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语言伤害:我曾经最大的内耗来源之一(上)

小学的时候,有一次数学考试,看大家都答完了,两个监考老师让我们交卷。所有人都交卷了,只有我不交。

那个时候比较拗,非要把每道题都全部验算一遍才交卷。两个老师只好坐在旁边聊天,我则一个人在那验算。

门外会有同学在那里说着,笑着。偶尔探头探脑的靠在门边上,看我咋还不交卷,外加一些看热闹的稚嫩面庞。在那个情形下,我明白有些同学是笑我傻,但我还是按自己心中想的,把题验算完才交的卷子。

后面得到了老师表扬。那个时候都很小,三年级。事情像风一样,在年幼的孩子心里留不下什么,大家嘻嘻哈哈很快就过去了

但,这件事是自己性格的一个前兆。对我的影响延续到了自己30岁,看样子还会继续。

我属于初中玩心都很重的人,考的时好时坏,心里还想着谈恋爱。当然,也确实谈恋爱了。

好的时候班级前几名,不好的时候差不多十名左右。

到高中虽然分到了尖子班,但对学习依旧没有很强烈的想法。

新的环境,新的同学,住校,新鲜;随便想买什么买什么,自由;因此心里特开心。

同时也维持了以前一贯的开朗,回宿舍喜欢说闹玩笑,一群女生嘻嘻哈哈,热闹极了。

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事情就慢慢变了。



01 生活习惯引致的双簧表演

那个时候我每晚都会刷牙,洗脸,再睡觉。

有一晚我照例收拾完拿着洗脸盆刚回宿舍,有一个上铺的女生A说:“哎呀,你们说为什么人要晚上刷牙啊”

我一听,想着哎呀这问到我知识丰富区了,可得好好说道说道。就兴冲冲的想给他们科普刷牙的好处:“我妈妈说晚上刷牙对.....”

话还没说完,立马A的下铺B开始接着说话“哎呀,我觉得晚上刷牙就是浪费水,浪费资源,不知道有些人天天刷什么刷”

那一瞬间,像是被人浇了一盆凉水。我就是再迟钝也感觉到了这对话是冲自己来的,何况自己敏感。

可是,当时就是一句话都说不出口,一点没有了平时很能叽叽歪歪的样子。那一刻只是感觉脑袋嗡的一下,一直在循环一句话“为什么?为什么他们要这么做。”

我记得当时所有人听完B说的话都在笑,只有自己上铺的那个女生C保持沉默,没有笑。

所以,从前到现在,自己都非常感激C。

那个晚上我把被子蒙在头上哭了很久。

左思右想,也想不出自己哪里伤害了他们。为什么他们要这么做,我不明白。

但是第二天,明明自己心里难受,我还是装作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找他们说话。

因为害怕冲突,害怕集体住校生活自己形单影只一个人。


02 学习习惯引致的误会

高中那个阶段,大大小小的考试源源不断。

我不喜欢熬夜。不管再大的考试,前一晚都不熬夜复习。

因为担心睡不好反而影响发挥。更深层的想法,是觉得功夫在平时吧。

每到这个时候他们就会说“哎呦,人家那是胸有成竹,脑袋大,脑容量大,学霸,现在就睡了。不像我们要苦哈哈的学”(其实现在客观看,我脑袋并不大,而且也不是什么学霸)

这些话,听着有点别扭,但我更多的是当作夸奖,听听就过。

但事情不止如此。

有一次化学小测,老师发现我们化学方程式那里完成的不好,罚大家抄十遍。

我想,一次性抄十遍什么都记不住。还不如每天抄两遍,抄一周,效果更好。

这么想着我就直接去找老师说了,问能不能每天抄2遍,一周抄完。

后面,老师在班级里面说了这件事,言下之意是表扬。

结果又有人说:“我这一招真高明,这么会讨老师欢心,他们怎么没想到,还是我会来事”

听到类似这些话,年少的我其实不知道怎么应对,第一反应是我不是这么想的。

一开始我会拼命解释,生怕同学误会,把关系弄僵。

后面,我渐渐发现,其实他们根本就不关心事情的真相是什么。

他们就是想那么想你,当自己很努力的解释时,他们好像轻飘飘的,不以为意。

亦或者,他们对我的反应有一种我曾经理解不了的------难明的满意。

他们就喜欢看我着急慌忙地解释,渴望被人理解的样子。



03 家庭并不总是恰当地抚平伤口

这些事情给自己造成的困扰多了,有一次回家我给爸妈说了,希望得到他们的安慰和指导。

结果爸爸说:“别人就几句话,这么点小事,你就被窝里哭了那么久,值当么。她说你就让她说,嘴长在别人身上,你这承受能力也太差了。”

没有对事情的分析和具体的应对方法,只有简单粗暴的评判。

我更加觉得自己怎么这么敏感,这么懦弱,以至于由此产生了一部分自我厌恶。

在学习中这种厌恶感很少。可是一到生活中,一旦我和别人产生了小的摩擦自己小心躲避,不敢面对,为此辗转反侧的时候,那种厌恶感就扑面而来,令人窒息。

那个年纪,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和我一样的恐惧------很害怕父母突然不在了。其实父母身体都还可以,没什么征兆。但,就是害怕。

小时候看余华《活着》改编的电视剧《福贵》,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心理阴影------对人生的无常和生命的脆弱,非常恐惧。

再加上整个高中午休时间,自己一直失眠。

中午在宿舍听到外面下雨雨落的声音,床轻轻动一下的声音,以及大家熟睡后轻轻的气声,都像开了扩音器一样在自己脑袋里放大,清晰无比。

对父母突然离世的恐惧,自己长期失眠的烦恼,对冲突的害怕和回避。三种事情堆积在一起,成了我整个高中最大的消耗。

晚上睡在床上,想起别人对自己的负面行为,自己却还笑呵呵的假装不知,其实是害怕冲突时,就感觉心中抑制不住的酸涩翻涌着化成泪水夺眶而出。

我经常会不自觉的哭,越想越委屈,哭到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第二天起来枕巾都带着潮湿。

但每到早晨,心中又会充满希望。会鼓励自己,家人是最重要的,其他的人或者事,都是暂时的。我还有家人,自己要好好努力。

生活就那么继续着,只是宿舍里发生的那些事情多了以后,自己就非常排斥在宿舍说话。

当时自己心中只想着一件事,学好,早点考出去。

所以整个高二高三,我变得沉默寡言,独来独往。

大家都说我变化很大,但我也不再愿意解释。那种每一次解释后,只得到一堆玩味目光落在身上的感觉,太难受了。

我试图解释,试图过融入大家。只是,大家好像并不这么想。关系是双方的事情,我也不想一直委屈自己去强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