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8

漫步晚秋

第25章


伍慧明拿着图纸敲着伍子豪的房间门说:“爸爸,能给我点时间吗?”

伍子豪一听是伍慧明的请求,心想,就是再忙也要给她时间,这孩子是那样的敬业,不给她时间,上帝都不会宽恕的。他回答说:“进来吧!”然后他朝着沙发那儿走去。

伍慧明推门进来,也朝着沙发走去,她和伍慧清从小就养成了习惯,绝不会到伍子豪的办公桌那儿去说事情,因为满桌子的纸张,怕出差错。

她坐在伍子豪的对面,把图纸摊在茶几上说:“爸爸,图纸我们又重新设计了,这次都是李婵找的同学,都是学相关专业的,您看怎么样?”

伍子豪先没有看图纸,而是站起来走到自己的办公桌子前去拿放大镜。然后他用放大镜在图纸上移动着,他的表情很严肃,这个时候是不能打扰他的。他用放大镜审视着每一张图纸后,心里踏实了些,这样的审计还算是用心去做了,但是他还是看出了图纸上的小问题。他指着小水库下游的民房设计小声说:“慧明,你下游的设计还是过于集中。我猜想你是想让水库的那个谷底形成一个风道,保证空气的流动,这个没有错误,但是过多的民房建筑成一字而没有形成扇面的散开,恐怕还是会阻挡风道的。在这里还是要请教一下气象学的专家,从高空下来的空气,到低空区域会形成什么样的风形对日常生活和空气流动有利,不能人为地造一个形成龙卷风的因素,那样就得不赏失了!”

伍慧明看着伍子豪想,这个老夫子还真给看出来了。她笑着回答说:“爸爸,你说的没错,我们就是要在这些地方形成一个比较有利的风道,因为我们要在小水库的两侧一百米远的地方,依次建设风力发电的设备!”

伍子豪又拿起放大镜在小水库的旁边看了起来,他边看边点着头,心说,这可是下功夫了,他认同这样的设计,还要附加上一条。他对她说:“慧明,还是应该在小水库两侧二百米的地方拉上铁丝网,这样就能保证水源的安全了,另外水源检测,还有你那个‘水刀’还都是必须要配备的。这个你应该明白,要想彻底改善这里的水质,变‘硬水’为‘软水’没有几十年的功夫是不能完成的,所以一旦政府同意你的这个设计,那么就要求政府下达封山令,这样才能推进这个区域的地理环境的复原和改善!”

伍慧明听到这儿,心都快跳出来,这说明伍子豪已经从心里答应要帮助他们去和区里的政府说去了,那就等于这件事情开始靠谱了。伍子豪是他爸爸,一个绝对权威的水利专家,而且还是一个比钢铁还宁的倔老头,如果他同意去和区里领导说,如果区里领导在这件事情不积极或者是犹豫,他还会向市里领导去说。反正是谁官大就找谁说,因为这是一项对子孙后代谋幸福的事情,就必须要论证明白!她坏笑着看着伍子豪,撒娇般地对他说:“爸爸,您答应帮助我们去和区里的领导说去了?”

伍子豪看着伍慧明没有马上回答,但是他的目光中充满了骄傲。这就是自己的女儿,能用那么稚嫩的肩膀扛起这么大的事情。如果这个项目争取下来,那么伍慧明的一生都将在这里打拼的,她做好了更深刻的思想准备吗?他还是有些放心不下地说:“慧明,你再想想,这可是一辈子的事情呀!就像我和你妈,选择了修水库就一辈子在山里转悠来着,你将来要是有了孩子也会这么投入吗?”

伍慧明看着已经白发苍苍的伍子豪确实被他的话打动了,爸爸妈妈的一辈子就是修建水库,设计算数,但是她觉得他们的一辈子是那样的光芒四射,用所学的知识去造福于后代,在平凡中显出了伟大。她笑着说:“爸爸,我将来要是有孩子了,您和我妈给我看着不就行了吗?您看,您懂英语、法语、日语,您还会下围棋、打桥牌,我妈呢,画图是高手中的高手,您们老两口给我带孩子,得省出多少辅导班的钱呀!”说完,她憋着笑,眼睛都不敢眨一下地看着伍子豪。

伍子豪想笑,但是看着充满了坏样儿的伍慧明,心想可不能上了她的当!他闷声闷气地回答说:“你可真会算计,你这连保姆钱都给省了呢!那你妹妹要是有孩子怎么办呀?我和你妈这两把老骨头能经得起这么折腾吗?”

伍慧明想,我爸爸这个老倔头还真否聪明的连这个都给算出来了。她想今天就还真得让我爸爸开开心不可了。她笑着回答说:“爸爸,您看您真够操心的,人家靳老师和胡老师就是这么对慧清说的!孩子的事情老两口都包了,我们这代人有多大本事就使出多大的本事干事业去,你看看人家这思想境界!”

伍子豪强词夺理地回答说:“是呀,靳向南给他未来的孙子身上拴个无线电装置,孩子哪儿都跑不了,他看孩子当然不累了!”

伍慧明真想哈哈哈大笑,真没想到我爸爸伍子豪还真够幻想的。她马上回答说:“那你和我妈就准备一个大木盆,将来孩子撒尿你就给建个水库,把孩子放木盆里面不就是更跑不了吗!”

这回伍子豪真是开心的笑了。她指着伍慧明说:“我和你妈早晚让你和你妹妹把白头发气得变成黑的不可!”收住了笑,他严肃地对伍慧明说:“我去和区里的领导沟通,但是在这里不能乱花国家的一分钱,做不到就别再提这件事情!”

伍慧明知道这也是老爷子心中的结,决不能让国家受任何的损失,她也严肃地回答说:“爸爸放心,女儿就是您的亲女儿,早就将您的血液溶进了自己的血液中!”

伍子豪点点头后说:“忙你的去吧!我还有别的事情呢!”





伍慧明又来到了靳向南的家,高兴地对他说:“靳老师,我爸爸同意和区里的领导说去了,现在我们要准备是资金到位了,这就得让宋老师赶紧把钱转在咱们的账户上了!您看是您先去说,还是我去说!”她等待着靳向南的回答。

靳向南不慌不忙地回答说:“资金马上就能转进来,史倚云的书包里就有他们的印章,去银行就能转出来。只是在转账之前是不是还要和宋朝阳签署一个协议!”他用缓慢的口吻说出来,似乎还有什么未解决的事情。

伍慧明一下子就明白。她对靳向南说:“这样吧,靳老师,我们把宋老师的委托书公证一下,就是说宋老师所说的一切都是受法律保护的,任何人都不能触犯法律!这样宋老师和宋娘也就放心了!”

靳向南就喜欢伍慧明这干脆劲头儿,但是问题又来了,宋朝阳和史倚云都是有行为能力的人,而他们的直接法定继承人就是三狗子,这怎么和三狗子说呢?他小声地说:“办理委托书三狗子能不出面吗?他怎么面对史倚云?”如果没有三狗子的认可,那不就是白忙活了吗?现在真是迫在眉睫了。他也着急地搓起手来。

伍慧明理解靳向南的难处。原来她还真没拿三狗子的事情当回事,但是现在看来还得给三狗子下个套,让他钻进来了。她眼珠子转了几下,就对靳向南说:“靳老师咱们这么办,让伍慧清出面迫使三狗子叫史倚云一声娘,不就什么问题都好解决了吗?”

靳向南刚才也想到这儿了,但是他作为一个长辈还是不好开口说,这要是三狗子狗急了跳墙了,那不是把伍慧清给装在里面了吗?里外不是人了吗?他还是担心地问:“三狗子不会狗急跳墙了,连伍慧清的面子也不给吧?”

伍慧明想了想后还是坚定自己的信念回答说:“应该不会,伍慧清肯定有办法,我去和她说去!”说着站起来走了。

靳向南望着伍慧明的背影,心还是提拉起来了,这姐俩真是干什么事情都不拖泥带水。

伍慧明来到了水稻田边上看见伍慧清正在指挥工人,往地里打底肥。她咳嗽了一声后,冲着伍慧清招手。

伍慧清看见伍慧明来地里了,心里就紧张了一下,这是怎么了,不在家里休息,跑地头上找我来了,那肯定就是急茬的事情呀!她小跑到伍慧明的眼前说:“姐,什么事情,这么急?”

伍慧明看着晒得跟黑铁蛋一样的伍慧清,笑着回答说:“也没有什么大的事情,就是三狗子那点事情,有点着急了!”

伍慧清看着不好意思开口的伍慧明,心说,三狗子能有什么事情呀。他有事情,还不如我有事情呢!三哥现在呀,是我让他干什么绝不打磕巴!她拍着胸脯说:“姐,说吧,三哥的事情我全包了,保证比杨晓倩说话还管用!”

伍慧明就爱看伍慧清这大大咧咧的样子,在她眼里天底下就不可能有什么大事!她追问了一句说:“你有把握?”

伍慧清心说伍慧明不是这么磨叽的人呀,就又提高了声音回答说:“一万个答应你!”

伍慧明凑到她的耳朵边上小声说:“让三狗子管史倚云叫娘!”

伍慧清一下子就楞在那儿了,瞪着眼睛望着伍慧明,嘴里小声回应着说:“姐,这就是要三哥的命的事情呀!”

伍慧明也皱着眉头回答说:“所以才来找你呀!这事还就得这两天办成,否则就要耽误大事了!”

伍慧清看着伍慧明幸灾落货的样子,咬牙一闭眼地说:“多大点事情呀,得了晴好吧!两天之内办不成,不当你亲妹妹!”

伍慧明看着又生气十足的伍慧清,心说,还得再给他加把火。就又小声回答说:“表妹也是妹!”

伍慧清这下子没词了,双手抱拳说:“姐,我服了,我这就去办去!”

伍慧清让伍慧明回家等着去,说完话就一屁股坐在了地头上,拿出电话给靳思美就打。她带着哭腔说:“思美,你快回来呀,我脚崴了,疼得厉害!”

靳思美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着急地对着话筒喊着说:“你别着急,我马上回去!”

伍慧清马上又对着电话喊道:“思美,宋娘那儿有我在广州买的一盒红花油,是治疗跌打损伤的,你先绕个道去取了再过来千万别耽误时间呀,疼死我了!”

靳思美挂上电话对三狗子说:“三哥,慧清脚崴了,在地头上坐着呢,我得赶快回去!背她去医院!”

三狗子一听伍慧清脚崴了,那是能耽误的事情吗?他马上说,我和你一起回去!多个人多个帮手。

靳思美面露难色地回答:“我还得先到宋爹和娘哪儿去取一瓶红花油,这样就耽误时间了!”

三狗子脑子也没转过劲来,顺嘴回答说:“我去取红花油,你去背着慧清上医院,要不我背着慧清去医院,你去取红花油。”这么说着,他又马上改口说:“还是我去取红花油吧,我背着慧清,多少有点不方便!”

三狗子的话说到这儿,靳思美好像突然明白了什么,马上回答说:“三哥,你背慧清真的不合适,你去取红花油!”说着不等三狗子再说什么,冲着山下就冲下去了。

三狗子想从那边的小道去取红花油近点,走到半道他想起来了,我怎么去宋朝阳的家娶红花油呀!我怎么称呼史倚云呀!正在这么想着,他的电话也响了,是伍慧清打过来的!

伍慧清在电话里带着哭腔说:“三哥,思美说你去取红花油了,你能快点吗?我疼得都要尿裤子了!”

三狗子又拿出老爷们儿的气概回答说:“慧清妹妹,我跑着去取,你再忍一下!”

伍慧清还是带着哭腔说:“三哥,你可说过,我的事情就是上刀山下火海也在所不辞,你就快点跑呀!我实在是疼的难受呀!”

三狗子最听不得的就是女人的哭声,更何况现在哭的是慧清妹妹。他安慰着她说:“慧清妹妹,最多二十分钟我就能到!”

伍慧清挂上电话,心里一阵惭愧,将近四十分钟的路程,三哥二十分钟就跑过来,不会出什么事情吧?这玩笑可开得也有点大了!

靳思美上气不接下气地跑到了伍慧清的面前,摆着手对她说:“慧清,什么也别说,根本就没有崴脚,是崴心了!肯定是伍慧明找你办的事情!”

伍慧清脸色苍白,她有点害怕地问:“思美,三哥不会出事吧?”

靳思美双手扶着膝盖回答说:“放心吧!只要红花油真的有!”

这下子伍慧清心放下些了,她确实有一盒红花油在史倚云那儿,确切地说是史倚云送给她的。

三狗子也是上气不接下气地跑进了宋朝阳的屋里,喘着粗气对史倚云说:“宋娘,快把慧清的红花油给我,她把脚给崴了!”

宋朝阳和史倚云先是一愣,马上反应过来,史倚云从挎包里拿出红花油对三狗子说:“三子,快去,我们马上就到!”

三狗子接过红花油,还是上气不接下气地回答说:“不用了,抹上红花油,我和思美马上送她去医院!”说着跑出了屋子。

三狗子跑到了伍慧清的面前,拿出红花油,说不话来!

伍慧清接过红花油马上问:“三哥,你怎么要来的?”

三狗子半趴在地上回答说:“我就说宋娘,快把红花油给我!”话刚出口,他们三个人都楞在那儿了!

伍慧清一边摸红花油一边对三狗子说:“谢谢三哥,也谢谢宋娘!”这么说着她心里这个乐呀!红花油还真烧得慌,不过值了,真值。






红花油涂在了伍慧清的脚腕子上,实际上她的脚没崴,只是心急了些。她想何不乘胜追击呢!她像是冲着靳思美眨巴着眼睛,传递着一种不能阻拦的信息,然后还是喊着说:“思美,还是疼,你背着我去找宋娘,她会按摩!”

史倚云粗懂些经络和按摩的事情,是因为她要给宋朝阳按摩。

靳思美看着伍慧清那‘疼’的样子,心里想,伍慧清学农业专业,是选择错了,应该去学习表演!他咬着牙说:“来吧,我背你去!”说着骑马蹲裆式地站在了伍慧清的明天。

伍慧清够不着靳思美的肩膀,她喊着:“蹲下呀,你蹲那么高,我怎么爬上去呀!”

靳思美又往下深蹲了一下,还是不行。他冲着三狗子喊着说:“三哥,帮她扶上来,别哪儿傻站着呀!”

三狗子一直是尴尬地站在那儿。刚才就思想斗争的半天了,他的脑海里还存在着男女授受不亲的影子。他有些焦急地回答说:“思美,你扶着她吧,我来背!”说着也蹲在了伍慧清的眼前。

伍慧清拉住靳思美伸过来的手,一下子就爬上了三狗子的后背,然后她在三狗子的耳边小声说:“三哥,又让你受累了!”

一百多斤压在三狗子的身上,能不受累吗!但是三狗子挺着腰杆子回答说:“慧清,别这么说,不拿三哥当亲哥是怎么着?”

伍慧清趴正在三狗子的后背上,笑嘻嘻地回答说:“三哥,不是不拿,就是亲哥。待会你对我宋娘说‘慧清妹妹就认可宋娘的按摩,一按摩准就不疼了!’”

三狗子马上喘着粗气回答说:“放心,宋娘那人我刚才看见了,还真不是那样图财的女人,我看她能行!”

伍慧清心里别提高兴了。她又假装疼了一下后说:“那你就随着我叫‘宋娘’呀!,‘宋娘’心里一高兴,没准还能给我做个全身按摩呢!我听宋爹说,宋娘按摩的可舒服了!”

三狗子喘着粗气回答说:“慧清妹妹,只要不疼了,我干什么都听你的!”

说着到了门前。靳思美开开门后马上冲着史倚云挤着眼睛说:“宋娘,慧清非让你给按摩一下,说你一按摩就能消肿不疼了!”

史倚云明白了那眼神,马上回答说:“放床上吧!”

屋里有两张床,三狗子迟疑地问:“宋娘,放那张床上呢?”

史倚云眼睛都开始笑了起来回答说:“放你爸爸那张床上吧!”说着转身从柜子里拿出来一瓶白酒,又让靳思美到厨房去哪一个碗来,倒上白酒,拿出火柴,白酒点着了。然后她就抓一把燃烧的火苗,往伍慧清的脚腕子上抹一把,揉、按、捋一气呵成。

伍慧清感受着那种温度,心里真是美呀!太舒服了,史倚云会做饭,会按摩的事情,除了宋朝阳以外,原来就只有她一个人知道,这下子还真排上用场了。

几分钟以后,酒着完了。史倚云笑着对伍慧清说:“没伤着筋骨,现在应该没问题了!”

伍慧清心想早就没有问题了。她让靳思美扶着她下了床,先是被崴的脚慢慢地着地,然后是一瘸一拐地走了起来,突然她扑向史倚云,搂住她说:“宋娘,您真是妙手回春呀!一点都不疼了!”

靳思美冲着三狗子说:“三哥,宋娘的手艺怎么样?”

三狗子真是开心地笑了,他冲着史倚云笑着说:“真没想到,宋娘还有这么一个绝活呢!”说完,他觉得自己的脸上有些发烧,为了躲开这激动的时刻,竟然朝着宋朝阳走去小声问:“爸,您现在恢复的不错呀!”

宋朝阳心里别提多高兴了,他笑着回答说:“还可以,有你宋娘的精心照顾,一点问题没有了!”

伍慧清一看这场面心里这个高兴呀!她先是小声对史倚云说:“宋娘,都解决了!”然后她使劲地抱着史倚云喊着说:“宋娘,再给我做一个全身的按摩吧!赶明下稻田里就不怕蚂蟥了!”

屋子里传来了笑声。

二黑子和李婵提拉着大包小包地来了。

二黑子一进门就冲着宋朝阳喊着说:“宋叔,我爸爸、妈妈回来了!”

宋朝阳太激动了,他对伍慧清说:“慧清,来扶着我,这可是我们宋家的大恩人呀!”伍慧清和靳思美一起扶着宋朝阳到门口去迎接二黑子的爸爸周阔庭和沈美娟。

周阔庭和沈美娟来到了门前,他们和宋朝阳相互望着,眼睛里都含着泪花!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二黑子看着这场面,心说,千万别让宋朝阳激动了,就拉来过自己的媳妇和儿子说:“宋叔,这是我媳妇杨梅,儿子周继尧!”

杨梅已经听说了所有的周家、宋家和李家的故事,她觉得太感人了,就走上前去说:“宋叔,我爸爸、妈妈在国外几乎天天念叨您!”

宋朝阳哽咽着,话在嗓子眼里咕囔了一声。

杨梅把周继尧向前一推说:“叫宋爷爷!”

周继尧很礼貌地喊了送爷爷后,又补充一了句说:“宋爷爷,我爷爷奶奶在国外天天念叨您!”

又是一阵的笑声出来了。

伍慧明搀着伍子豪和靳向南,胡俊秀和梁笑妮跟在后面朝着这边走来,他们都开心地笑着。

又一个秋天马上就要来了,靳向南和胡俊秀,伍子豪和梁笑妮,宋朝阳和史倚云,周阔庭和沈美娟将在这个秋天里一起在层林尽染的山里散步,二黑子,三狗子,伍慧明他们早早地就已经把上山下山的路给修好了,而且在有坡度的地方都安装了扶手和停靠轮椅的设施!越往山上的景色越美,秋色连天,让人不由地心中感叹,漫步晚秋方懂人生不能回头!

全文完。

作者:刘新海

版权有限违者必究





�l�r+a�$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漫步晚秋 第24章 宋朝阳在伍慧清和晓倩的搀扶下回到了刚刚建成的家,他看见了拄着拐杖的史倚云,嘴角开始抽搐。他想说...
    刘老师_9e2c阅读 211评论 0 0
  • 漫步晚秋 第十七章 杨晓倩来到了伍慧清的水稻田,她笑着对她说:“慧清妹妹,姐姐是干过农活的,有什么活让姐姐来干?”...
    刘老师_9e2c阅读 236评论 0 0
  • 漫步晚秋 第23章 第二天一早,伍慧清和靳思美叫来了两辆出租车,他们担心史倚云的行李多,可是当他们来到史倚云的楼下...
    刘老师_9e2c阅读 318评论 0 0
  • 漫步晚秋 第十四章 三狗子接了第一单的房车改装的活儿。他开着停在他眼前的房车,笑着问车主说:“哥们儿,你这车要是按...
    刘老师_9e2c阅读 343评论 0 0
  • 词(小调)榜 第一 蝶戀花•戲作•論己之詞 / 王少軒(流觞诗刊) 自遣新詞多少事。縷縷愁煙,依舊無終始。數筆難拋...
    张成昱阅读 542评论 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