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谈写作专题征文]我不想要第二个高考

         2016年,是一个对于我来说具有非常意义的一年。第一次参加高考,面对社会的第一次高筛选淘汰,第一次真正成为小大人,我都特别害怕,害怕自己承受不了高考失意带来的,夹杂着亲戚嘲笑般的蔑视。与此同时,2016年迎接了全国高考的改革,出现了丙卷。有人说丙卷是最简单的,也有人说丙卷难度是介于甲乙两卷,至于谁对谁错,我不得而知。我只知道我考的是丙卷,也就是说广西第一次考丙卷,很不幸,我误打误撞的撞上了。我知道,我的全身只在印证着两个字——惶恐


        高考倒计时越来越逼近考试日,心情就越来越难以平复。每天彻夜难眠,夜半三更拿起耳机听励志音乐,只为寻求寄托自己不安灵魂的归属,同时也希望激励追逐梦想的动力。凌晨三点都难以入眠的我,第二天,总能看见眼睛周围的水纹,枕巾的侵湿,我知道,肯定是昨晚我又哭了。不是说我懦弱,我只是难以承受高考带给我的压力和家长的寄托。在我婆婆的外甥侄女中,只有我是第一个成绩好的,在前面的5个孩子中,最高学历就是大专,他们把第一个有希望考上大学的我,寄托了无比的期许。在他们思想观念中,读上大学的就是人才,所以他们都叫我“人才”。我只是惶恐他们的寄托会在高考后变成泡沫。你要知道,我并不是一个不孝顺的女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在压力特别大的时候,都或多或少有厌食症,吃不下饭。当然我也无法避免出现这些情况。曾经的我,午餐和晚饭无肉不吃。然而,在高考倒计时的迫近,就半碗白米饭的都不能吃完。每个周末回到家中,家里的饭菜就像好似迎接客人一般,大鱼大肉,还有我爱喝的骨头汤,讨人厌的猪脑。我知道,他们是想让我能够有足够的力量去应战高考。可是,我只想跟他们说:“我完全吃不下,我好紧张。”当然我并没有说出来,我不想让他们为我担心。我知道爸妈离家来柳州打工的不易,赚钱供三个小孩读书的艰辛。楼层的四五楼都是我家的,厨房在五楼。我总是趁他们还没开始吃饭,我就拿起白米饭,在上面覆盖几个肉块,匆匆下楼去四楼我的房间。爸妈就会问:“干嘛下楼吃饭?”我回道:“学习。”其实我只是不想让他们看到我吐的样子,害怕他们拖着疲惫的身体担心我。


       距离高考还有一个星期。住在标准大宿舍12人间的姐妹们。常常彻夜长谈,谈谈未来,谈谈自己梦想的大学,谈谈自己喜欢的城市和自己想去的地方……都是对未来满满的憧憬。可是转念一想,高考就在不久后。我们彼此沉默了。黑夜依旧如此的黑暗。12个姐妹抱头痛哭。不知道未来的路在哪里,而人生的第一次大考就在眼前。高考意味着惶恐,惶恐自己未知的未来。高考意味着分别,就开始收拾自己行囊,独自追逐梦想的旅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特别喜欢kingstar的《勇往直前》。“风吹在我脸上活力在张扬,我伸开双手,去感受这每一寸阳光,都温暖心上,让我想起你那亲切的目光。”不经历高考,就不会知道爸妈瞳孔中的期待;不经历高考,就不会知道老师心甘情愿的付出;不经历高考,就不会知道学校百般的通融;不经历高考,就不会知道追梦的悲伤;不经历高考,就不会知道爸妈送别时,思润的眼眶。高考,是个悲伤的符号。我并不喜欢悲伤,不喜欢分别,不喜欢惶恐,而这高考全占了。如果我的高考成绩特别不佳,复读也不会在我的计划清单里,我并不想经历第二次高考。


        有多少人无法面对高考的压力,草草的就挥手告别;有多少人无法正确对待高考,抑郁终不得解脱;有多少人奋战高考,最终伏倒在课桌上;我曾经得过一阵抑郁症,耳朵总是能听到其他人说话的声音。似乎寂静已不再是寂静,而是喧哗;或许已没有心灵的一寸净土。每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隔绝外界的声音,只是盯着天花板,无所事事。直到有一天别人告诉我,那是一种病态。我才意识到或许我真的病了,慢慢的,就走出来。我怕,高考一下子又把我打击回那个时候,那个随时带着病态的我。

      时隔一年,我很开心。我安全度过了高考。若有人问我,是否还想再战高考,我就会说:“no !”高考是个悲伤的符号,悲伤只有一次就好。再多一次,就不是让我害怕的符号了。高考,仅此一次足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