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女孩》,成全伟大的多半是爱情

全世界都在为小李子终于拿到了小金人而广炖鸡汤,

几乎无人注意到,丽西亚凭《丹麦女孩》获得今年奥斯卡的最佳女配。

女配?我第一反应是,她不是女主吗?

一旁的妹子说:女主男主都是小雀斑啊!

好的,我的确无力反驳。

丽西亚领奖时说,这是个关于权利的故事。

没错,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一个女性意识的男性艺术家史无前例地进行了变性手术,她的魅力与勇气,的确够燃的。

但看花时最爱满天星的我,却深深地被她身边的那个女人所吸引——丽西亚扮演的格尔达,世界上第一位变性人伊纳尔·维基纳的妻子。


(一)

丹麦的哥本哈根,第一个让人想到的当然是童话。

安徒生的所有童话里,我最喜欢的一支并不那么有名。小女孩格尔达和小男孩加伊两小无猜,在园中玩耍时,墨镜的碎片洒落人间,落进了加伊的眼睛和心里。从此加伊性情大变、冷酷无情,被白雪皇后带去了遥远的地方。格尔达一路寻找,途径了老奶奶的美丽花园,食人族的危险盛宴、王子公主的城堡,历尽艰险在冰冷的皇宫里找到了依然冷酷的加伊,最后她的眼泪冰释了加伊心中眼中的镜片。两个人坐着雪橇开心地往家乡开去。

这个童话故事叫《格尔达和加伊》。

没错,《丹麦女孩》里这位变性画家的妻子也叫格尔达,是巧合吗?她只是配角,但是却把这个故事变成了童话。

埃纳是个知名画家,清秀害羞,略带小受气质。

在妻子一次近乎调皮地提议后,他穿上丝袜,抚摸着纱裙,心中的莉莉开始苏醒。

穿起女装在宴会上体现到女性角色的慌张、兴奋和渴望,渐渐欲罢不能。

最后男性意识完全褪去,从生理到心理上统一成为一个女人。

他很勇敢,在那个远没有如今宽容的年代。他被当作同性恋当街殴打,差点被当作精神分裂而关押,前一个和他一样的男人在手术前逃跑了。虽然他最终因为手术死去,但他为争取自己权利的勇气和行动激励了很多人。

东野圭吾的小说《单恋》里描写了大量男女性别认同障碍者的生活。他们大多异装生活在人世,和从前的同学朋友断绝联系,或者在同性酒吧里寻找慰藉。书中说到男女就像男女就像麦比乌斯环的正反面,正面会不知不觉成了反面,正反面紧密相连,世上所有人都在这麦比乌斯环上,不存在完全的男人和完全的女人。每个人拥有的麦比乌斯环不止一条,某一部分是男性别的部分是女性,是一般人的情况。

简而言之,再淑女的妹子也藏着女汉的一面。

再刚强的直男也有他阴柔的时刻。

而除去一个人的皮囊,ta到底自我认同上是男是女,还真不好说。

金星在变性手术前做过一份心理测试单,1000多个问题,如果回答对有60%的正确,你就有女性的倾向,但不适合做手术;过了75分, 偏向女性,可以通过治疗纠正过来;过了80分,基本上达到女性标准,可以做手术了。金星的分数是94分,医生认为她完全适合手术。

如果这个测试放在埃纳手中,我想会是一样的结果。尽管他曾经努力做一个“正常”的男人,像“正常"男人一样去娶妻,但他终究还是在小小的诱因下,发掘了自己的另一面,莉莉,那才是他真实的自己。


(二)

一个性别认同障碍的男人,如果不变性,就必须靠异装去展示自己想要的样子,也永远无法像一个真正女人一样去睡自己的爱人,有自己的孩子。我想这是性别认同障碍的人,最终不顾疼痛风险,也要去做变性手术的原因。

更别说埃纳这样,没有任何成功先例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更伟大的我觉得是他妻子,格尔达。

发现丈夫开始迷恋女装,羞于袒露,她没有责备与鄙夷,反复询问试探他内心。

当埃纳在自我的性别中矛盾无助时,她带着埃纳去看医生。

当医生觉得埃纳疯了时,她一次次抱紧了这个曾经是自己丈夫的莉莉,理解他的无助。

她不想失去自己丈夫,也不想让埃纳委屈求全,于是在试图找回丈夫过程中,她去寻找丈夫旧友,陪莉莉强颜欢笑。她是痛苦绝望的,因为枕边的人还是那一个,但却永远失去了他。

而当丈夫终于决定做一个女人时,她拉着他的手对医生说了yes。虽然很寂寞,却拒绝了汉斯的示爱,虽然阻止莉莉第二次手术的急促,却又一次陪伴到了她的床边。

格尔达泪眼朦胧,绝望地说:”你能不能为了我努力一次的时候。“我觉得莉莉太自私了,可是想想,任何追求绝对自由的人,多少是要辜负一些人一些事的。成就他们伟大的,也正是他们背后被辜负了的这份感情与付出。

全世界都认为你向左的时候,我知道你是向右的。我以前以为这不过是一句轻浮的山盟海誓,可是格尔达对莉莉,明明就是这样。

莉莉在弥留时说:我怎么配拥有这样的爱。我泪崩,《丹麦女孩》里的格尔达,俨然就是安徒生笔下那个跋山涉水的小格尔达。

莉莉说他做了一个梦,梦到自己是个婴儿,母亲对着襁褓里的她唤:莉莉。她作为一个完整女人的时间太短暂了,但她死而无憾。

格尔达最后在莉莉儿时成长的地方,飞走了她的纱巾。飞在瓦埃勒峡湾上空的,是一个用生命做自己的勇者的自由,也是另一个伟大女人的成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丹麦女孩》剧情简介1926年哥本哈根,风景画家艾纳(埃迪·雷德梅恩 Eddie Redmayne 饰)和擅长人物...
    叁叁33阅读 1,275评论 0 8
  • 一个人在家安静地看完一部电影,本届奥斯卡获提名和奖项最多的影片《丹麦女孩》。之前只是大概听说是关于变性人的故事,看...
    海豚Carrie阅读 1,288评论 0 0
  • 转 好朋友高二的女儿的作品 王乐 前言:《丹麦女孩》是根据世界上第一个变性人莉莉的故事改编拍摄而成的电影。 长...
    碧海揚帆阅读 1,451评论 0 0
  • 关于“同性恋”,就从电影《丹麦女孩》谈起。 《丹麦女孩》的故事取材自上世纪20年代的真人真事。主人公是世界上最早有...
    荔枝321阅读 3,902评论 0 0
  • 心情好压抑,家里人在逼着我出去找工作,好几轮的代沟完全没办法让我们平静下心情来沟通,住在家里也意味着我没有权利去反...
    PANIwang976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