也正因此,我们才会越加的惋惜他之后的星光暗淡。无数次我希望自己回到1999年的利物浦对利兹联的比赛,希望那场让足以影响欧文整个职业生涯的灾难不会发生,让那条毁掉欧文赖以成名的速度的脚筋完好无损。

    纵观欧文的整个职业生涯,频繁的伤病和不合理的转会操作让欧文走了一条下坡路,而转会曼联更是让欧文成为一部分利物浦球迷心中的叛徒。对他的争议在网络上随处可见,有人说他是不世出的天才,有的人说他与克雷斯波之类一起是一流前锋,但与顶级之间仍有差距。对他的称呼从利物浦名宿到曼联名宿到英格兰名宿,讽刺意味渐浓。无论怎样,欧文始终是我心中的那个低调先生,是那个年少惊艳的天才,也是那个专情的男人。足坛的新闻真真假假花样百出,不要看他说了什么,而要看他做了什么。我始终记得他为利物浦留下的158个进球,2003年的五冠王为利物浦披上一个腐朽王朝的最后的遮羞布,记得他为英格兰国家队留下的40个进球,记得他在1998世界杯上对阿根廷的那个伟大的进球,记得他在2006年无对抗情况下受伤艰难的爬出赛场。记得他曾经像个勇士那样去战斗,但确默默无闻的离开。

    我一度想不通,生命之中如此剧烈的骤变究竟怎么发生,似乎一夜之间天翻地覆。开头时的浓墨重彩似乎只印证了收尾时的寂寥无人。生命中很多事说到最后天时地利与人和缺一不可。就像欧文当初所设想的那样,去皇马闯荡一番,见证这个世界上最为星光闪烁的银河战舰,实现自己欧冠和联赛冠军的愿望,谁知残破的利物浦居然在2005年上演足坛史上最为惊心动魄的逆转“伊斯坦布尔奇迹”,完成欧冠第五冠,而欧文遗憾的与欧冠失之交臂。等到05-06赛季,欧文想要归来时,利物浦已经不需要他了。没料到,生命中多的是这种没料到。那些精彩的篇章和辉煌恰似绽放的昙花,绚丽而短暂。“不需要”多残忍又多现实。欧文把自己当成了离家的孩子,却没想要一别既是永恒。这种伤感当我看到托雷斯返回马竞亲吻卡尔德隆的草皮时一次次涌现出来,我不明白同为金童,同样在年少的时候撑起一支球队,为什么最后一个荣归故里,一个漂泊他乡;一个仍受万千宠爱,一个视作叛徒备受指责。职业足球的残忍在欧文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  

    其实纵观欧文的整个职业生涯,要说他犯了多少致命的错误,不至于。转会皇马后来看是他职业生涯的转折,但是当时来看,其实冥冥之中是种必然。03-04赛季,皇马斥巨资打造世界上最豪华的银河战舰,菲戈、大罗、齐达内、劳尔、贝克汉姆一众好手在列,星光熠熠,可以说那是当时所有顶尖球星的终极梦想,这个选择放在当时看,心之所向也。后来转会纽卡,放在当时的英超,也是必然,那时候切尔西曼城尚未崛起,阿森纳如日中天,曼联形同死敌,纽卡尚未衰落,种种权衡之下,纽卡不是不一个好的选择,更何况能够去纽卡与罗比福勒一起组成让人望而生畏的英格兰锋线组合呢。整个职业生涯欧文为人诟病的也只有当时利物浦转会皇马的转会费过低和后来转头曼联的骂名。至于整个私生活,他比世界上99%的球员都要干净。没有哪一步是犯大错,然而一步错步步错。

    这也让我在生活中不断警醒,及时止损,毕竟回顾过去多么容易而走好现在才足够困难。而要一帆风顺,这其中又包含了多少美丽的巧合。

    关于欧文,曾经在贴吧看过这样一段话:“你将永不独行,因为我们一直陪伴在你身边,即使你选择离开,你亦永不独行,亲爱的皇马球迷,请代替我们照顾好迈克尔欧文,他是我们安菲尔德的王子,他容易受伤,他会觉得孤单,他新生的女儿叫杰玛,请代替我们照顾好杰玛。他是我们唯一的欧文,无可替代的,独一无二的,迈克尔欧文”。现在欧文已退役多年,我希望他除了赛马之外,终于可以骑上马去跑两圈;希望他能够和他的太太路易斯一起那么低调的走下去;希望过尽千帆他还能拥有18岁时的灿烂笑容;希望他被这个世界温柔的对待。希望一切的遗憾最终都被岁月抹平,希望他一切都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