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闯无人区I:降维打击,从1519-1524年科尔特斯征战阿兹特克帝国,看待初创公司的崛起(二)

一段历史引发一个思考,让智慧不蒙尘

2019/9/30起笔


字节跳动

4

特诺奇谛特兰城地图


伟大事业创建中的都城危机——

阿兹特克文明是世界历史上一个独特的古文明,于15世纪在墨西哥中部建立了帝国。

拥有较精确的历法系统;农业方面,灌溉技术发达;经济方面,已经出现了原始阶段的“货币”;宗教神话具有鲜明的特色,且对后世也影响深远;阿兹特克人的建筑技术也非常出色,能够建造出十分雄伟的建筑,特诺奇蒂特兰古城便是最好的证明;此外,阿兹特克社会阶级划分森严,并拥有完备的法律系统。

15世纪,特诺奇蒂特兰和另外两个城邦,德斯科科和特拉科潘结成三国同盟,阿兹特克帝国建立。

特诺奇蒂特兰城是阿兹特克帝国的首都,建在特斯科科湖湖区内,由许许多多的沙洲人工岛构筑而成。纵横交错的水道,即是该城的水路交通线,又是天然的防御屏障。印第安人在人工岛上居住和种植农作物,一座座金字塔神庙高耸入云,令初入城区的欧洲人叹为观止,称其为“水上花园”,或美洲的威尼斯。

特诺奇蒂特兰城

1519年11月8日,科尔特斯来到特诺奇蒂特兰城外,簇拥在他身边的除了不到400名西班牙士兵,还有1000名精锐特拉斯卡拉武士——这点兵力想要有效控制阿兹特克帝都,显然捉襟见肘过于单薄。

但是,当看到朝思夜想的印第安人繁华都市时,西班牙人还是禁不住贪婪,惊讶地张大了嘴巴。城里所有房子和农田都是独立建设在一块块沙洲上,交通靠桥梁和独木舟,城里林立着一座座高耸入云的金字塔神庙。城市没有城墙,它的城墙就是湖水和它的勇士——而这样的城防在此时西班牙人的眼里,简直是不设防;经过了一路的厮杀征战,是收割殖民红利的时候了。

当天发生了一场永载史册的历史性会晤。阿兹特克帝国君主蒙特苏马,亲身出城迎接西班牙人。美洲君王以不输于旧大陆君王的盛大排场,把科尔特斯和他的士兵迎进了自己父亲的故居里安置。他还给西班牙人赠送了,许多贵重的珠宝和金银。西班牙人便顺利下榻在阿兹特克君王的身侧。但是,这种和谐状态没能持续太久,双方就因宗教信仰问题发生了矛盾,而且矛盾还很尖锐。

由于科尔特斯不满阿兹特克活人祭祀的风俗,一二再而三地游说蒙特苏马,臣服西班牙国王皈依基督教。蒙特苏马以东道主的姿态,对此不置可否。

这个矛盾在科尔特斯等人去参观神庙时,达到了危险值的巅峰。面对着数以十万计的骷髅和空气中弥漫的血腥腐臭,科尔特斯突然强硬地要求阿兹特克君主——蒙特祖玛忏悔。他还要求后者拆毁“嗜血”的传统偶像,并用十字架予以替换。突如其来的发难,无疑激怒了蒙特祖玛和随行的所有阿兹特克祭祀。他们纷纷表示,非常后悔邀请科尔特斯来此访问。两拨人就这样不欢而散。

科尔特斯见软的不行,只好来硬的。返回临时住所后,他便召集部属商议接下来的行动对策。由于此地是阿兹特克人的主场,西班牙人再善战也弥补不了,达千倍的人数差距。于是,他制订了擒贼擒王的计划,准备把近在咫尺的蒙特苏马抓起来,实行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大计划。可是蒙特苏马身边有众多卫队,正面强抢的难度系数非常高。

所以,科尔特斯使了个缓兵计,先派出使节请求觐见蒙特苏马作友好访问,同时命住处的西班牙士兵磨刀喂马做好战斗准备。

第二天蒙特苏马准允西班牙人的觐见后,科尔特斯就一马当先,带着全副武装的西班牙士兵,浩浩荡荡的开进蒙特苏马的王宫。在会客室里见到蒙特苏马时,科尔特斯见蒙特苏马毫无戒备,身边没有什么像样的卫士。科尔特斯向前几步,目光直视这位墨西哥人的主宰,然后痛陈蒙特苏马意图毁灭西班牙人,思想顽固不肯皈依天主,说到末了让蒙特苏马搬到西班牙人的住处。科尔特斯说话的时候,跟随他进来几名西班牙人,用手指不停来回磨蹭剑柄,做出大有一言不合就拔剑砍人之势。

没料到这种阵仗的蒙特苏马,当场吓得呆若木鸡。西班牙人的举动大大超出了他的理解范畴,他们怎么敢在他的宫殿内绑架自己?西班牙人不但绑架了,还拒绝了蒙特祖玛,要用自己儿女作为交换人质的提议。

就是这样兵不血刃,蒙特苏马被西班牙人半哄骗半挟持,拉到了西班牙人的住处。科尔特斯开始用蒙特苏马的名义发号施令,搜刮到价值近百万比索的金银珠宝。

(启示:对手警惕性最松懈的时候,往往是在自己家里,在这个场合里行挟持之事,成功率往往极高。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也就是这个道理了。)

伟大事业创建中的再生风波——

征服对手需要战略与战术,收割胜利的红利也需要讲究方法。科尔特斯“挟天子以令诸侯”的策略很揍效。

为了自身安全,蒙特祖玛下令在大神庙里树立起圣母像,同时尽可能地满足了每个西班牙人要求。他甚至将自己最美丽的女儿送给科尔特斯,仅仅作没有名分的情人,并给出价值70万比索的黄金。科尔特斯很满意他的顺服。作为回报,西班牙人在特诺奇蒂特兰期间,还帮助蒙特祖玛弹压了准备废黜他的侄子和酋长们。整个帝国就在一种奇怪的氛围下,继续平稳地运转着——这个必定会反弹的巨型弹簧,就这样被暂时摁住了。

但是,好景不长,一支新的讨伐军顺着科尔特斯分队的踪迹,一路航行到墨西哥海岸登陆。

远在古巴的贝拉斯克斯,得知大部分士兵选择了,追随科尔特斯而背弃他。这位总督当然很生气,重新集结了1400名士兵,并为他们配备了19艘船只和80匹战马。士兵中有90人使用弩来作战,还有80名火枪手和20门大小火炮。潘菲洛·德·纳瓦埃斯被委任为这支军队的指挥官,受命要将科尔特斯及追随者们都以“叛国者”处死。

这个危险消息的传来,打破了科尔特斯刚刚迎来的殖民远征大好形势,他必须腾出手来应对讨伐军。但是,科尔特斯的运气不错,本已形成碾压之势的讨伐军内部此时出现了分裂——指挥官纳瓦埃斯带着,古巴总督的敕令和国王的诏书,声称要营救被软禁的蒙特祖玛。得到消息的蒙特祖玛也喜出望外,立即让人筹措了一批金银作为礼物,去谒见这位西班牙指挥官。但是,纳瓦埃斯很贪财,拒绝和手下人分享这些礼物。他还将对手留在森波亚尔的女奴,全部充公。此举既惹怒了科尔特斯的手下,又让自己人都感到愤怒不已。

科尔特斯不愧是杰出的领导者,敏锐地抓住了讨伐军内部的这个破绽,派出一名挂满金银首饰的士兵给纳瓦埃斯送信,同时在讨伐军士兵面前,炫耀自己斩获的财富。当纳瓦埃斯的部下看到对手都发了财,眼热不已,想到自己千辛万苦来到墨西哥,却什么也没得到;迅速积累起来的不满,让原本占有绝对优势的他们,更加士气低落军心涣散。科尔特斯判断时机已到,便留下悍将阿尔瓦拉多和少部分人看守蒙特祖玛,自己带着大部分人直接发起突袭。

为了确保突袭部队对纳瓦埃斯的讨伐军,能够一击即溃,科尔特斯对军队的制式武器,做了下关键性的改进。

由于科尔特斯的部队规模较小,许多成员还是入伍不久的新兵,所以并没有使用适合大规模交战的长武器。除了火枪与弩外,很多人就是在依靠西班牙传统的剑盾作战。这样的配置用来对付缺乏金属武器的土人还行,但是遇到数量更多的西班牙同胞,就会非常吃力。

于是,科尔特斯让自己的印第安人盟友,提供了250根长矛。他们将原本的铜制矛头都换成了临时加装的铁矛头后,以便能够刺穿披甲对手的躯体。

完成这些准备工作后,数量极少的远征军突袭部队,就直接冲击了纳瓦埃斯的营地。讨伐军此时士气低落军心涣散,在不满的情绪中更是疏于防备。士兵们都无心作战,当起了吃瓜围观群众,指挥官纳瓦埃斯在短促交锋中,眼睛被戳瞎,并在不久后毙命。

指挥官战死, 1000多人的讨伐军就全部被科尔特斯当场收编。大家都已经认识到,跟随科尔特斯比执行总督的命令更有钱途。科尔特斯也就此拥有了近2000人规模的西班牙军队,一跃成为当时新大陆上最具实力的统帅。

然而,科尔特斯还来不及高兴,特诺奇蒂特兰城的突发事件,又让他后院起火。负责留守的阿尔瓦拉多,是一个典型的勇武悍将,却在其他方面显得极其弱智低能。他主动挑起了与阿兹特克人的冲突,瞬间打破了征服者和原住民之间的微妙平衡。

西班牙人自以为挟持了蒙特苏马就已经征服这片土地。他们在城里为所欲为,不是强买强卖掠夺阿兹特克人的财富,就是抢男霸女气焰嚣张。阿兹特克人发动了声势浩大的起义。

(启示:不是占有更多的资源,等于得到好的结果,而是更好地利用现有资源,等于得到好的结果。这是追逐思维与延展思维的区别,弄不清楚其中的道理,给你再多资源,你最终也只能变成,为别人运送物质的运输大队长。)

5

忧伤之夜


伟大事业创建过程中的帝都决战——

弹簧,无论你摁得再多大力气,它终究是有反弹力的,更何况是巨型弹簧。

科尔特斯在收到求救信后,集结了1300人奔向特诺奇蒂特兰。但他一返回城里,就发现事情已经无可挽回。

西班牙回援部队在路上,就遭到了阿兹特克人的伏击。有大批使用弓箭手和标枪的印第安人占据了房屋顶部,将雨点般的箭矢射向西班牙人的头上。当场有8名远征军士兵被射杀,这个对于在新大陆的西班牙人来说,是非常罕见的重大损失。

同时,西班牙人在特诺奇蒂特兰城内的驻地,也遭到阿兹特克军队的突袭。很多人使用投石器抛射石弹打,伤了46名西班牙人。其中还有20人因重伤而死。驻地的环境相对狭窄,让西班牙人的火炮无法发挥出全部威力。他们只能依靠弩和火枪的零星火力对射。

大量的阿兹特克人则仗着数量优势,冲击西班牙人剑盾和长矛队型。虽然没有护甲的他们,很多都倒在了征服者的方阵跟前,可后排的同僚依旧悍不畏死地继续冲锋。一些漏网之鱼会从矛尖的缝隙中钻入,迫使西班牙士兵丢下长矛,用匕首和短剑与其近身搏斗。好在他们不是身披护甲,就是随身都有盾牌保护,不至于被土人冲溃。一些阿兹特克人还借机在驻地外围放火,烧毁了大量的房屋。

第二天,科尔特斯决定主动出击,但是,阿兹特克人也早有准备——特偌奇蒂特兰城的人工岛与勇士,构筑起的城市防御能力,此时得到了最大的体现。

由于特诺奇蒂特兰是由大量人工岛拼凑而成的,所以房屋彼此之间需要用吊桥相连。守军会在开战时收起吊桥,让某片房屋成为水面的孤岛据点。西班牙士兵必须在战斗中进行武装泅渡,期间又不能卸下盔甲,以防被阿兹特克人的远射武器杀伤。

结果,西班牙人每拿下一个据点都要消耗几倍于平时的体力。全军向前推进的同时,又会面临后方被守军隔绝开的窘境。这就迫使他们再次撤回了自己的驻地。

第三天,科尔特斯下令建造一些塔型战车来掩护自己的士兵。每一辆战车都配置了25名士兵,周围还伴随着执行护卫任务的骑兵。他的目的是,攻击先前参观过的维奇洛沃斯大神庙——如果能烧毁这个偶像崇拜中心,就可以严重打击阿兹特克人的士气。

在推进到神庙门前后,西班牙骑兵几次试图直接冲上顶部。但是,光滑的塔顶地面,每次都让征服者胯下的战马滑倒。作为野战利器的骑兵,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任何发挥余地。西班牙人就只能用远射武器,与退守神庙的敌人对攻。

随着战斗的持续,阿兹特克人的投石器,让西班牙人的塔型战车受损严重。科尔特斯只能下令所有人,在放弃战车后再猛攻一次。他身先士卒地冲上台阶,带着西班牙在神庙上进行了一场惨烈肉搏。随着尸体在神庙的台阶上堆积,死伤者的鲜血也顺着台阶不断流淌,如同神庙在日常祭祀中所扮演的角色。西班牙人和他们的印第安盟友,付出了巨大伤亡后,终于如愿以偿地攻陷了金字塔,并烧毁了部分神庙。他们还想寻找之前放置在那里的圣母像,却发现已经被守军事先转移藏匿。无可奈何之下,全军只能暂时回到原先的住所待命。

攻击维奇洛沃斯大神庙

此战之后,西班牙人的武器和兵力遭受严重损失。科尔特斯为了保存实力,决定和阿兹特克人议和,表示只要能安全离开,就愿意将拿去的黄金都如数交还。为了增加谈判成功的几率,他还推出了被俘已久的蒙特祖玛当护身符。

但是,这位旧君主在漫长的软禁期间,已经逐步被自己的贵族酋长们夺去了权力——作为一个尚武的军事同盟国,阿兹特克君主通常都必须是一个英明的军事领袖。一旦表现不佳,或被认为有软弱倾向,就会被阿兹特克的军事贵族们所抛弃。而神庙之战的失败,又让阿兹特克人的信仰遭到了冲击。作为上层联合体的祭祀阶层,也需要寻找一个替罪羊来背锅。

蒙特祖玛成为了所有人的指责对象。当他盛装出现于同族人面前时,立刻遭到了愤怒群众的石块“献礼”。由于头部受伤,这位君主很快就在西班牙人困守的屋子里毙命。事已至此,科尔特斯只能放弃和平幻想,转而寻求突围方法......

损失了三分之二的人马,和所有大炮辎重后,西班牙人彻底被撵出了特诺奇蒂特兰城。

(启示:没经过生死决战而获得的胜利,都是虚假且短暂的。决定一场战争胜负的关键,在于是否摧毁了对方的抵抗意志。对方的抵抗意志尚存,则战争远未结束。)

伟大事业创建过程中的绝地反攻——

科尔特斯带着残兵且战且走,最后退进了特拉斯卡拉人的地盘——这时,科尔特斯在前面使用的,远交近攻战略发生了作用。

特拉斯卡拉人没有对,科尔特斯的败兵落井下石,相反是对他们好言宽慰,并提供补给品,让西班牙人休养生息。

西班牙远征军剩余部队休整了一段时间,恢复了元气。当科尔特斯准备杀回特诺奇蒂兰的时候,特拉斯卡拉人给他提供了三万名勇士任其调遣。许多原阿兹特克附庸也派来勇士带着粮食,帮助科尔特斯反攻。更为巧合的是,一艘西班牙探险船此时途径当地,让科尔特斯一行人用手里为数不多的黄金,买下了船上的所有武器。

科尔特斯明白要征服阿兹特克,就要征服特诺奇蒂特兰;要征服特诺奇蒂特兰,就要征服特诺奇蒂特兰湖。狡猾的阿兹特克人是不会选择,与西班牙人以及他们的印第安藩属在野外决战的。湖水就是阿兹特克人的城墙和运输通道。事实的发展也是如此,几次不温不火的交战后,阿兹特克人就缩进了城市里。

控制特诺奇蒂特兰湖,无疑就是这场围城战的关键。为了打进城市并切断阿兹特克人的补给线,科尔特斯开启了他的造船计划。

在墨西哥内陆造船,限于当时简陋的物质与技术条件,简直是一项异想天开的计划,西班牙人不仅没有船坞,连船匠,木匠,木材,绳索,钉子,树脂,亚麻这一切造船所必须的物资都极为匮乏。然而,科尔特斯是极具创造性的一个能人——懂得事业成功不在于占有更多资源,而在于有效地利用现有资源。没有木材就命令成千上万的印第安人,去伐木搬运过来;没有树脂就开小作坊就地提炼;没有木材、钉子、亚麻这些玩意,就派人到海边把海船拆开带回来。

就是这样,科尔特斯化不能为可能,像变魔术一样在特诺奇蒂特兰湖上,捣鼓出了10多条桨帆船。投入湖中的西班牙桨帆船,仰仗近代文明的制造优势,针对2000多条阿兹特克独木舟,展开了压倒性的碾压攻势。高大的桨帆船横冲直撞,把许多独木舟撞沉进湖底。桨帆船上的西班牙人在安全的地方施枪放炮,射杀独木舟上的阿兹特克勇士,湖水都被阿兹特克人的鲜血染红。

随着西班牙人控制了水道,很难得到补给的阿兹特克人处境日益困窘,甚至出现了很多人,只能靠吃战友尸体维生。

尽管全体阿兹特克人进行了决死抗争,最后还是被西班牙人扑灭了。西班牙人攻克特诺奇蒂特兰城,标志着西班牙人完成了对墨西哥的初步征服,伴随着西班牙人征服浪潮的是天花,百日咳等疾病。天花和百日咳的肆虐不分阿兹特克人或西班牙盟友,不分男女老幼,短时间内给印第安人造成了极大的伤亡。疾病的削弱和后来的西班牙援兵的到来,帮助了科尔特斯稳固了西班牙对墨西哥的统治。

在征服墨西哥的过程中,西班牙人可谓是有勇有谋,而被西班牙人击败的阿兹特克人也并非完全不懂谋略的原始人。作为墨西哥及中美洲地区最好的军队,阿兹特克人的武士们在同西班牙人较量的过程中,一直玩着各种佯装撤退、伏击包围、诱敌深入的诡计。甚至当西班牙人的战船在湖面上横行无阻时,阿兹特克人还会利用在湖底钉上木桩的方法,将一艘西班牙船困住,随后群起攻之,消灭了一船的西班牙人。

然而,计谋的实施越往往需要较好的执行力,而执行力的高低,在相当程度上要看实施者的科技水平。就正如科尔特斯能够利用大炮,顺利装神弄鬼唬弄印第安人的道理一般。

(启示:降维打击,高维文明碾压低维文明,在外部势能上前者占绝对优势。但是,此时较量的却是执行者出奇的能力。出奇,就是想象力、创造力;用最少的资源创造出最大的附加值。善用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海。)



2020/3/19止笔

——END——

(《勇闯无人区》系列更多内容,请点击下面链接)

勇闯无人区I:降维打击,从1519-1524年科尔特斯征战阿兹特克帝国,看待初创公司的崛起(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