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LOGO,你分得清MUJI和宜家吗?看图作答

许多时候我们描述某样商品的外形,我们谈的不是设计,而是对于这个商品一种模糊的感觉。

因为知识的局限,你不能够用准确的设计语言给它下一个定义,只能通过有限的词汇去描述,比如看到流畅的线条、素净的用色就简单归结为“极简主义”,但是它真的是“极简主义”吗?

比如我举个例子,同样拥有简约线条和原木素色的MUJI和宜家都是“极简主义”吗?如果不看品牌LOGO你能一眼区分他们吗?


区分MUJI和宜家,还是要首先明确什么是极简主义?

“极简主义风格(contractedcreed)”来自于二十世纪中期的一场减少主义运动,它推崇简洁的几何构成所传达出的美感,反对一切哗众取宠的装饰。却因为太过于强调“减少”,以至达到与装饰主义风格相对的另一种极端的形式主义。


就好像上图的例子,左边追求的是去掉一切装饰,但是这种“过犹不及”的追求极致导致缺乏个性化,观众往往被表面的抽象表现主义吸引,却忽视了事物本身应具有的美感和意义。右边是深泽直人的设计,追求简约的同时,融入事物本身的思考,又不乏美感与个性。

所以,“极简主义”不等于现在人们口中所说的“简约主义”。

只是人们出于某种习惯,把这个概念混淆了。


上图为宜家产品

相对“极简主义”的乏味而言,来自瑞典的家居品牌宜家代表的北欧风格,宣扬人文关怀、恰当运用流畅线条避免呆板的几何形式,既注重功能和生产工艺对产品要求又不忽视形式对人们生活和心理产生的影响,节制、有度又不失情趣,体现了北欧文化对爱与和平的追求。这无疑给人们带来了盼望已久的慰藉,被称为充满人情味的有机主义设计即斯堪的纳维亚设计。


宜家
宜家

正如宜家官网宣传的一样:对宜家而言,优秀的设计应该是美观、实用、优质、可持续和低价的完美结合。我们称之为“民主设计”。

“民主设计”与“极简主义”不同在于,它重新审视了人的需求,多了一些“人情味”。


上图为MUJI产品

MUJI的设计源自日本和式风格,具有一丝禅意的味道。像MUJI官网描述的一样:"从极致合理的生产工序中诞生的商品非常简洁,但就风格而言却并非极简主义。就如“空容器”一样。正因为其单纯、空白,所以那里才诞生了能够容纳所有人思想的终极的自由性。

你看,MUJI自己也说了,它并非极简主义。


MUJI

相比“极简风格”,MUJI也做减法,去除一些不必要的修饰。

但它所追求的的设计风格是自然、朴实,探索事物的本源并加以利用,让人们能够找到对设计理性的审美,不过分强调装饰,却在顺应自然的样子中找到最佳的呈现方式。

就像MUJI省略掉纸浆的漂白工序,纸张会带淡米色,然后用于包装材料或标签。结果打造了非常纯正而新鲜的商品群。与过于突出外表的一般商品相比,无印良品的商品群震惊了日本乃至全世界,取得了巨大的认同感。


MUJI

如果说宜家和MUJI都是对“极简主义”的一种继承和发展,那它们在这种设计思考的过程中难免有一些相通的地方:例如,崇尚自然带来的美感,于是多使用自然材质,体现产品对人和环境的友好;以人为本,功能简单好用;体现材质本身色彩和质感,设计不浮夸……

所以,我们看到的两个品牌设计多少会有些相似的地方,但是它们也有一些不同——

宜家在“极简主义”基础上,增添了“人情味”,所以设计更多变和活泼一些;MUJI在同样做减法的同时,追求事物本源的禅意与美的发现,更安静柔和一些。

文/菌菌  图片/MUJI和宜家官网  

蘑菇加旗下家居生活新媒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