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习惯》:每天一个微小的行为,生成巨大的力量,可以主宰人生

亚历山大帝国时,有一个人,发现了一张薄薄的羊皮纸上写着点铁成金石的秘密。

所谓“点铁成金石”,是一块小圆石,能把任何普通的金属变成纯金。这块奇石在黑海边可以找到,但是它的外观跟海边别的石头没什么两样,唯一不同之处在于奇石摸起来是温的,普通石头摸起来是冰凉的。

于是,他变卖了财产,带着简单的行囊,来黑海边找奇石。

为了避免重复捡到已经摸过的石头,他每捡起一块冰凉的石头,就往海里扔,一天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一年,二年,三年……十年过去了,他还是没有找到那块奇石。但他不气馁,继续捡石头、扔石头。

有一天早上,他捡起一块石头,一摸是温的,仍然随手扔到海里。因为他已经养成了往海里扔石头的习惯。

这当然是一个寓言故事,但是故事后面的哲理却值得我们思考。

哲学家培根说:习惯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

我们也意识到了习惯这么重要,各种习惯培养的培训班、书也卖得很红火,这时候,又有谁没有立过几个flag呢?结果啪啪打脸的不在少数。

如何养成一个好习惯

“微习惯”策略被证明实是一个有效的策略,微习惯是一种非常微小的积极行为,你需要每天强迫自己完成它。微习惯太小,小到不可能失败。正是因为这个特性,它不会给你造成任何负担,而且具有超强的“欺骗性”,也因此成了极具优势的习惯养成策略。

《微习惯》这本书的作者斯蒂芬·盖斯,跟我们一样只是个普通人,并且他还是个天生的懒虫,立下各种誓言,结果总是坚持不了多久。

从2012年末开始,斯蒂芬·盖斯每天至少做1个俯卧撑,这成了他培养的第一个微习惯。两年后,他拥有了梦想中的体格,写的文章是过去的4倍,读的书是过去的10倍,于是便有了这本书。

微习惯策略

微习惯策略就是强近自己每天实施1到4个“小得不可思议”的计划好的行动。这些行动小到不会失败,小到不会因为特殊情况就被轻易放弃。

这些行为具有双重作用——激励你继续做下去;最终成为(微)习惯。

彻底改变行动8步曲

1、 选择适合自己的微习惯和计划

作者想要健身,从“1个俯卧撑”开始,我们也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计划:比如每天学5分钟英语、每天阅读2页书、每天写作50个字……这些微习惯都超级小,每天只需要少量的意志力和自律,我们就能轻松完成。

微习惯的目标是100%成功,而不是95%。

如果不满足于每次培养一个,也可以同时制定多项微计划,可以是健身、阅读、写作等等。

2、 挖掘每个微习惯的内在价值

很多人都想要有健康的身体,但并不是所有人愿意为了达到最理想的健康水平而辛苦付出。

想知道习惯是否值得我们付出努力,最佳方法是认清来源。

列好习惯后,问问自己为什么想要实现它们,不断问下去,直到形成循环和重复为止。

3、 明确习惯依据,纳入日程

可以根据时间或行为方式,制定日程;

也可以是一些非具体习惯(就是有多个行动依据的习惯)。

4、 建立回报机制,以奖励提升成就感

回报会激励我们重复某种行为,能激励我们继续行富力城、帮我们恢复意志力,让我们坚持良好的微习惯。

5、 记录与追踪完成情况

当想要做某件事时,立刻写下来,然后随着计划进展检查进度。

可以借助数码产品,比如智能手机里的APP来记录和追踪完成情况,还可以设置具体完成的时间每日提醒等等。

6、 微量开始,超额完成

我们设置更容易完成的目标,这样能减轻意志力的损耗;总是超额完成,这样能激发动力。

7、 服从计划安排,摆脱高期待值

我们要把期待值和精力放在坚持目标上,而不是对任务量抱在太高的期待。

8、 留意习惯养成的标志

代表行为已成为习惯的信号有:

没有抵触情绪;自己认同该行为,并且自信自己做到了;行动的时候不须考虑就可以开始;常态化……

总结: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当一滴水不断重复滴在一块石头上,最终产生的力量却是巨大的。好习惯同理,给我们带来的改变也是惊人的。

《微习惯》不只是一个培养健康新习惯的策略,还是一本自控力指导手册。我们可以把这些技巧用在任何想展开行动的地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