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与充实人生的距离,或许只差一份热爱和坚持

你与充实人生的距离,或许只差一份热爱和坚持

前言:不是生活浮躁,只是你太浮躁。不是生活无聊,只是你太无聊。你与充实人生的距离,或许只差一份热爱和坚持。

01

导师40出头,已经是985高校的博导。每天忙碌于科研、教学,待办事项满满,但是一直淡定从容,在自己的研究领域稳打稳扎、深耕细作。

某次聚餐,导师不经意间聊起年轻时做学问的辛酸,直言不讳当年也曾被学术焦虑折磨。回首刚执教的几年,年少气盛,迫切地渴求上升,一心想着多发论文,多出专著,快点评上高一级的职称,一方面觉得时间不够用,另一方面却又整夜整夜的睡不着觉。

幸好后来遇上了太极拳,并且坚持下来了。多年来,只要不是参加会议实在分不开身,一到下午五点,无论多忙,她都会放下手头工作,耍一会太极。

每天都在固定的时间停下来,不仅强健了她的体魄,还逼着她慢下来与自己静处。

每天都有固定的放空的时间,压力和焦虑得到了有效释放,她才能日复一日不急不躁地从事学术研究。

积跬步,然后致千里,她终于成为自己的研究领域的专家。

02

从前沉迷劈酒的男同事,如今爱上了跑步,将以往酒吧打卡的热情全部转移到跑步上。

只要不下雨,六点钟准点出门晨跑,下雨天则在家中启动跑步机开跑。晨跑,已然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回想当年酒吧买醉的日子,他叹息不已。从前流连酒吧,夜夜笙歌,置身嘈杂人声之间,觥筹交错,便以为朋友遍地。每晚是几打啤酒下肚,天南地北胡扯一通,喝足了,也扯够了,才醉醺醺地离开。

烂醉如泥地回到家,空荡荡的房子,冷的锅、冷的灶,只有一条可怜巴巴的老狗在等着他回来喂食。前一刻还置身于热闹簇拥之中,瞬间又被打回原形。一转身,才发现什么都没有抓住,又跌进了冰冷的现实生活。本以为的热闹,不过都是别人的,他还是什么都没有。

每天劈酒买醉,并没有丰富他的头脑和灵魂,反而折损了他的身体。骤升的尿酸让他饱受痛风的折磨,攀升的血糖无法逆转,让他从此依赖上了药物。周遭的人声鼎沸,看似热闹,却难以驱散内心的空虚和无聊,反倒教人虚度了光阴,辜负了年华。

他说,是跑步给了他新的生命。

跑步以来,他的尿酸和血糖指标日趋向好,一改以往迷糊混沌的生活状态,仿佛换了个人似的。他不再以快餐店为家,开始自己做饭,对吃什么、怎么吃讲究起来;后来还开始了阅读和写作,重新过上了规律、充实的生活。

跌跌撞撞,几经曲折,同事最终还是找到自己所热爱的事情,为之坚持,并从中汲取能量和快乐。虽然迟了点,但终归是好的。

03

有的人热爱晨跑,有的人忠于夜读。

舍友CC是同学眼中的女神,举手投足从容优雅,言语谈吐大方得体。

大家只知道羡慕她气质不凡,却不知道她的好气质源于长期以来坚持阅读和学习。CC从大一开始坚持夜读。她也有社团活动,每晚都要跟异地的男朋友打电话,但是无论多忙,晚上九点半前必定结束一切活动,准点开始阅读。

斗转星移,她一直坚持。日积月累,她读得比我们多,学得比我们多,懂得比我们多,自然也就有了让人另眼相看的气质。

不管是太极、跑步、阅读,亦或是其他什么形式的热爱,一旦坚持,便发现生活从此大不相同。或许,我们开始这些事情的时候,只是源于喜欢,甚至只是不讨厌,不抗拒,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它们逐渐成为了我们的生活日常,并固定下来稳定地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你会发现,它们除了填满了时间,还给我们带来了很多。

这个生活中多出来的固定的部分,会让我们的生命能够与别人加以区分,有点酷、有点燃。作为一种仪式的存在,它在每天固定的时间,提醒我们慢下来,叫停工作生活的繁琐,做一点自己喜欢的有意义的事。

04

上周末,铁杆好友拽着我,在卖鞋子、衣服、包包的品牌店穿梭,轻车熟路,收获满满。

“咔嚓”、“咔嚓”,一张看似无意为之的摆拍照新鲜出炉,再用iphone调成文艺范满满的怀旧模式,上传微信朋友圈。动作娴熟,一气呵成。

那天,我们买了漂亮的裙子,看了电影,还吃了美味的寿司。临别时刻,正准备各自归家,好友突然来了一句:“吃饱喝足,电影也看了,该买的也买了,朋友圈也发了,但就是觉得没劲。”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买买买、晒晒晒成为了很多人生活的日常,人们和购物消费好像达成了某种短暂而和谐的默契,仿佛只要拥有了足够多华丽的衣裙、好看的鞋子、充满女性气质的包包,就是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幸福快乐。

但是,回过头来,再看看本来就已经爆满的衣柜、早已无处安放的鞋子,如果买买买真的能填补虚空,驱散无聊,我们又怎么刚喊完剁手,又一买再买?

显然,买买买、吃喝玩乐等外部刺激带给我们的快乐,并不持久。

逃逸出游总有归途,电影、话剧总有结局,天下无不散之筵席,相聚总会有分离,再动听的演唱会总会迎来华丽谢幕,曲终了,人散了,热闹便都成了过眼烟云。想要的安定、踏实,还得回归生活的日常中寻找。

与其向外盲寻,不如向内求索。

愿你我都能找到那份属于自己的热爱和坚持,远离浮躁,踏实清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坐在小巷透过缝隙的篱墙悄悄张望 窥见一层一层剥落满地的月光 拾捡起回忆收进心房将它安放 慢慢演奏的钢琴铺垫了故事的...
    马格莱特阅读 140评论 0 0
  • 那晚和伊伊谈心时,我说起了自己一段时间以来,对多数异性有抵触心理,我说“他们身上的燥气,让我难以忍受,多接触一会儿...
    一只呆的异想世界阅读 156评论 0 0
  • 1 童年的电视机是一个有魔法的小盒子。除了动画城大风车和中央六套播出过的部分动画影片之外,地方台给我的童年刻下了更...
    小池琪阅读 1,633评论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