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3晨读】如何用间谍思考获取信息,提升竞争优势

今天剽悍晨读分享的是《像间谍一样思考》,作者卡尔森,书中的间谍思维方式对我特别有启发,它可以用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平时,我们通常忽略了一件事,我们都不太去考虑如何更好地获取信息,作者在书中建议我们象间谍一样去思考怎样获取有效信息,在竞争中占据优势。

你遇到或看到这样的场景么

2016年9月4日下午,广州一位大三的师弟准备了999个写满爱情宣言的柚子向暗恋一年多的大四师姐表白。女孩十分感动,然后拒绝了他。

李明名校毕业,有几家名企校招,他表现出色,可总是在最后终面被刷下来。

过年了,张鹏想给领导过礼,可总被保安拦下,连门都进不来。

赵新的小孩该上小学了,可家附近那小学名额满了,想挤进去却没有关系。

如果上述问题都用间谍思考法,那问题是不是都能迎刃而解?

像间谍一样思样主要有三个内容:锁定目标、策略诱导 、验证信息。

----------------------------------------------------

1、确定我们要实现的目标需要什么关键信息。

书中提到一个很有趣的沟通技巧:钩子,情报官员用这个技巧迅速与目标对象建立互利关系。它完全适用于我们日常生活中。

CIA会花费大量时间针对目标对象制作个性化的“钩子”,一个合适的“钩子”通常包括下面三个要素:

初次见面的理由

建立联系的理由

持续见面的理由

书中举了一个例子:

嘉琳是第二次到南美洲执行任务的特工,她必须加快行动步伐,因为她的目标对象早在几个月前就已被指定,然而事情仍然毫无进展。这个目标简直无法接近——他离群索居,既不外出活动,也无社交往来,他从不接见陌生人,其住所由私人保镖日夜巡逻,不速之客难以入内。

为了同目标建立初步接触,她绞尽脑汁,用尽了一切办法(都没有奏效),直到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得到了一则至关重要的消息:目标对象的小儿子正在申请去美国读大学。

以这样的“钩子”作为武器,嘉琳假借一个私人基金会的名义安排与目标对象进行会见,承诺基金会将为留学生提供奖学金。这一次,目标对象很爽快地答应了同嘉琳的私人会面。

尽管她最初为了会见而使用了欺骗性的伪装,几次会面之后她还是透露了自己真实的附属机构,并最终成功地招募了这名捉摸不定的目标。

这个钩子就是教我们在确定目标后如何更好的获取信息。如何找到突破口,通过梳理来确定我们实现目标要获取什么相关信息。而这些相关信息我们分别能从哪些人身上获得。

象上面的追师姐的小师弟如果能采用间谍思考方式,在师姐身边找到突破口,比如师姐的老乡、室友、老师、社团……等,通过了解师姐的爱好、习惯,他对男友的要求是什么,MM去哪里玩,这样是不是总能与MM不期而遇?而不是一上来就搞表白。

悲剧之所以会发生,要么是这个男生不行,要么是表白的方式不行。

锻炼间谍思考的练习清单:
列出几个想要认识的人,为每个目标对象单独制定一份清单,详细列举出你将和他们以何种方式在何处建立联系。

把你要实现的目标要获取哪些信息列出来,再列举一下有哪些干系人,而这些干系人如何建立联系。尝试练习一下。

----------------------------------------------------------------------------------------------------

2、策略性诱导

这一步主要是研究如何从各个渠道获取信息的方法,设计我们如何来获取信息。

象间谍一样思考,有一个重要的原则;安全。

你不能让别人非常清晰了解你的意图。你的信息才有优势 。

策略诱导是避免直接问问题。而是要在对方浑然不知的情况下,侧面提供信息。以通过信息的碎片拼接而推导出你想要的信息。

场景:面试

初学者可以很容易地搜集信息,了解面试官期望求职人员做出何种回答,最终成功地通过面试。

面试官:我们开始之前,你还有什么问题吗?

应聘者:您提到自己已经在这个公司工作了十几年。您能否谈一下自己的职业发展情况,以及您是如何取得成功的?

面试官:很有趣的问题。初来这里的时候,公司还不具备自主营销能力。那时我经验不多,却担负着相当大的职责。我从零开始,打造营销团队,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增长智慧。我一直很幸运,因为高管们一直鼓励我发挥创造力。我越是证明自己,允许我自由发挥的空间就越大。我可以非常高兴地讲,公司对于我的辛勤付出也不断地给予奖励——这些年来我不断得到晋升,逐渐达到今天这个位置。

在这段对话中,面试者就可以分析出面试官的价值标准中的几个关键要素:足智多谋,发挥创造力,具备首创精神,乐于及时地证明个人价值。然后可以把分析中的关键要素套在自己的回答中,但要注意千万不要直接使用跟面试官一样的描述,应该进一步包装和加工处理,做出适合自己情况的应对。

不动声色地获取信息,就是策略诱导的非常重要的技巧。

作者是提供了两个小技巧,帮助我们获取信息。

1)先舍后得

在看似闲聊的过程中,要套用他的信息,可采用先舍后得的技巧。比如你想了解对方的职业规划,你可以先介绍 对方的职业 规划 。这样你再向对方提问的时候,对方就很自然的聊这一话题。

2)策略转换

提前设计你要见的人的话题,制定一份“(话题)转换路线图”,从一步步轻松的话题转换到较敏感的话题。这些话题要有相关性,通过你的话题引导一步一步引导到你想聊的话题上,让对方在不知不觉说出你想要的答案 。

比如可以设计一些话题,抱怨下房价、赚钱很辛苦、老板很差之类能引起共鸣的话题。然后在谈话中将这些话题一点一点地转向更敏感,更重要的真正的“兴趣话题”。

经过精心设计,不被察觉的问题,是我们获得竞争优势的信息的核心思维之一。

---------------------------------------------------------------------------------------------

3、验证事实

间谍思考告诉我们,要信任,但是要验证,而且要从多个渠道验证我们的假设。

验证完信息的真伪后,把信息碎片拼凑成一个完整的图景。

前段时间有个同事跟聊了个八卦,他有个亲戚结交个富二代,那个富二代开着跑车,出入高级场所。出手大方,动辄给女孩 买好几千的礼物。很快的把女孩追到手了。后来发现,这是假富二代,那些什么跑车都是租的。这傻女孩被骗十几万。

我们生活中也经常遇到一些他人提供给我们的信息,别让一些不法分子或小人钻了空子。比如前段时间,就有人到处传播公司要裁员,结果搞得人心惶惶地。后来人力调查清楚原来是一个要离职的员工,由于离职跟公司闹得不愉快,于是采取这种方式。

由此可见,间谍思考并不象我们所想的那么神秘。它可以帮助我们应对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

需要掌握的核心方法:
确定要实现的目标需要什么关键信息,研究各种渠道获取信息的方法,设计我们如何来获取信息,从各个渠道获取的碎片,拼装成完整的图景。

事实上,我们还可以通过情报或者信息优势抓住突然出现的机会,或者规避突发风险 。提取获取消息作好应对。

在埋头努力之余,要重视情报和信息给我们带来的战略性意义 。主动获取信息能极大增加我们抓住机会的可能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