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回忆向 | 奥特曼50周年:谁也不会一开始就成为英雄


1

童年的电视机是一个有魔法的小盒子。除了动画城大风车和中央六套播出过的部分动画影片之外,地方台给我的童年刻下了更加深刻的烙印。奥特曼照例是在地方台看的,断断续续,影像记忆里充满了奥特曼艰苦战斗的印记。

小学一年级的教室后面有一个玻璃门的书柜,书柜里是大家响应老师号召带来给同班同学一起分享的书籍。书柜里有好多奥特曼的书,有故事书,也有图鉴书。作为一个喜欢洋娃娃多过奥特曼的女孩子(当然啦),那时候的我对奥特曼只是一个小路人。不过,这些奥特曼的书我差不多一本不落都看完了。

堂弟家的玩具和小人书,是我除了电视之外接触奥特曼的另一种方式。相比我,堂弟对奥特曼更是如数家珍。还有小卖部里大大小小的奥特曼和怪兽模型,还有堂弟家里那些拆开了塑料壳子的那些模型,手臂可以转来转去的设定,往往让小小的奥特曼倍加受伤。

一代代奥特曼轮番登场,我还没来得及看全,就已经长大了。

那么多奥特曼的人间体,东光太郎是模糊童年记忆里最清晰的细节之一。这大概是人生中少女心的第一次萌发,并且持续了多年。

东光太郎是角色名,直到读大学之后我才知道他姓东而不是东光。这个泰罗奥特曼的人间体帅哥叫做筱田三郎,我们的年龄其实相差整整40岁;而且泰罗奥特曼的拍摄时间也是遥远的70年代,而不是国内奥特曼最火爆的90年代。我第一次知道真相的时候特别特别伤感,内心生发出“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的感时伤逝的情怀。

后来我知道他仍然活跃在日本的影视剧中,所以会专门去看他。纵使两鬓斑白,眼眸依然闪亮。

嗯,能够把奥特曼看出心花怒放的少女心来,也算是一种本事吧。

重温奥特曼系列是一个浩大的工程,纵使萌发出怀旧的念头,我也压根没有想过要去完成。所以只是刷刷百科,找找同好网站,看看奥特曼和小怪兽的图鉴,了解他们的进化史。

于是我知道了奥特曼属于特摄片。

我知道了奥特曼系列有宏大的世界观。

我知道了奥特曼有昭和系和平成系之分。

我知道了平成三杰是迪迦、盖亚和戴拿,那也是很多人的童年。

我知道了奥特曼至今仍在日本的电视上连载。

……

网上的同好们精力惊人,研究成果丰硕,令人叹为观止。虽然长大之后才真正意识到奥特曼系列的牛逼闪闪,可是想到童年看奥特曼的种种,虽然那是一个物质相对匮乏的年代,然而我们在电视前的精神生活是丰富的。这种丰富,某种程度上也体现在我们偷偷找出来的电视线、冷却过的电视机上盖,还有没少挨的来自父母的打骂。

再一想我们的童年不是吸氧羊真是太好了。

2

前几年看了一遍梦比优斯奥特曼。

至于为什么选择补梦比优斯,其实是因为听说这是奥特曼40周年纪念之作,并且几乎所有童年记忆中的奥特曼和他们的人间体都会在剧中重新登场。在数代平成系已经掀开了崭新篇章之后,又出现的这最后的昭和系奥特曼,试图重新将过去的某个时间点与现在衔接上,哪怕只是老皮套和老演员只是重新站出来拗个帅气的造型,我对这样的怀旧毫无抵抗力。

虽说只是一时兴起,但是居然觉得故事挺好看,于是一口气把50集看了下来。连我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议:这是我看的第一部完整的奥特曼,这一次奥特曼带给了我和童年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原来这不仅仅是一个传统的打怪故事,还是一个奥特曼与人间体、还有他的队友们共同成长的故事。

梦比优斯是宇宙警备队的一名新人,正在接受泰罗教官的严格训练。在来地球的路上,在宇宙空间,他目睹了地球人坂宏人为保护他人而牺牲,内疚而感动,于是自己变身为宏人的姿态来到地球,以日比野未来的身份加入CREW GUYS队。

怪兽已经25年没有出现的东京(这其实是个很好笑的值得吐槽的点),突然危难降临,CREWGUYS陷入困境,梦比优斯恰逢其时地来到地球,解除了最初的危机。于是,日比野未来开始寻找他的队员。他识图去说服女摩托车手风间真理奈、曾经闻名世界的足球选手斑鸠贞治、医科学生久濑哲平、向往成为幼儿教师的天谷木之美。(不要问我他作为一个全新人类是怎么知道这些人的,这可能是个比较大的bug。)

他们中有人对奥特曼并不感冒,认为地球需要用地球人的双手来守护;有人喜欢研究宇宙语言学,对过去出现过的怪物有很深的研究;有人怀揣希望成为奥特曼那样的英雄的单纯想法;有人具有绝对音感,可以区分出混在怪兽叫声中的特殊波;有人根本就对恐怖的东西很头疼……就是这样一群年轻人,最后成为了梦比优斯和日比野未来最重要的伙伴。

起初梦比优斯的表现差强人意,没有像以往奥特曼对付怪兽那样力挽狂澜。毕竟,25年间奥特曼再也没有打过小怪兽,而小怪兽可能躲在宇宙或者地球的某个角落抓紧时间偷偷修炼进化。不过,新世纪的现代科技并非一无是处,CREWGUYS队的种种黑科技陆续登场,甚至已经发展到可以生产人造怪兽来对抗怪兽的程度。

3

大概有人会嘲笑我,都多大年纪了,还看奥特曼。

我觉得,大概是因为小时候只看到了打斗的套路,却不会也没有想过去深究编剧想传达的信息吧。

奥特曼是拯救地球的宇宙大英雄,可是谁也不会一开始就成为英雄。

崭新诞生的年轻人日比野未来,带着青涩与稚嫩,他天真、感性,甚至爱哭鼻子。这大概是史上最萌的人间体了。而梦比优斯起初也并不是队友甚至地球人眼中的英雄,作为一个宇宙警备队的新人,作为一支25年没有过战斗成绩的队伍,怀疑和嗤之以鼻充斥舆论。

不过这毕竟是一个积极向上的和梦想有关的故事。所有的梦想都是值得坚持的,日比野未来用他的不懈努力,渐渐获得了队员的信任。这一次,奥特曼与人类队伍的羁绊更加紧密,梦比优斯也在战斗实践中进化出了新式的武器和技能点,面对越来越强大的怪兽,他努力地做一个独当一面的奥特曼。当更大的危机降临,梦比优斯和他的奥特曼前辈,还有人类共同战斗的时候,热血沸腾又充满希望的光芒,对真善美的颂扬,全新的故事和童年记忆产生了共鸣,时光就这样交融在一起。

听闻早在13年年底扮演日比野未来的五十岚隼士便宣布从艺能界引退,那个时候对他的印象只是停留在《Rookies》里面一个不良小毛孩而已,所以甚至没有动多少感情,可是在看梦比优斯的时候就觉得特别伤感。特别喜欢五十岚的演绎,那种青涩稚嫩的感觉和小梦相得益彰,甚至觉得梦比优斯就应该是像五十岚那样子的。我不知道现实中的五十岚是一个怎样的人,但是他演绎的未来带给了我很多感动,真的好喜欢未来君!

一晃距离梦比优斯首播已经过去十年,奥特曼系列到今年也已经五十周年了。

可是小男孩把奥特曼玩具抱在怀里的兴奋表情,渴望变身成为英雄的表情,直到现在我还时常见到。


我家的奥特曼小人儿!摄影:小池琪

---------------------------------------------

更多图文细节,搜索微信公众号:小池琪看日剧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小池琪看日剧”!这是一个日剧迷写给日剧迷的梦想日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