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简单,越美好

文|龙十五

前几年无意间了解到极简原则,明白北欧人的极简、不断充电和独立生活、重小家、探索自然等观念

生活很多方面,也开始渗透一些极简的原则。

这两天重新翻阅,才发现这些曾经书中的理念,已经渗入了我的生活之中,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去年夏天一个人背起一个包,开启了全国范围内一段说走就走的旅途。

在50天内去了12座城市,火车,民宿,流浪在路上但内心是丰盈的,一路上都在奉行极简主义原则。


从行李开始。

旅行我只背了一个小的单肩包,一套换洗衣物。

因为要写作和讲课,还放置一台电脑数据线,一个计时沙漏等。

因为经常当晚就要换住所,所以会出现需要带着所有行李,翻过一座座高山和河流之地。

每添加一枚实物,都可能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于是我开始审视自己对于物质与“添件”的需求。

甚至具体到一张小小的书店充值卡。

如果可以联网报手机号消费,那么这个实体卡可以丢弃了。

正是因为降低了对物质生活的需求,我发现慢慢找回了内心的丰盈充足。

我可以自由地决策在这个城市待多久,去什么地方,见什么样的人。


物质上的断舍离后,在北欧书本上还看到有效社交

和聊不到一块的朋友聊天相处,是异常难受的,而且绝大部分痛苦源于不正当的关系。

我也砍掉了很多不必要的社交。

但仍然有三五好友固定的小圈子,定期分享近期的成长和进步,其他大部分时间都是独处的。

我享受这份独处的时间空间,让我得以有大块时间,完成自身的心愿。


极简生活并非只是单一,而是专注

工作会在特定的专时完成,在我完成的过程中,今天早上重温了罗敷的两本书,明白了,我也只是一个极其平凡的人,在自己坚持的路上继续行走罢了——


想明白了我不能既当一个内容创作者,又当一个平台成立者,还要当老板给几十号人发工资,忧愁下一步流量资本运作。

在卸下多重身份恢复自由职业的时候(我刚关闭两家还在盈利的公司)。

开始选择徒步。

回到了上海这座城市,早睡早起,打卡一些喜欢的点,点评美食并且习惯给予正向的反馈。

我的大众点评账号在很短的时间内,我的大众点评从0升级到了L5(最高等级是L8),听各类感兴趣的分享,参与体验舞台剧幕后工作。

这两天泡在图书馆里,不出意外,接下来这段时间,我都选择浸泡在浦东这明窗净几的大图书里,读书,发呆,创作,工作。

特也感谢@特立独行的猪先生每天帮忙占座。


 简单的生活背后,往往蕴涵着丰富的精神底蕴。

我不后悔生命中一系列的决定,因为这些都铸成了现在这般模样的自己。

北欧人骨髓里的那种,将简单的生活内涵极尽张扬的灵动能力和特质,

是极简生活盛而不衰的源泉。

如果可以,此生我都会选择以北欧人的极简理念生活着。这里从两本书中淬炼出9条生活理念,看看有多少相似度吧~


1. 规律生活和健康饮食是品质生活的保障;

北欧人“三个半”的作息时间,晚上十点半睡觉,早上五点半起床,起床后半小时阅读。

鱼肉土豆蔬菜是传统美食,即使有钱也很少外出用餐,美国的快餐文化根本无法在挪威流行起来。


2. 主流社会的价值感是自我的,是靠自己的能力打拼出的一份真实,是一切以自我为中心的舒适的相宜,核心体现在:慢。当你越饿的时候,越要慢慢小口进食,换左手执筷进食,慢工出细活。

3. 一次只能专注地做一件事,吃饭即是吃饭,睡觉即是睡觉。

4. 狗是北欧人重要的家庭成员之一,除了养孩子,北欧人还喜欢养狗、猫,也特别喜欢孩子陪着一起成长;

5. 独处非常重要,独立空间也是如此;

6. 北欧人特别喜欢喝咖啡,习惯在咖啡馆约见朋友,在咖啡桌上谈生意,甚至在咖啡桌上定终生;

7. 北欧人极其热爱家庭,家在他们眼里是心灵停靠的港湾,夫妻之间未婚同居同样是受到法律的保护。

北欧人基本上和父母都是“君子之交”,但对以自己、配偶和孩子为个体的小家却极为重视,几乎每天都保持着紧密的联系。

如果有事晚归一定会电话告知对方。

生活中日复一日的几点上班,几点下班,这一天打算做些什么,发生了哪些事,周末家庭日计划做些什么,见哪些朋友,都是北欧夫妇日常琐碎的生活点滴。而且这些都是主动倾诉,想要让对方分享。

如果哪一天夫妇间不再分享这些,那离离婚不远了“——罗敷《这么慢,那么美》;

8. 极其注重健身和户外运动,不是在健身就是在健身的路上,大多有匀称健美的身材,孩子们平均每天有2个小时的时间都在户外运动时间,滑雪更是全民运动的标配;

9. 广泛涉猎以及惊人的阅读量,黑白灰,以书墙为家居装修风格的北欧人特别多。

当我们讲极简的时候,不仅是家居的极简、饮食的极简、人际的极简、更是精神的极简、生活风格的极简。


“时至今日,虽然北欧五国幸福指数一直独占鳌头,北欧人却不忘初心,一直秉承简约、低调、特立独行、不受世人风潮左右的行事风格与生活方式。

钱不必太多,够用就好。衣不必大牌,适合舒服很重要。

对着晨曦,慢慢煮一杯咖啡,配一块小小甜点,也极为美好。

生命中最重要的,原本不是堆积如山的富有,不过是一份简单到细节的仪式感。唯其如此,才有宁静、优美、富足、平和的北欧,这里才成为世人眼中的世外桃源、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越简单、越美好》


简约不同于清贫和懒惰,一定是奋斗后懂得取舍的生活,如果你的生活陷入了一团乱,吃饭全靠外卖,懒得出门,懒得访友,懒得恋爱,懒得结婚,放弃追求,靠虚拟网络度日。

不妨尝试一下按北欧人生活理念来改变一下生活的意愿,相信会以更积极、更入世的态度去完成你的人生清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