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哭的小男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只是想,看那小男孩哭一次,可那倔强的眼神里透着冷气。</p><p>每次在转述这个故事的时候,总会被人质疑你在编小说吧。</p><p>这故事里的人,我都见过,他们那些留在我脑海中的记忆,或许被岁月磨灭不少,但重要的事我还记得。短短几千字,只是写了大概,我想终有一天,我要好好再讲一遍。</p><p>听完的人也总爱叹着气,说这是可怜的人。</p><p>01</p><p>已经不记得是这个月的第几次,听到警笛声。声音从镇子口远远传来,越来越近,急促刺耳,让听见的人心里发慌。起初还会有些害怕担心,后来便习惯了,反正它过不了多久就会走的。

警笛声消失的时候离家不远的一户人家,便会传来一个女人的哭喊声,掺杂着摔碗砸盆的响声,还有扯着嗓子的大骂。开始感到莫名的揪心,这时我总会站在路口远远看着,她可不要被欺负啊,却也只是敢远远看着。

后来,也不担心这个女人了,只是奇怪,怎么一次都没听到那个小男孩的哭声,那么小的一个孩子,不该害怕吗?

大约半个小时,吃瘪的几个穿警服的公安,皱着眉头低声咒骂着出来。她,也会跟着出来。披头散发,手里举着平锅,一脸怒气。

不过,这些我都不再关心,我侧身躲到拐角的墙后面,探着脑袋想看看还有没有人会出来。 果然没有,不过回家这么久,也只见过那个小男孩出来一次,他手里提着妈妈踢掉的一只拖鞋,蹲下身子放在女人脚边,就回屋里了。

很可惜,他背对着我,看不到脸上的表情。

02

他是我们这群孩子里最被羡慕的,每天都穿着不一样的新衣服,有吃不完的零食。我们总喜欢聚在他身边,讨好他,也讨些零食吃,哪怕一点也好。

其实最羡慕的是他有一个像仙女一样的妈妈,一头长发,踩着高跟鞋的她,总会站在门口探着身子朝我们喊"浩宇,回家了哦",温柔极了。不像我们的妈妈大着嗓门,仿佛整个小镇都能听见,而且还不给我们买零食吃。

经常会看见盛装的苏荷锦从身边走过,她摸摸被孩子包围的浩宇,温柔的说:"浩宇,妈妈出去一下,回来给你带玩具。"仿佛看不见浩宇眼里的得意,我们都对他说着些羡慕的话。

我想,除了孩子们,镇子里的人都是不喜欢苏荷锦的。

三两个大人聚在一起,讨论指责这个女人。说她不是个正经女人,不干正经事,不工作,不养家,整天只知道乱花钱,只是欺负那个老实巴交的浩宇爸爸。

浩宇十三岁那年,和一帮男孩子在镇子东头的池塘里玩水,水很深。他被凸出来的利石割伤右腰,之后就少了一边的肾,多了一长条触目惊心的疤痕。

再之后浩宇就消失了。我不清楚他怎样消失的,又是什么原因,只是听见浩宇家里时不时传来吵闹声,还有什么东西碎了的声音。

镇子里的传言很多。 浩宇在大城市跟了黑社会老大,成了小混混。浩宇成了一个小偷,整天躲着警察逃窜。浩宇在路边乞讨,装着残疾人穿着最破的衣服。

浩宇,已经死了。

打破传言的一天,是我又看见他了,远远的。穿着满是破洞的牛仔裤,大花的衬衫,一头五颜六色的头发。手里拎黑色的小包,甩在肩头,走起路来颠着身子。

身旁的朋友拉着我往一边靠,有些害怕朝我们走来的他。朋友捏着我的手,加快脚步。快要遇上的时候,我突然想和他说说话,问问这么多年都去哪了。

"嗨,浩宇,你变黑了。"他明显一愣,我觉得应该是不记得我了。

"对,是黑了。"有些浓重的地方口音,但我不知道是哪里的。

重新把垂下的包甩在肩头,颠着身子转身走了。真好,他回家了。

03

每天浩宇都会骑着他爸爸的摩托车,加大油门,轰的一声飞驰而去,偶尔也会有他的许多朋友一起轰的一声。不知道为什么,我没有讨厌这样的浩宇,只是有些担心和同情。

苏荷锦躲到外地避难去了,原因是不知道哪家人举报了她,因为怀了二胎。本来这个事情在镇子里很常见,却被有心人抓到了把柄。虽然二胎不被允许,交些钱也是可以解决,不过估计那些钱是拿不出来的,而且也没有人会借给他们。

家里剩了浩宇和他爸爸,男人在工厂做着焊工,攒着钱。

第二次被举报是因为浩宇偷窃,镇子里的很多人家都被偷了,丢的大部分都是钱,他们怀疑是那个小混混浩宇。恰巧这个时候,他又消失了,或许是做贼心虚,只是我怀着一丝侥幸,那个小偷不是他。

最后一点希望也破灭了。

我家院子外面有一棵杏树,临近院墙,顺着它可以很容易翻过院墙进到院子里。打开大门的时候,正撞上从院子翻墙出去的浩宇,手里拿着一个包。我有些气愤,冷眼死死的盯着他,却又不敢上前,毕竟打不过他,他看了眼手里的包又看看我,跳下了墙。

我冲向房里,想赶紧瞧瞧少了什么,再去找邻居报警。其实我也不清楚少了什么,屋子里的大件都在,钱我又不清楚放在哪,有多少。

再出来,那只黑包被扔在院子里。后来我就央着爸爸砍了那棵杏树,在院墙上面铺满碎的玻璃渣。

男人攒够了钱交了罚款,苏荷锦从外地回了家。 那天浩宇手里拎着一只母鸡,还有些菜往家走。看见远处的我,满脸堆着笑,我还是有些记恨上次的事情,只想赶紧远离他。

"我妈生了个男孩,我有弟弟了。"他似乎异常的开心,我只好也对着他笑了一下,便赶紧逃跑了,他并不在乎我的冷漠,依然笑着往家里走。

一个新生命的诞生给这个家带来的幸福感,我不知道有多大。只是许久许久,没有再听到吵架声,警察也没再光顾他们家。

浩宇跟着他爸爸在工厂做小工,剪了那一头乱发,只是偶尔还会听见摩托轰的一声疾驰而去。

苏荷锦会抱着小儿子坐在门前晒太阳,对着我们这群放学的孩子微笑,无视大人们差异的眼光。 每次看见浩宇哄逗弟弟,那悦耳的笑声都会让我微微一笑,这才是他该有的生活不是吗。

04

命运总是那么反复无常,又似乎一直没变,就像是每个星期都会有固定的星期五。

突然有一天,偶然间听见隔壁阿姨们压着嗓子,低声聚在一起的谈话,苏荷锦离婚了。

开始注意到,她的眉毛越来越浓,嘴唇越来越红,高跟鞋越来越细,浩宇也越来越不开心。我渐渐相信,她是个坏女人,而且真的要离婚了。

男人骑着摩托车载苏荷锦去市里办离婚证,发动的时候,发出低沉闷轰的响声,原来摩托车 的发动声不止是轰的刺耳。男人木着脸,不怎么说话。

小儿子,刚满三岁,在摩托车旁扯着苏荷锦的裙摆,哭喊着妈妈。其实他不知道要发生什么,只是一味的想和妈妈在一起,浩宇面无表情,一把硬拉过小孩子,不管他的哭闹直接拖回屋里。

再次听到摩托声,是太阳下山,很晚了。回来的只有一个人,苏荷锦没要房子,没要两个儿子,一个人走了。

从此,浩宇经常性的消失,又偶尔回家,最常见的就是那辆警车。 苏荷锦也会回来,她越发瘦了,脸上的妆也越来越浓。很多人都鄙视她,不要脸的女人,抛家弃子,干着不正经的勾当,很脏。其实,那很多人里也多了我。

可是,她还是那样子,拎着一大包零食,踩着细高跟蹲下身子,把零食放在小儿子手里。孩子兴奋的撕着包装,一把一把往嘴里填。每次回来,苏荷锦都会在家里住上几天。

浩宇不在家还好,几天后她就会走,再问男人要些钱。不幸的是,碰上浩宇也回家,就会传来那见惯了的吵闹。浩宇已经不是那个弱小的男孩,也不是那个崇拜妈妈的男孩。

他撕扯着苏荷锦的头发,无视她疯狂甩动的手臂,拳打脚踢。骂着她不要脸,赶紧滚出这个家,男人很无奈,却又会被大儿子冷漠的眼神吓得不敢动。

往往这个时候,苏荷锦待的时间会短些,走的时候不仅拿不到钱,还会有一身的伤痕。

05

吃过晚饭,家里的门被急促的敲打着,我赶紧去开门。看见浩宇的爸爸着急的跺着脚,男人捏着我的手臂,有些用力,满眼血丝恳切的问我,见没见过他家的小儿子。

我才知道,小儿子也不见了,我说没有,他才松开手落寞的走了。然后挨家挨户去问,后来有人告诉他,在镇子口看见苏荷锦牵着小儿子的手上了一辆车。

听到这个消息,男人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放松的说着,那就好,那就好。

我不明白,这个消息哪里好。苏荷锦可是个坏女人,不通知一声就带走小儿子,而且还上了一辆充满嫌疑的车,这个事情的后果想想就可怕。

万一她把儿子拐去卖了,那可就再也回不来了。一个为了钱离婚,扔下这个家的女人,我可是觉得她什么事情都做得出来。

可是,我不敢说,也不想说。

一个月后,苏荷锦牵着小儿子站在镇子口,孩子开心的笑着。我不知道这一个月她都带着孩子干了什么,却又急切的想知道,最终也没有人可以告诉我。

不清楚浩宇怎么知道苏荷锦回来了,他开着一辆破旧的红色小轿车赶回家。又是一阵吵骂和暴打,直接赶走了苏荷锦,又一便痛斥自己的爸爸,让他看好弟弟。再之后,他又开着小轿车消失在视野中。

这之后,我离家上大学,他家的很多事情都不再熟知,只是偶尔放假回家还会听大人们窃窃私语的议论着。仿佛情况没有改变太多,日子仍旧是伴着争吵和警笛声来过。

最让人心疼的是那个小儿子,那么小的一个孩子,不该承受这么多。或许,他就不该来到这个世界,我担心,他可不要学他的妈妈,更不要学他的哥哥,也不要学他的爸爸。

可是,也没有办法,毕竟围绕着他转的,就是这三个人啊。

06

过年回家,整个镇子都洋溢着喜庆的感觉,鞭炮声响了许久。

我知道浩宇又做了坏事,惹了警察在年关拜访他家。苏荷锦恰巧也回了家,浩宇躲在屋子里的床底,不敢出声。警察搜索着屋子,苏荷锦跟着他们破口大骂。

说什么大过年的,你们不要给我们家找晦气,浩宇根本没在这,也不敢回来。警察不理睬她,她就开始摔锅砸盆,还嚷着警察打人了,警察砸房子了,简直一副泼妇的样子。

这样的妇人谁受得了,临走的时候警察看了眼男人,告诉他要是大儿子回来,让他及时通知警局。她等到警车远去了,趴到床边,笑嘻嘻的让儿子快些出来。

浩宇看一眼苏荷锦,一脸鄙视,骂着让她赶紧滚出这个家。然后骑着男人的摩托车,轰的一声又没了影。临走的时候塞给弟弟几百块钱,让他拿好,用来过年,小儿子警惕的扫视周围塞进了口袋。

吃过晚饭,家人在看春晚重播,我早早回屋里和同学聊天。听见有敲门声,从屋子走出来的时候 ,看见外面下起了雪,已经积攒了很厚的一层。

天很黑,道路上一个人都没有,我从门缝里瞧了瞧没有看到人。开门后,低下头才看见浩宇的弟弟,脖子上挂着一个很大的手电筒,满脚的雪,没有带手套更没有带围巾,脸冻得发红。

"我爸爸在这里吗?"他仰着脑袋问我,他爸爸总喜欢去别人家蹭酒喝,还喜欢打牌。

"没有啊,你爸爸没在家吗?我和你去找找吗?"瞧了瞧漆黑的夜,有些害怕,也就更加担心他。

"不用了,再找两家就找到了。"他打开手灯,一副大人的口气说着。

我望着他远去的小小身影望了许久,那点光亮也越来越远,直到看不见。还在恍惚是不是真的见过他,低头看见铺满雪花的地面上,仅有那一串小小的脚印,深深烙在地面上。</p><p>
</p>
<p>
</p><p> 坚持写字的的做梦女孩,期待你的喜欢和关注</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