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AI语音鼠标:罗技VOICE M380,劝这三类人赶快升级

三年前我键盘敲得烦,以为语音鼠标可以提高输入效率,结果当时买的那货,不但识别准确度一般,“听写”灵敏度也很不稳定。失望之余,总结两点:

1,技术内核不行,“创新”也会沦为“鸡肋”。

2,好用的AI语音鼠标,软硬件必须强大——首先它必须是好用的鼠标;其次,AI语音识别、实时翻译的技术功底要扎实;最后,所有功能必须方便易用。

今天我测试的这款罗技VOICE M380,就是一款基于百度AI语音识别和实时翻译的语音鼠标。百度大脑+罗技无线,我很期待它的实际表现。

用法一说就懂:按一下绿色“语音键”,即进入“我说它写”的语音输入状态,通过电脑麦克风与百度语音输入软件完成高效率的文字输入。实测之后,再下结论。

简单开箱。

包装盒上有“百度语音输入”字样,型号为Logitech Voice M380,画着“18M电池(可续航18个月)”和USB适配器图案。打开背面电池仓,取出仓内的适配器,再抽出绝缘带,装回电池盖。打开拨扭开关,适配器即插即用,鼠标电脑免驱连接。

外观移动办公范儿,体型小巧,顶底黑,侧包灰,灰色部分触感舒适,手感不错。除左右键外,顶部一枚绿色“语音键”算是点睛之笔。连电脑后,我先不着急用语音输入,把它当普通鼠标体验半晌,感觉灵敏度、准确度蛮不错。硬件这方面,VOICE M380的表现是靠谱的。

下面重点体验语音输入功能。

想要启用语音输入,先要在电脑上下载对应的“百度语音输入”软件,按照指示三五步完成与鼠标的绑定,接下来即可按照默认设定正常使用,也可以唤醒设置界面做一些自定义。

绿色语音键有两种操作:单击一下,进入语音输入识别状态,再按一下结束识别。双击语音键,则会循环切换模式一二三。

如何自定义语输模式?软件界面点击模式下拉框,即可选择近20种模式,包括八大方言、中英自由说、外语输入,以及多国语言实时互译。还支持离线模式和“离在线融合”,无论是否联网都可以保证准确识别。

▼ 模式切换:

目前共19个模式可选,具体包括普通话、粤语、四川话、东北话、河南话、山东话、西安话、合肥话、英语、日语、中译英、中译日、中译韩、英译中、日译中、中译法、中译西、中译泰等等。下图是我的实际操作录屏,大家可以看到,单击启动语音输入,和双击语音键切换模式的时候,电脑右下角都会弹出提示框,输入、识别状态也有动画提醒。

▼ 实测录屏1:

念一段百度百科,用罗技VOICE M380的普通话模式,向TXT记事本中语音输入,实际效果如下所示。在我朗读这段话时,可以清楚看到百度大脑赋能的“识别+勘误+调整”,在我念完后,大概2~3秒就已经自动校正,完成完美输入。朗读时,我语速较快,识别下来一个错误也没有。

▼ 实测录屏2:

这次试试中译英。我只说了一句话“大家好,我今天给大家测试一款来自罗技品牌的语音鼠标”,机器会自动翻译,同样可以看到AI的“思索→更正”过程,从短句到长句,最终直接给出了最通顺、符合英文语法习惯的翻译结果。见多了机器翻译,这个实测中译英的效果,的确让我感到有点意外。

翻译过程很流畅,结尾我随口赞叹一句:哇,真厉害。它也给我翻译出来了。

▼ 实测录屏3:

这次我从网上找了几段经典电影台词,影迷朋友应该能看出来是哪部电影吧。虽然3段台词相互是独立的,但我在念英文时并未中断(也未念出序号),AI很可能将我念的英文当做一整段去处理,因此期间可以看到有反复的修正译文的过程,不过最后还是给出了一个近乎完美的中文翻译(只有一个地方没加断句的句号)。

以上三个录屏都是1倍速播放,识别短句的速度很快;翻译模式下,如果念的是一大段,AI完成最终输入结果的“修正”时间,大概是朗读时间的1倍半,分为小段念完按语音键主动让AI识别的话,效率会更高。

小结:从普通话、中译英,英译中三种模式下的实测可以看到,罗技Voice M380的识别准确度非常高,几乎没有错误和疏漏,而且在实时翻译的速度和准确度方面也很出色。

最后补充几个实测细节:

▶ 1,在启用语音输入时,如果鼠标、键盘有其他按键操作,将会自动停止语音输入。

▶ 2,默认的“离在线模式”是百度AI的一个比较独特的功能,不只是在线 or 断网离线可以正常输入识别,网络不稳定时也能稳定输入。

▶ 3,实测录屏都是用的笔记本自带麦克风输入语音,后来我改为插游戏耳机的麦克风收音,效果一样。

感慨,被百度AI“赋能”之后的语音鼠标,才有了我理想中的模样。最重要的是,他的识别、输入、翻译,所有模式都不搞额外收费的猫腻,我想说两个字:良心。

罗技Voice M380鼠标更适合哪些人使用呢?

依我看,主要有三大群体:

1,码字人。像我一样整天用键盘写作、频繁打字沟通的人,用语音鼠标可以将打字速度和效率提高到每分钟三四百字,而且准确率非常高,几乎看看标点分段就可以出稿了,电脑上与人文字聊天的话,完全可以丢掉键盘轻松码字,相比之下微软小娜弱爆了。

2,国际人。那些经常与老外打交道的朋友,用它做实时沟通简直如虎添翼,尤其是外语水平一般,或者经常偶遇小语种,准确且非机器直译的实时互译太实用了。

3,老一辈。长辈用手机输入文字好解决,一用电脑,看着键盘就发懵,要么就是打字很慢很不熟练,这个时候,语音输入鼠标就是大救星了。

如果你属于这三类人群,建议今年618,别再盯着传统鼠标了,看看这货会不会成为你的高阶生产力辅助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