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数据库基本操作

初始化


  • 为使用mongodb数据库,先建立一个用于存储数据库的工作目录:(目录可以建立在任意位置;在使用虚拟机时,不要建立在共享文件夹里!会报 100 号错误。)
mkdir db_simple
  • 接下来创建要使用的目录:
cd db_simple
mkdir bin
mkdir data
mkdir conf
mkdir log
cd conf
vim mongod.conf
# 插入如下内容:
port = 10002    # 使用的端口
dbpath = data   # 存放数据库文件的目录
dblog = log/mongod.log  # 指定日志文件
fork = true     # linux 下生效
# 保存后退出
cd ..
cp <mongodb/bin-path>/mongod bin/  # 为方便将 mongd copy 到当前目录的bin下

启动服务


./bin/mongod -f conf/mongod.conf

数据库连接与退出


  • 数据库连接
cp <mongodb/bin-path>/mongo bin/
./bin/mongo 127.0.0.1:10002/test
  • 数据库退出
> use admin
> db.shutdownServer()

数据库基本操作


  • 创建 数据库
use imooc
  • 插入与查询
db.imooc_collection.insert({x:1})   # 插入一条数据
show dbs                    # 显示所有数据库,一个数据库没有数据时,show不出来
db.imooc_collection.find()  # 查看所有数据
# 一条数据有一个 "_id", 不能重复!
db.imooc_collection.find().count() # 对查询的数据计数
# 对查询结果跳过前 3 行,限制之输出两行,以key=x进行排序,排序方式(1:正序,-1:倒序)
db.imooc_collection.find().spikp(3).limit(2).sort({x:1})
  • 更新
# 将 x 为 1 更新为 999
db.imooc_collection.update({x:1},{x:999})
db.imooc_collection.insert({x:100, y:100, z:100})
# 要更新 y 为 99 , 不能使用上面的方法,因为这是一条数据,相当于一个词典,会直接替换掉,
# 要更新部分内容,使用 $set 操作符,内容存在的会被更新,不存在的保持原样,如下面的方式:
db.imooc_collection.update({z:100}, {$set:{y:99}})
db.imooc_collection.find({z:100}) # 此时已正常更新
  • 更新不存在的数据
# 使用 update的第三个参数来指定是否要在查找失败的情况下插入数据
db.imooc_collection.update({c:1}, {c:2}, true)
  • 更新多条数据
# 默认情况下如果有多条数据存在,只会更新第一条,其他的不动
# 如果想全部更新,需要使用 $set 操作符
db.imooc_collection.update({c:1},{$set:{c:2}},false, true)
  • 删除操作
# 默认情况下 删除操作不允许不传参数,同时删除操作默认删除所有查找到的数据
db.imooc_collection.remove({c:2})
# 对于某张表使用删除: drop()
db.imooc_collection.drop()

索引


  • 查看索引
db.imooc_collection.getIndexes()
  • 创建索引
# 在数据文档比较多的情况下,不能使用这个命令,应在创建数据库时就创建好索引,
# 否则会严重影响数据库性能
db.imooc_collection.ensureIndex({x:1})
  • 创建一个过期索引
# 使用如下数据,expireAfterSeconds 指定过期时间
db.imooc_collection.ensureIndex({time:1}, {expireAfterSeconds:30})

存储在过期索引字段的值必须是指定的时间类型:必须是ISODate或者ISODate数组,不能使用时间戳,否则不能被自动删除;
如果指定了ISODate数组,则按照最小的时间进行删除;
过期索引不能是复合索引;
删除时间不能是不精确的;删除过程是由后台程序每 60s 跑一次,而且删除也需要一些时间,所以存在误差。

  • 创建全文索引
# 和之前的创建索引相同,但是 value 使用 "text" 来表示在字段 key 上创建一个全文索引
db.imooc_collection.ensureIndex({key:"text"})
db.imooc_collection.ensureIndex({key1:"text",key2:"text"})
# 表示对集合中所有字段创建一个大的全文索引
db.imooc_collection.ensureIndex({"$**":"text"})
  • 使用全文索引进行查询
db.imooc_collection.find({$text:{$search:"coffee"}})
db.imooc_collection.find({$text:{$search:"aa bb cc"}})
db.imooc_collection.find({$text:{$search:"aa bb -dd"}}) # 加 - 号说明不包含 dd
db.imooc_collection.find({$text:{$search:"\"aa\" bb cc"}})
  • 全文索引的相似度
    $meta操作符: {socre: {$meta:"textScore"}}
    写在查询条件后面可以返回返回结果的相似度,与 sort 一起使用,可以达到很好的实用效果。
db.imooc_collection.find({$text:{$search:"aa bb"}}, {socre:{$meta:"textScore"}})
# 可以根据相似度对返回结果进行排序
db.imooc_collection.find({$text:{$search:"aa bb"}}, {socre:{$meta:"textScore"}}).sort({socre:{$meta:"textScore"}})
  • 全文索引的使用限制
    • 每次查询只能指定一个 $text 查询
    • $text 查询不能出现在 $nor 查询中
    • 查询中如果包含了 $text ,hint 不在起作用
    • MongoDB全文索引还不支持中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