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男孩

小男孩

有没有尝试过什么都不带就出门、吃好吃的、坐车或者一些其他什么的。如果没有不妨试一试看能不能收获到陌生人的温情。

前几天一位美女与我聊天时说:“等我哪天累了就单纯的去流浪,寻找城市的温度。不过要告诉你的是在我们的国家我不敢做这样的尝试。”

本想反驳几句,可张口才发现什么都说不出口。

朋友接着说:“你知道意大利那不勒斯待用咖啡吗?我曾喝过待用咖啡,就是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却让异国他乡失恋的夜晚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温度。就是那一瞬我爱上了一个城市。”

我在脑海中搜索着发生在身边的小故事想反驳她的观点,最后想破了脑袋也未成功。

你为路边的小野狗买过一个面包吗?

你给为保持这个城市清洁的环卫工人一个善意的笑容吗?

你捡起过道路上的垃圾将它放在规定的垃圾箱里吗?

也许有过,但看心情论次数。谁也不能做到每一次都会如此。

2016年初春的一个午后,阳光用它的温度温暖着每一个人。可就在这样的温暖和风里两元钱显得那样的重要又那样的令人深感厌恶。

坐在公交车上,穿梭在这个很久未到的城市,欣赏着这个城市发生的点滴改变。忽然一阵斥责引起全部乘客的注意。一位衣着朴素的老人局促的站在公交车的上车口,仿佛是在等待着一场终极审判般使劲的卷缩着身体。

公交车司机说:“没钱就去走路啊!凑什么热闹啊!还真会选啊!这是高级公交车带空调的。”

老人低着头说着什么,但因人流的阻隔实在听不清。

公交车司机说:“谁没有个特殊情况啊!如果人人都想你这样那公交车干脆免费得了,像你这样的人我见多了,别想用什么故事剥去我的同情心。赶紧下车,车上的乘客都还有事情呢?为你一个人耽误不起。”

老人最终迈着阑珊的步子走下来公交车。

人群开始慢慢散开,站的站着,坐的坐着,仿佛刚才的事情从未发生过一样。我细细看了看每一个人的面庞,那种默然深深的刺痛着我。一张张面孔像是阎罗王的黑面般做着主宰生死的审判,没有一丝的微笑,没有一丝的温度,忽然间我感觉到了冷,刺骨的冷。挤到了前面说:“大姐能不能停一下我坐过了站。”司机伶俐的眼神看了我一眼,开了门,我仓皇而逃。

为什么要听这样的训斥,为什么不奋力的向前挤一挤挽救老伯的局促与我的良知呢?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这样的问句在我的脑海中过来千遍,我痛恨这样的自己。我奋力向上一站奔去,希望还能碰见老伯。老伯的身影出现在我的视野中,还是佝偻着腰步履阑珊的往前走。我沿着老伯的脚步慢慢跟着。当有公交车与我们擦肩而过时老伯会抬起头看看,之后又低下头继续向前。我心里计划着走到下一个车站时恰好有一辆公交车经过,老伯上了车我跟在其后装作偶遇付出那时来不及付的两元钱。每一个车站我都期盼着有这样的巧遇可老伯最终没有踏出尝试的步伐,也许是被那一张张来自地狱审判的脸刺痛了吧!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一点点的流逝,老伯还是那个佝偻着前行的老伯,那个带着耳机却从未放一首歌的姑娘还在老伯的身后不远处走着,一会儿低头沉思,一会抬眼看天上的太阳。

之后我做过一次实验,也选择了一个温暖的午后,上了公交车投币时用最夸张样子认真的翻着每一个口袋最后对司机说:“对不起忘了带钱了,明天补上可以吗?”“没带钱的请下车,不要挡住后面的人。”我灰溜溜的下了车漫步城市看着熟悉的高楼大厦却感觉到陌生。

思绪回到了十几年前,那时的自己背着家里人用攒下的少的可怜的钱去了距离我们小镇最近的城市长长见识。7天的时间我花光了身上所有的钱,那时的电话还不如现在这般流行,也不知道怎么联系家里人,但就是大胆的去了路口等车。开往小镇的班车出现在眼前,想都没想就跳上去说:“师傅我身上没有带钱,您能不能拉我一程,到了地方您停车等等我回去取钱给你。”师傅笑着说:“找个位置坐下吧!”最后舅舅为我付了车费,领我回家。

这十几年到底发生了什么人才会变得这样的漠视身边的一切呢?难道都变成了鲁迅笔下最无情的看客了吗?

可就在今天一个小男孩感动了我,让我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温度。前面的美女吃着雪糕,可能因为太过高兴袋子就这样从手边滑落,回头看了看继续往前走。这时一个小男孩捡起了袋子和不知什么时间遗落在路上的矿泉水瓶子,将它们投在不远处的垃圾箱里,然后快速的向前走去。

有人说:“如果我不仍垃圾,不是会让很多的人下岗吗?这是在做好事。”

有人说:“你不要被路边的假象骗到,也许他们比你更有钱。”

有人说:“为什么要让座位啊!我也是幸苦工作了一天。”

有人说:“为什么要给妇女哺乳假啊!一个月不就恢复好了吗?”

有人说:“我又没有让他帮忙,是他自己要帮的。”

……

下一次遇到再有人说时,我想我应该给他们讲讲这个小男孩的举动。也是该找个时间给美女朋友讲讲这个小男孩的故事。

亲爱的你们从今天开始做点什么吧!小男孩都在用他的小手行动了,我们还能再继续漠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只是想,看那小男孩哭一次,可那倔强的眼神里透着冷气。 每次在转述这个故事的时候,总会被人质疑你在编小说吧。 ...
    大幕阅读 516评论 11 3
  • 有酒天下无事 醉眼不落红尘 小僧化缘巧至 举杯前问慧根
    刘亚飞阅读 121评论 0 0
  • 一条鱼 上午去买菜,在菜市场卖鱼的摊子旁捡了一条小鱼。 我看到这条鱼在地上,便跑去鱼摊,和卖鱼的大姐说:“看...
    静梦辰光阅读 487评论 0 4
  • Week0 定义 该文件作为团队内部规划,排期初始化文档,易于大家编辑; 最终文档输出到博客(详见xinxinhe...
    王鑫鑫_d516阅读 3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