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再爱你过也抵不过他为你死过——浅析《大鱼海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投稿专题:接龙客栈-悬赏专题
【接龙客栈】悬赏任务十一月榜单
任务编号:【07】国漫影评

《大鱼海棠》是彼岸天文化有限公司、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霍尔果斯彩条屋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奇幻动画电影,由梁旋、张春执导,梁旋编剧,季冠霖、苏尚卿、许魏洲、金士杰等配音。

该片讲述了掌管海棠花生长的少女椿为报恩而努力复活人类男孩“鲲”的灵魂,在本是天神的湫帮助下与彼此纠缠的命运斗争的故事。

似乎每一部剧都不能逃脱男二是一个悲剧的命运,现在就连动漫也是如此。湫在这部动漫里就扮演着男二的角色。

大鱼海棠,这是属于鲲和椿的爱情。而湫,只是用来戳人泪点,吸人眼球的男二。

湫和椿可谓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可是十多年的相处却抵不过一个在椿的生命中只出现了七天的男人。那个男人为了救椿,搭上了自己的性命,从此,椿的眼中就再也容不下其他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很多观众都希望动漫剧情的走向是,椿没有遇见鲲,最后回去的那天,没有被鱼网缠住,就这样平静的回到家,然后和湫在一起,多么美好。

可惜,这一切都不可能,剧情没有像观众想象的那样发展。在导演的精心策划下,椿和鲲相遇了,并且鲲还是为了椿而死。

而椿为了偿还救她性命的鲲,愿意用自己一半的寿命和灵婆做交易,换取鲲的灵魂,并与他性命相依。

当椿在屋顶告诉湫,她只有普通人一半寿命时,湫那种眼神,看上去是那么忧伤,当时湫的内心是一种怎样的痛楚,没人知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湫在破庙里为椿擦拭伤痕时,说他天不怕,地不怕,可在这个世界上,他最害怕的,就是让椿受苦。这也许是每一个女人心中都渴望拥有的男人吧。疼你,爱你,保护你不让你受一点伤害。也许椿明白湫的心意,可是她爱着的是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第二天湫在破庙看见椿醒来的时候,他又是多么的开心,看着自己喜欢的人没事,比什么都好。

当湫去鹿神的酒馆里,寻求一种忘记悲伤的解药,他多么想忘记一些的过往,可是当鹿神说他这里只有一种药,那就是能忘掉世间所有痛苦和美好的孟婆汤,湫犹豫了一下,然后点了一壶酒。湫为什么喝酒,而不喝孟婆汤,说到底,湫什么都不想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湫站在一块石头上咆哮的说出他是天神,他背叛一切的神灵去爱椿的时候,那种我爱你你却不爱我的撕心裂肺之痛,又有几人能明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湫可以抱着海棠花沉睡一宿,椿的一举一动,他都那么上心,会为了椿的安全而听从那个邪恶鼠婆的话,把鲲放生。会独自深入臭水为椿寻找鲲。为了让湫深爱的鲲离开,偷走湫婆婆的龙王面具。更是可以用自己一生的寿命换回椿的寿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见湫对椿的情,至深至真,为爱的人而痴,而狂。让影院有着同感的观众眼角湿润,一个可以为爱而背叛全世界的男人,是值得去钦佩的。

可是,我再爱你过也抵不过他为你死过,爱情讲究的是先来后到,当鲲为救椿而死去的时候,椿的整颗心再也容不下其他人。

奈何,我是对你最好的人,可是你始终不爱我。送鲲回家的那个夜晚,当椿说出你是世界上对我最好的人时,湫的内心瞬间崩溃,只有用眼泪来释放他的那份无奈与心酸。心有不甘,可又能如何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若爱,请深爱。若不爱,请离开。

这既是美好的祝愿,也是良心的劝诫。爱总是这样,不知其深,除非到了别离的时辰。当湫说出,我会化作人间的风雨陪着你的这一时刻,人性的光辉得以体现,深情终能铸造不朽。

怪我文笔拙劣,无法全方位的分析这部动漫,只能从湫这一人物形象入手。就是这样,最后我也没看懂大鱼海棠的中心思想到底要表达什么,我只知道,它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一种对爱的诠释。

爱,可以让一个人心甘情愿的付出所有,乃至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