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3晨读感悟】得信息者得天下

新闻信息飞速增加、娱乐信息急剧攀升、广告信息铺天盖地、科技信息光速递增、个人接受严重“超载”……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如何筛选关键信息,迅速获得竞争优势,抢占制高点,是我们脱颖而出的必修技能。

今天晨读分享的书是《像间谍一样思考》,主要从锁定目标、策略诱导和验证事实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作者卡尔森曾在中情局从事间谍工作,当她离开中情局,继续对职业生涯进行探索时,她惊讶地发现,美国中情局的工作教会了她很多能力,这些能力比她此前所有工作岗位提供的技能更有价值、更适用于商业操作。这个发现促使她在充分尊重中情局、遵守职业道德的基础上,把间谍世界的一些精彩技巧,尤其是获取关键信息的技巧通过《像间谍一样思考》这本书展示出来,让广大读者从中受益。

所谓“间谍”,广义来说,是指从事秘密侦探工作的人,从敌对方或竞争对手那里刺探机密情报或是进行破坏活动,以此来使其所效力的一方有利。间谍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采取非法或合法手段、通过秘密或公开途径窃取情报。毕竟,间谍这种时刻在刀尖上舔血的高风险职业,且不说“信息失误,全军覆没”,光“信息延误”,就可能“满盘皆输”。所谓“得信息者得天下”便是这样的道理。那么,如何像间谍一样思考,快准狠获取关键信息呢?

①『锁定目标』

中情局官员花费大量时间针对目标对象制作个性化的「钩子」,一个合适的「钩子」通常包括下面三个要素: 初次见面的理由,建立联系的理由,持续见面的理由。理想的「钩子」能迅速与目标对象建立互利关系。

中情局所谓的“钩子”是我们获取关键信息的途径,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地制作最佳“钩子”,锁定目标则是首要任务。

欢乐颂中的曲筱绡意识到父亲不可能轻易把产业继承给自己后,决心通过行动和业绩来征服父亲,实现争夺家产的最终目标。拿下哥哥难以搞定的GI代理,既能打压哥哥,又能彰显自己能力。然后她通过调查发现邻居安迪是帮自己搞定GI项目的关键人物,于是她放下和安迪的冲突,马上带着礼物站在安迪家门口登门谢罪,可怜巴巴地请求安迪原谅。最终在安迪的帮助下,曲筱绡顺利打赢了第一仗。

安迪和曲筱绡本是完全不搭边的两个人,工作也没有任何交集。由于曲筱绡目标明确,判断准确,才让她迅速锁定目标“安迪”,从刚回国与哥哥对抗的劣势中转危为安。

“钩子”连接的不一定是局内人,有时候也可能是看起来毫无关系的“局外人”,这就需要我们像间谍一样留心注意,细心排查各种信息源,锁定目标后,运用“钩子”三要素迅速与目标对象建立关系。

②『策略诱导』

诱导而非审问,两者的差别极为关键。使用策略性诱导从而获得想要的答案,通常要避免直接问问题。你要循循善诱,提问题时必须环环相扣,逻辑严密,使对话顺利清晰。

在现实中想用好钩子,需要学会用策略性诱导。个人想使用策略性诱导这个技巧时,只需知道自己需要的信息究竟是什么,然后预先设定各种问题或话题,找准能使我们获得所需信息的谈话方向,最后得到一份完整的答案。

假如一位理财经理想向客户推销理财产品,可以先抱怨下股票、房价、赚钱很辛苦之类的。这些话题比较容易引起客户共鸣,且和理财经理的工作具有较大关联。在得到客户回应后,便可自然、礼貌地询问客户是否有炒股,一般倾向长线投资还是短线操作等循序渐进的问题,来获得客户对风险的承受能力以及投资偏好等信息,从而为客户推荐合适的理财产品,提高成交率。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提问方式以及提问内容都是至关重要的。过于含糊不清或谨小慎微很可能得不到所需信息;然而过于直言不讳或咄咄逼人也将导致沟通失败。

③『验证事实』

一些恰当无误的解释,内部的独家新闻,以及第一手的资料往往胜过最为缜密的数据分析。有时候需要你在场才能真正理解这一切——而如果你不能在场,就需要有人替你在场。

拿到信息不加以验证就直接采用,无疑是鲁莽且危险的。缜密如中情局对获取的信息坚持“要信任对方,但也要查证”的原则,英明如唐太宗奉行“兼听则明,偏听则暗”的宗旨,只有多方求证,方能避免陷入信息盲区,做出错误决断。

比如你看中一套位置很好的二手房,但是否值得买,除了听中介机构和业主的介绍之外,最好还听听同一小区其他业主对小区管理、住房质量的看法,另外再问问保安小区安全、人口流动情况等。这样综合考量做出的决定,绝对比只听中介、业主一面之词下的判断要靠谱得多。

当我们通过3个不同的途径,收集到的信息都相同时,这个信息才是“经过查证的事实”。切忌陷入对信息精密分析的陷阱,而忘了求证信息的真实性与可靠性。


001 锁定目标,制作个性化的“钩子”建立关系,获取第一手信息;

002 策略诱导,根据对方回答拼凑出完整信息;

003 验证事实,判断信息的真实性与可靠性。

得信息者得天下,快准狠获取关键信息,就按上述三部曲进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