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实习的一点小感想~

今年暑期在Geetest实习了2个月,担任的是产品经理的岗位,感想还蛮多的~

先放张图,就当留作纪念~

geetest

再记录下工作~这两个月我主要工作有:

1.负责微信H5游戏推广项目的原型制作,交互图绘制,PRD撰写,及整个项目的跟进

2.负责新版官网feedback页面的原型制作与交互图绘制,以及整个项目的跟进

3.负责Geetest文档中心页面的原型制作与交互图绘制,以及整个项目的跟进

4.负责safe center页面的原型制作与交互图绘制,以及整个项目的跟进

5.负责安装文档中FAQ的整理与撰写

6.负责移动端官网的原型制作与交互图绘制,以及整个项目的跟进

7.参与官网改版的头脑风暴

8.参与新版后台上线前的功能点测试,以及修改的跟进

9.参与g-vote上线前的功能点测试,以及修改的跟进

10.参与新版官网上线前的功能点测试,以及修改的跟进

11.负责g-vote应用logo的设计

12.负责java版极验验证安装教程的撰写与投放

13.参与验证产品的黑盒测试

最后来谈谈对产品的认识~

Geetest的产品是极验验证,是一种基于行为验证的新型验证码技术,这种新型验证技术以行为验证增加用户体验,以后台的行为判别算法、图像加密等策略增加其安全性,从而达到体验与安全共赢的局面。而我就是以该产品为核心来做各种针对性的项目。一开始是写写PRD做做原型,测试下功能点,做做黑盒测试,后来也开始参与头脑风暴,跟进好几个项目,没事和设计与技术聊聊天,了解一些当今流行的设计风格或技术趋势,收获还蛮大的。

首先在做原型方面就有收获。既然是产品岗,就不需要做高保真原型,否则抢设计的活儿干嘛?原来我喜欢使用动态面板,实习了才发现,动态面板其实并不适合与设计交接,相对于动态面板,多做页面反而更容易让设计理解。当时做微信H5游戏推广项目的原型的时候,我就用了许多动态面板,但产品总监就指出这样不方便设计理解,当时我没注意,可就在做移动端官网原型的时候,设计就因为没有注意我动态面板中的一个状态,导致设计稿交付有了缺失,从而延误了整个流程,因而这件事也让我明白,用axure制作原型的话,页面相比动态面板要更有效。

对于产品岗来说,想法更重要。按钮摆哪儿,Hover态做成什么样的,哪些页面需要footer,设计风格要怎样的,不同位置的文案怎么写,配图还是动画,技术好不好实现,不能实现怎么折中处理,等等等等的细节都需要考虑清楚考虑全面,有时候多加一个按钮,少一行文字,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利弊,这时候就要好好权衡之后再做决定,权衡好什么利更有利,什么弊可以先放着不管。在参加官网改版的头脑风暴时,我就发现产品需要考虑的细节非常之多,排版、色彩、动画时长、动画定格帧、甚至设计风格,都需要我们产品去仔细斟酌再做出决定,这样针对细节的充分考虑,更能保证产品质量,不容易导致技术和产品做出的东西差别过大。

产品有时候还要兼项目经理的工作,切不可把原型一交就了事,要不断的跟进项目,去督促设计监督技术,设计有时候并不完全按照原型画图,可能会画的更好看,但可能会牺牲一些产品层面的体验,这时候就需要pm和设计好好交流,说清楚为什么要这样做而不能那样做,讨论之后再得出最终结果。在和技术交接的时候更是如此,有时候技术做出来的东西和设计画的图会是两码事,什么字体,什么字号,什么颜色,是否做成响应式,都需要去督促技术去注意,因为技术很可能更在意怎么在代码层面实现,对于一些设计上的细节可能不太重视,这时候就需要pm去督促,决定好优先级,当技术并不完全按照设计稿或原型来实现时,就需要产品提前多督促监督,否则等产品做出来了再修改就耗时耗力了。

产品要学会和适合的人说适合的话,和设计探讨可以聊聊配色、整体设计风格,和技术聊的话就多从实现难度,实现时长,实现的优先级等方面聊,如果懂技术也可以聊聊实现方法,但如果不懂千万别瞎指挥,多站在对方的角度上来说话,会让工作流畅很多。当有争论点时,切不可独裁式的下定论,比如“用户就喜欢这样的”,“你不管,就这样做就行”,“照着这个做就好”,这些话不仅暴露出自己是新手,同时也增加了沟通中的不愉快感,面对争论,首先需要仔细思考,实实在在的说出对方思考上的不足,以及自己想法的优点,这样观点才更容易让设计或技术去接受。

产品要是稍微会点设计或技术,可以很大的加快工作进度。在整理安装文档的FAQ的时候,平台部的程序员就稍微教了下我怎么用sublime text,学会了之后再帮他们整理FAQ就节省了很多工作量。在测试官网功能点的时候发现移动场景展示的二维码有误,可惜设计刚好请了假,我就在设计原图的基础上用sketch稍微改了改,再交给前端,从而很好的解决了问题。在gvote应用测试完成后,发现缺了discuz的应用logo,正巧设计都很忙,我就自己用sketch设计了一个logo,最后被采纳的也是我这个logo设计,节省了整个工作流程。所以产品会点设计或技术可以给他加不少分。

产品还要学会多找技术和设计帮忙,只要关系处的融洽,设计和技术都会很热情的伸出援手的。在我撰写java版的极验验证安装教程时,由于截图安装步骤需要搭建Eclipse+Tomcat的开发环境,而针对mac的Eclipse+Tomcat的开发环境的搭建挺麻烦的,因此我找了公司程序员帮忙,没想到他们非常热情,不仅把开发环境搭建好了,还把整个安装的过程详尽的解释给我听了,从而我顺利的写出了java版的极验验证安装教程,并成功投放到了CSDN技术博客上。

在参与功能点测试的时候,产品不仅仅是要找出有问题的地方,更要针对问题做优先级处理,有的是功能性bug,则需要优先处理,而有些只会影响体验,不影响用户使用流程,这类问题就可以稍微延后,切不可一发现问题就去找开发,这样不仅效率低,也影响开发人员的心情,最好是把问题集中起来,按照优先级一并交付给开发,这样不仅增加效率,又不至于使开发厌烦。

公司采用的制度模式是OKR,这更容易将各个任务落实到个人,但公司产品开发的模式是敏捷开发,没有严密的PRD和项目审核,就会导致氛围较为松散,所以一旦ORK落实不到个人的时候,往往就会产生项目延误,这也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OKR本是一个很棒的制度,但要是执行得不好就会形同虚设,所以只有把OKR执行到底才能发挥OKR的最大作用。

这些就是我在实习产品经理得到的收获,在实习过程中,让我惊喜的不仅是产品岗本身带来的成就感与认同感,更让我惊喜万分的是互联网公司轻松愉快的氛围,公司每天的零食架堆满零食,可以随意自取,咖啡机,制冰机,磨豆机应有尽有,各类冰饮也能随意拿取,公司还有桌上足球,乒乓球台,还有台连接投影仪的PS4,公司里不分上下都能拿起手柄对战一局,即使是CEO也常参与战局,不会有任何等级之分,2个月的实习光产品部就聚会了5次,相比事业单位的拘谨约束,由年轻人聚集而成的互联网公司充满了具有时代感的朝气与活力,这也是我愿意投身互联网行业的原因,我对产品有兴趣,未来想做产品经理,我对产品的细节比较敏感,但产品经理不仅要有对产品细节的把控,更要有大局观的谋略,而这方面正是我欠缺的,也是需要努力的地方。不过我还对设计有兴趣,尤其是交互设计这一块,因而交互设计师也是我未来希望的发展方向。

最后谢谢阿汤,国庆,丸子,钱聪,博士,York,智勇,宇哥,赵鑫晖,钉子,还有月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8评论 25 707
  • 第三章:产品设计 产品设计是一个由抽象的概念到具体形象化的处理过程,通过文字或图像等方式将我们规划的产品需求展现出...
    y烟雨任平生阅读 3,580评论 5 26
  • Python 资源大全中文版 awesome-python[https://github.com/vinta/aw...
    万色星辰阅读 9,726评论 0 256
  • 重度强迫症患者,每次做事都会忧三忧四,没有开始之前都把自己逼死! 讲个例子:最近换了新工作,很多事情要做,每件事我...
    刘小腹阅读 505评论 0 0
  • 西安归来已有多日,惆怅的心始终不能释然。我想:或许把点滴的、零醉的思绪构列成文字,以慰她与我,这心方可安放! 仰拜...
    小秋66阅读 409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