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成都这一年》

      2017年9月,是我随刘老师来四川进修整一年的时间。一年中发生了许多事,中间有些许变故,却因此结识了很多有缘人。最重要的是,这一年我们都有收获。

      首先是刘老师,从他大量优秀的作品中不难看出,刘老师的绘画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这一年,他在国画的笔墨运用和水的理解方面潜心钻研。通过在四川的所见所闻所感,使他更加理解了中国国画“水与墨”之间博大精深的关系。两者如何巧妙的处理和运用,才是国画“水墨”精髓的所在。

刘博睿作品【在水一方】

      当然,刘老师的成长与张剑老师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和四川省整体的艺术文化氛围是密不可分的。

      四川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大省,出过很多优秀的文人巨匠和大师。例如,李白、苏东坡、张大千、郭沫若、巴金等举不胜举。

张剑老师示范

   

张剑老师教学


师生一同迎春送“福”

      与我而言,这一年的收获,是我过去三十年所不能及的。

      我不怕暴露年龄,因为师傅说:“三十岁的女人事业刚刚开始...”女人到了三十岁以后,思想才慢慢成熟,做事也不再是空穴来风,往往容易成事。

我在成都·龙泉百工堰公园

      回想刚到成都那会儿,仿佛就在昨天。

      我高中同学兼闺蜜小曼,开着她那辆崭新的红色“大奔”来接我们,亮红色的车身闪闪发光,简直秒杀当天所有来接机的“豪车”。

小曼的大奔

      拥抱寒暄后,小曼带着我们去品尝了成都地道的美食。第一餐,让我记忆犹新。店名叫“伟伟鸭脑壳”(当时只觉得名字好奇怪啊)店面不大,但装修别具特色。

【伟伟鸭脑壳】正门

      随后,娄娄和刘力也赶来了。娄娄是我高中的室友,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她为“中国好记性”(因为班里所有同学的“八卦”她都记得一清二楚)。这个身穿蓝色牛仔裙的女孩眉目清秀,典型的南方女孩儿,是我对刘力最初的印象。

我和娄娄、小曼、刘力在一起

      酒足饭饱过后,我们五个人一起夜游了宽窄巷子,品尝了成都的特色小吃。

      成都,留给我的第一印象,干净、温润、还有辣......

我和小曼、娄娄在宽窄巷子

      成都的房价相比沈阳要高一些,考虑到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求学,经济上又不是很宽裕。善解人意的小曼,便让我和刘老师暂住在了她们那里。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那四个女人呢?哈哈~仿佛又回到了青葱的校园生活。那时,度过了我最欢乐的一段时光。

我和娄娄、刘力、小曼在住处

      安顿下来以后,她们三个又琢磨着帮我找工作的事情,把我介绍到了她们工作的单位上班。为此,大家还特意开会讨论了适合我的岗位...后来就有了我在成都的第一份工作,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的培训讲师。

我和娄娄在公司活动现场

      冬天的成都,屋子里阴冷潮湿,因为南方没有供暖,只能靠空调取暖。对于初到成都的我们,这样的冬天注定是难挨的。刘老师在家里经常都是穿着羽绒服、戴着帽子画画。

刘老师在露天的阳台创作

      年前,沈阳的一位藏家定制了一套刘老师的花鸟作品。当时正值成都最冷的时候,刘老师为了能让喜欢、信任他的朋友在最短的时间收到最满意的作品。他在住处露天的阳台上整整画了一天,当晚高烧39°6。第二天一早我赶紧带他去医院输液,但仍不见好转。好心的小利姐是我当时公司的领导,她从家里拿来了电暖气给我们取暖......又过了几天,刘老师的病情才逐渐好转。

刘老师在医院输液

      缘分——是一个奇妙的东西。 一次下楼取快递的机会,刘老师偶遇了在园区里画画的师徒二人。于是,他下意识地凑了过去看。攀谈中了解到,杨老先生是四川达州艺术学院的院长。小男孩名字叫晓宇,父母都是来自彝族大凉山的研究生。热情好客的杨老,邀请刘老师和晓宇的父亲雪峰大哥一起到他家里做客。刘老师和雪峰大哥一见如故,当得知雪峰大哥就是当年红极一时的南彝组合乐队主唱,顿时心生敬佩。后来,我们又结识了依古姐姐、拉古姐姐和姐夫还有他们的孩子,并从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刘老师和彝族朋友们在一起

      一天,雪峰大哥给我们送来了他家乡的特产——大凉山的苹果。苹果又大又脆又甜,好吃极了。当时,娄娄说笑着:“刘老师就是不一样,我们在这儿住了那么久,也没人给我们送过东西,这刘老师一来就“收礼”。

      是啊,感谢大家的厚爱,让我们两个异乡人,在陌生的城市有了家的温暖。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刘老师上课和写生的活动逐渐多了起来,他与我商量着想搬到离画院近一些的地方住。考虑到已经打扰同学们很久了,刘老师还有未完成的学业,我俩决定搬到了交通更为方便的成都市中心附近住下。

      找房子期间遇到了有缘的房东杨大哥,他是一家专为外国人定制中国旅行服务的老板,因为赏识刘老师在艺术方面的造诣,专门请刘老师为他的旅游公司设计了品牌logo。这也成为了刘老师在成都本地收入的第一桶金。

      新住处是一间不足45平米的标准间,因为是在市中心,房租也着实配得起它所处的位置。唯一的好处就是交通方便和一个还算宽敞的阳台,白天光线比较好,适合刘老师搞创作。

刘老师在阳台做设计

      我呢,就在家附近找工作,一开始并不是很顺利,合适的都离得比较远,平时不是很方便照顾刘老师。找了近一个月,终于找到了我在成都的第二份工作,一家培训机构的招生老师。从家到学校步行只需要10分钟左右,这份工作甚得我心。在这里,最幸运的是遇到了我的师傅——廖老师。她虽小我三岁,但是思想、阅历都较我成熟丰富许多。突然想起《我的前半生》里面罗子君的一句台词,我把它改编成“在阅历和能力面前,年龄根本是不值得一提的东西”。可以说,师傅是我来成都以后对我影响最大的人。她告诉我:“女人在投资别人的同时,也一定不能忘记投资自己。”这句话意味深长......她一直夸我悟性好,其实是师傅教导有方,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她都当之无愧是一个好老师、好榜样!

我和师傅在一起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老师跟随成都的户外俱乐部,完成了23日川藏青藏大环线的旅行。来到了很多人此生都梦想去的地方——西藏。看到了著名的的布达拉宫、大昭寺、扎什伦布寺、月牙泉......一路上美景无尽也惊险连连,高原反应、塌方、泥石流、大暴雨......庆幸的是都平安渡过了。最为高兴的应该是他创作出了【净土】系列的西藏水墨作品,刘老师真的是“用生命在画画的人”。同时,这也成为了他一次宝贵的人生体验。

刘老师在海拔5000米的高原

车子被山体塌方掩埋

刘老师与当地藏民

刘老师在海拔5013米的【唐古拉山口】

刘老师在【大昭寺】门前创作

     

一路虔诚朝拜的藏民

刘博睿作品【净土】

刘博睿作品【净土】


刘博睿作品【净土】

刘博睿作品【净土】

      刘老师为我带回了【母亲】“同款”转经筒。

刘博睿重彩人物作品【母亲】

转经筒

      刘老师去西藏的这段时间,我一个人生活了近一个月。每天按时上班、按时下班,自己买菜、做饭、吃饭、睡觉......不再哭泣,不再依赖。从一开始内心的恐惧、不适应,到后来成功摆脱了心理障碍。原来一切都没那么难!

刘老师的爱心小贴士

      马上就要离开成都了,最不舍的就是与帮助过我的同学、好友、师傅、可爱的同事们分别。时间请再慢些离开吧...... 这一年,我学到了太多、感悟了太多,与其说是我成就了刘老师,支持他来四川深造,不如说是我们彼此间的互相成就......

我和刘老师在一起

      感谢成都这片热土对我们的包容和厚待,希望有机会来成都再续前缘。

我和【职英职研】的老师们在一起

我和刘老师与小曼、刘力、娄娄在一起

我和刘老师的同学们在一起

我和娄娄、小利姐、凤儿在一起

摄于 成都【生如夏花】餐厅

      这个世界漂亮的地方太多,可是真正属于你的故事,其实并不多......

      四川,来过,便、不曾离开。

      再见,成都!

      久违,沈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