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么了?我没怎么啊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晴–7~5℃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觉我这人挺好的,心眼好使,不东不西,凡事能忍则忍,宁肯吃亏,对谁都能说得过去。虽说没有多大能耐,却知道努力要求进步,不善交谈,却与人为善。

我又觉得自己特不好,不爱出头,腼腆窝囊;个性挺强,却又随和;外柔内刚,不肯服输;我生铁犁头,宁折不弯。说句不好听点,很有一种“粪坑石头又臭又硬”之感,这是我替别人说的,我可不承认自己是粪坑石头。

说真的,很多时候,我都不喜欢自己,不喜欢自己的老朽样子,可又没办法与自己断绝关系。

对于自己,有的时候,我不但不喜欢,还挺恨的,恨得牙根痒痒,却又无可奈何。

有什么办法呢?我又不想改变自己。

是真的不想改变自己吗?算了吧,别替自己粉饰了。说实在的,我哪是不想改变,是根本就改变不了。

有时我怨父母,倒生我干什么? 一点用处都没有,净赚他们费心费力费时抚养我,除了为我操心,还有什么?我根本就没为家里做什么贡献,就更谈不上为社会为国家啦。

我觉得自己是个无用之人,从出生到嫁人,全都是索取,一点没回报。

后来呢?也没有什么作用。自己温饱都是摸爬滚打取得的,还有什么预付精力与能力顾及太多?

我不是不想回报,而是无能无为。我也痛恨自己无能,恨我从来都没有真正爱过自己,总是对自己过不去。

比方说,这件事我本来不爱做,还要去做,常常委屈自己;那个人说话不中听,我却不去反驳,说是不好意思,实则太过窝囊;我想为自己活,却又考虑得太多……

没有人知道我内心的真实想法,也看不出我有什么不对劲。我把自己伪装得天衣无缝,成为一个好人模样的人,做了很多好事,很得人心。实际上,有很多好事都不是我情愿做,而是为做个好人才去做的。

我恨自己心眼太小,想事儿太过精细,动不动就会被人刺伤一下,明知这样不好,可就是还要这样。

举例说,单位里要安装监控,领导指着我的屋子对师傅说,把这个屋子也甩出一个线头来,并且告诉师傅一遍又一遍,就像是对我说,就怕我没听见。

我在心里犯嘀咕,往我这屋子安装监控?真是有钱没地方花了。有意义吗?没有意义还要安装,那是为什么呢?是不是领导对我有意见?拿安装监控这件事情来别扭我,来膈应我?

其实,在屋子里安装个监控也没什么,我上班,又不干什么缺德事,怕什么?

可是,我就要多想,偏要寻思,午觉都没睡,也没寻思明白。止不住的泪水呀,找上门来灌溉我。我想,自己就不能豪爽来一句,这活我不干了!可是,有好多理由挤进我脑门,可不能鲁莽,可不能较真,可不能任性……中午的大好时光,被这件无滋无味芝麻大点小事给霸占了去,我没捞着休息。这是前天。

以前家里,不管有点什么事,女儿都是微信或电话跟我说,从不跟她爸说。可这次,她怎么微信跟她爸说了呢?我纳闷。

不是跟她爸说不行, 而是我想的有点多,觉得女儿是有意这么对我,因为之前我批评了她,所以她以这种方式表示无声抵抗。

是女儿生我气了吗?我喝了一肚子海水,不是滋味,为女儿的“反常”表现。这是昨天。

不管前天昨天,都是说不出口,小得不能再小的区区小事,可我就是做不到不寻思,不添枝加叶去寻思都不行。

我为什么要活成这样子?我也不想这样子,可我就是控制不了自己不这样子。

我怎么就鸟入笼中,由人摆弄,那么窝囊呢?我怎么就那么容易受伤呢?我怎么从来就不会干巴溜脆为自己做一回主呢?

我觉得,这世上恐怕再没有像我这么卑微渺小,窝囊无能,心眼太小的人了,也许打着灯笼,都找不到第二个。

别看我人前挺大度,实不相瞒,那纯粹是装出来的,我内心的真实想法,从来都没有外露过。

我就像背着负重的行囊行走在人生路上,很沉很沉,很闷很闷。

今天,我把心迹吐露出来,真觉痛快,痛快了一把,仿佛卸掉了重负,我一下子感到了轻松,轻松了很多。

我大舒一口气,心情也变得晴朗。然后,继续上路,面向未来,追逐梦想,做我所爱。

再想想,一句话或一件小事,都会被我分析得体无完肤。也许,有人会觉得我这人太不好相处,其实不然。心眼小并不代表就计较,想得多并不说明不大度。

话又说回来,恰恰心细,很少做出伤害人的事;想得多,考虑周全,才不至于做些出格的事,惹人烦。

不管名人还是普通人,优点和缺点谁都有,我当然不例外。

我是一个善变的人,有时觉得,把自己伪装起来,也没有什么不好。因为,伪装的我,虽然牺牲的是自己,伤的是自己,对自己过不去,可是,对人能过得去,于人还是有益无害的。如此说来,这种伪装,切莫跟虚伪相提并论。

我又想,像我这种人,在世上,不会只有我一个吧?凭直觉,肯定还有,还会有很多,不过程度有轻重之分罢了。

我心眼小,也心眼实,不怕丢人现眼,也不怕被人笑话,人前揭疮疤。

不过,我如此揭开自己的疮疤,你可千万不要说我傻。为什么呢?

谁说我傻,我跟谁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许多时候我们描述某样商品的外形,我们谈的不是设计,而是对于这个商品一种模糊的感觉。 因为知识的局限,你不能够用准确...
    蘑菇菌菌阅读 796评论 0 7
  • 晴 什么是坚持,坚持无非是每天同做一件事情不但不会嫌弃麻烦,还能收获不一样的心情,然后每天为之而努力。 ...
    訫兒_阅读 94评论 0 4
  • 整个上午天都是阴阴的,空气中的潮湿感觉能立刻结成水滴,初夏时节的阳光就这样被捂得严严实实。 傍晚时分天开始飘起...
    婉若阅读 365评论 2 1
  • 一、霸占舞台作业 目前的模式是:我整理周一到周五的稿子;青儿做修改;铃铛整理周六日的稿子;小仙老师做修改。 这样的...
    梅子Mey阅读 3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