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戒第三期90天训练营周刊003|故事、散文、书评、随笔

图片来源于网络

卷首语

“海天东望夕茫茫,山势川形阔复长。灯火万家城四畔,星河一道水中央。

风吹古木晴天雨,月照平沙夏夜霜。能就江楼消暑否?比君茅舍较清凉。”

无戒第三期90天训练营的小伙伴们各显神通,美文纷纷而来。

本期周刊的主题是:“故事、散文、书评、随笔”,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1.狐八妹《游赤壁夜景,叹人生无常》

初秋的夜晚,夜阑人静,天空被乌云笼罩在一片无垠的黑暗里,我乘坐着一叶扁舟,载着缕缕清风,和着船桨滑动的拍子,顺长江而下,游赤壁之景。

船顺着江水来回摆动,似调皮的孩子时而欢欣,时而安静。我坐在船里,望着这一望无际的江面,心潮澎湃,心神早已飘到了江河的那头。

编者按:一场战役,让世人记住了这里,在那个纷纷扰扰的乱世中,来去匆匆的人们留下的只是传说。


2.素心绿叶《灵隐寺,观照内心》

这几年,慢慢喜欢上古刹。

来到灵隐寺门前,一堵黄色的墙上赫然写着“咫尺西天”四个大字,正值午后,阳光洒在上面,分外耀眼。

走进寺院,就像把红尘往事隔绝在了寺门外,我只需带着一颗朴素的心,虔诚着,安静着,步履轻轻。

编者按:“南无 喝啰怛那 哆啰夜耶 南无 阿唎耶 婆卢羯帝 烁钵啰耶 菩提萨埵婆耶 摩诃萨埵婆耶 摩诃迦卢尼迦耶 唵”

听到这首曲子,就会想到古刹寺庙,里面潜心修行的僧人,虔诚、安静。佛曰:“一切皆缘。”


3.鱼丰徐徐《我们都是孩子“懒惰”的帮凶》

没有孩子天生就懒惰的

著名幼儿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说过:“一个人知识丰富与否,思想发展与否,良好习惯养成与否,家庭教育应负完全的责任。”中华民族热爱劳动的美德,在当今孩子的身上出现了异化,做父母的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编者按:父母总想把最好的都留给孩子,同时也不愿意让孩子吃苦受罪,认为孩子就不该做这些。岂不知,这样下去培养出的孩子什么事情都做不了,进入社会以后更是寸步难行。


4.金台望道《读〈如何阅读一本书〉:要做一个自我要求的阅读者》

这本书讲阅读方法,但过于学术性。那些想在这里找到神奇的、一经学到就值得恪守终身的方法的人,会失望的。

这本书的写法,体现了西方人的条分缕析的思维方式,或者说科学精神。与其说是一个关于读书方法的指导,倒不如说是一个关于读书的学术分析。当然这样说会使这本书的销售打折扣。

非常佩服西方学者的功夫与视角。在我看来,读书这么一件近乎本能的事,作者硬是给分析出洋洋数十万言。

编者按:从小到大你一定读了很多的书吧,那么你真得知道怎么样才是读书呢?你真的会把一本书彻底地读完并且读懂吗?看看作者是怎么说的吧!


5.出线一丁《永不停歇的游戏》

我一头扎倒在床上,用力往被子里窝了窝,举起手机点开游戏,一动也不想动。

胖儿子把门打开,像球一样滚到我的床边,两眼瞪得溜圆:“爸爸,帮我粘车模呗!”

我从床上弹起,难道是发现什么不该看的?定睛一瞧,原来他手中握着的是赛车模型,这才长舒了一口气,重又回到游戏的副本中去,嘴巴里挤出来一句:“找你妈去!”

编者按:爱玩游戏的我,偶然得到了一款手机游戏,于是我没日没夜地沉迷其中,忽略了家人、同事,荒废了工作。就在我快要完蛋的那刻,我想到了怎么样才可以将游戏通关。


6.锦公子0925《顾子乔,再也不见》

黎桉顺着老旧逼仄的楼梯一直向上,从楼梯小窗口射进来的阳光打在斑驳脱落的楼梯扶手上,阳光也碎成了不规则碎片,拼凑不起来。

气喘吁吁地站在六楼楼道,喘气声在安静的楼道里异常清晰。钥匙转动,听见“咯吱”一声,锁被打开,绿色木制门被推开,随手将钥匙放在门后固定的地方。

编者按:失去一个人,很痛苦;结束一段感情,很痛苦;忘记一些回忆,很痛苦。可是痛苦不能当饭吃,每天都要见太阳。抬头、挺胸、大步向前,一切终将美好。


7.吉塞拉《于浮躁的岁月里,寻一份宁静》

有人说:“每个人,在纷繁岁月里,都会筑一个优雅的梦。梦里有一处宁静而舒适的居所,或倜傥少年,或如花美眷,无须华丽的生活,只过朴素的日子”。

于浮躁的尘世里,聆听一声长长的蝉鸣,感受庭院深深的寂寥;于闲暇的时光里,享受着淡淡的恬静与优雅,远离喧嚣;于繁华的都市里,觅一处静谧,用偷来的时光,许自己一个美丽的梦。

编者按:“宁静致远”,眼下的社会如此浮躁,经不起一点点的寂寞。人们内心深处的那份纯洁与天真,该到何处去寻?


8.方小清《爱情检测师的爱情》

我是一名爱情检测师,男,28岁,刚从国内第一爱情学府博士毕业,在校期间刻苦学习,以专业第一的成绩取得了“优秀毕业生”称号,在国家民政局首次开放招聘全国第一批爱情检测师时,由导师推荐,顺利通过国家组织的笔试和面试。

爱情检测是一门新兴专业,在无爱婚姻泛滥的时代,很多人希望借以专业手段来判断双方之间的感情系数,避免自己走进一段无爱婚姻。国家民政局也顺应民众需求,在5个省会城市的婚姻登记处试点设置了第一批爱情检测师岗位。

编者按:人人都想要属于自己的、美好的爱情,我也不例外。由于工作的原因,我“拆散”了很多对情侣,但却并不影响我的声誉。可这一次,我拆散了我自己。


9.悦然于行《真实故事:隔壁那个被逼去做小姐的三妹(一)》

我叫林杰,是家中老幺,老话中的“蛮仔古”,上头有两个姐姐。我的父亲是一个包工头,承接一些小型工程。林思思和我同龄,是我家隔壁邻居,村里大家叫她三妹。

我俩的父亲在老家小时候都是一起掏鸟蛋长大的,后又拜同一个师傅做木工,两家也算知根知底,之前关系也不错。不过自从我妈生了我这个带把的,而林思思她妈继两个女儿后又生下她,两家关系一日不如一日。

编者按:同是一个村里长大的孩子,因原生家庭的不同,而有了不同的命运。这一切究竟是谁一手造成的呢?


10.十一大爷HD《迷失之路》

我来自农村,从小和爷爷相依为命。靠着爷爷秋收时卖玉米微薄的收入维持生计,我没有像许多穷苦家的孩子那样辍学打工,而是继续读高中,只是因为我和爷爷都渴望着可以通过学习咸鱼翻身。

因为学费全免并且有奖学金的原因,我选择了市区的一所私立高中。

编者按:花季般的女孩,经不住金钱的诱惑,虚荣心的满足,误入了歧途。最终,女孩得到了悲惨的下场。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没事别乱跑!


结语:

本期共计筛选优秀文章十篇,其中散文随笔四篇,故事小说五篇,书评一篇。排名不分先后。

写作的路上贵在坚持,愿我们永远相伴而行!

编辑:枯叶草迷图

选稿:枯叶草迷图

期刊审核:素心绿叶金台望道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