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几个综艺,就觉得朱丹卑微?那你可太不了解她了

文/虾米在奋斗

朱丹要生二胎了。

这几天,网上到处都是朱丹的待产素颜照,很多人说她变化大得让人认不出来。

可有什么关系呢?她溢出眼角的幸福,满是坦然和安心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提到朱丹的时候,总是离不开周一围。

仿佛朱丹最引人注目的身份,是周一围的妻子。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01.爸爸患病离世,妈妈带她改嫁,生活的重心是省钱和赚钱

朱丹出生在一个很普通的家庭。

7岁爸爸因肺癌去世,9岁妈妈带她再婚,嫁给了一个同样负债累累的工人。

要说朱丹在这场母亲的婚姻里得到了什么?答案是,除了爱,就是

她没有床,每晚都挤在阁楼上的沙发里,陪伴她的,只有异父异母的妹妹,以及到处乱窜的老鼠

因为没钱,她整整一年都穿着同一双鞋,脚都被挤得变形了,她还对妈妈说,“我能坚持”。

好在,贫穷没有带给朱丹自卑,相反,她有着顽强的生命力

当大学舍友都在逛街买零食的时候,她奔走在不同的兼职场地,礼仪、促销,凡是能赚到生活费的,她都没有放过。

甚至,她还给招人的老板说,“如果你们能一直要我,我可以一天只要80块”。

那时候,朱丹长得黑黑的,外形并不出色,但她胆大活泼,招呼起顾客来一点都不扭捏。

老板派她去北京,她冲着300块的日薪,一个人搭上了北上的火车

北京温度很高,天气又干燥,没离开过浙江的朱丹,结束工作后就发起了高烧。

可因为长时间没和舍友在一起,她连个可以哭诉的朋友都没有

朱丹承受着巨大的经济压力,根本无暇顾及学习。

有一次,她实在憋不住,对着继父大喊,“你算什么男人,赚钱还要靠我”

说完她就后悔了,在回学校的车上,她给继父发了条长长的道歉短信。

她不是那个意思,可话说出口,不知道怎么就变样了。

在朱丹的心里,当继父第一次把她扛在肩上时,就是她的爸爸了。

继父给朱丹的信

度过了漫长的青春期,又挨过了压力山大的大学4年,2003年,朱丹终于从浙江传媒学院毕业了。

和无数的毕业生一样,她加入了面试的大军。

只是,学业并不突出的她,前程似乎有点让人担忧。

02.机缘巧合进了浙江卫视,却发现自己只能当个花瓶

别人为了进浙江卫视,都打扮地仪表得体,端庄从容。

而她,穿了身把自己衬得更黑的红色西装

仗着自己有家公司要了,她甚至都没背台词,念新闻的时候,说一句看一下稿子。

可是朱丹胆大啊,准备得不充分又怎样,她照样说得声容并茂。

哈哈,没找到当时的图

有时候,人真的需要命运眷顾。

本来跟朱丹八字不沾边的入围,因为一个女生的缺席,属于她了。

也许是那天太特别,也许是应对能力强,没准备也能把稿子讲的绘声绘色。

总之,那个名额,归她了。

虽然没工资,没合同,没化妆师,而且如果有了其他合适的人,她还得立马滚蛋。

可朱丹依旧屁颠屁颠地来了,毕竟杭州离她的老家绍兴,真的很近。

朱丹主持的天气预报节目,并不是什么大牌节目。

可她开朗的笑容,自然的解说风格,意外得到了领导的赏识。

连成名后的朱丹再看当时的片段,也夸自己真的还行

渐渐得,朱丹加入了一档新的节目,《太可乐了》。

在节目中,她的搭档是已经小有名气的胡可颇有声望的曹启泰

作为新人的朱丹,经常插不上话,潘长江也调侃她是不是有问题,光笑不说话。

有一期,朱丹赌气一句话也没说,结果她发现,节目没受到一点干扰。

崩溃的她扔掉话筒后边哭边喊,“我不干了”。

最后,还是曹启泰跟她说:

“你要明白,只要你站在这个位置,那就是你的位置。而你要找到能让这个位置更加踏实的东西,发出你的声音”。

就是这句话,让朱丹坚持了下来。

虽然在之后的节目里,她还是接不上话,但至少,她再也没想过放弃了

03.凭《我爱记歌词》一炮而红,昔日新人变身为“蓝台一姐”

坚持的人总会有收获。

2007年,浙江卫视推出新综艺《我爱记歌词》,朱丹和同样出道不久的华少担任主持人。

他们谁也没想过这节目会火,但这节目,偏偏就火得一塌糊涂。

朱丹一下子从新人变成了一线女主持

浙江卫视也乘胜追击,顺势推出了许多同类节目,《爱唱才会赢》、《越唱越美丽》、《百事群音》等。

而这些节目的女主持,都是朱丹。

与此同时,朱丹还担任了浙江卫视各种公开、私人晚会的主持人

那个曾经为钱发愁的小女孩,再也不用担心钱了。

可是,随着工作的增加,朱丹的生活却渐渐失控了

她经常要在录播厅里呆一整天,上午录一个节目,换个装,下午录另一个。

她一站就是5、6个小时,别说休息,能坐着都是好的

有一次,她刚录完一场总决赛的直播,就要赶往台里的晚会现场。

累到不行的她对另一个女主持人说,“你一会能不能多说点话,我太累了”。

可那个主持人回她,“姐姐,我做不到的。

于是,朱丹又撑着做完了这场直播。

那天晚上的庆功会上,朱丹不停地掉眼泪。

喝多了的华少也抱着一只牛蛙玩偶,不停地说着“这样不行”。

只有累的人,才知道累到崩溃,是什么样的感觉。

04.在高压的工作环境下,她得了抑郁症

朱丹的情况越来越严重。

明明没怎么犯过错,可她总担心自己会犯错。

终于,在《中国梦想秀》里,她在说快板时两次忘词,而选手,也因她的失误,没能实现梦想。

朱丹很自责,躲到在车里哭,甚至不断扯自己的头发

这是抑郁症的前兆啊。

可她丝毫没有意识到。

她只觉得浙江卫视花了这么多心血培养她,她必须付出全部才能回报。

逼着自己一次一次迎接新的挑战,逼着自己状态很差也要冲在一线

她害怕打乱工作组的进度,害怕工作人员会因此为难。

可是,这世界哪有谁离不开谁啊。

朱丹的所作所为,带来的只是一次次的勉强和压迫。

终于有一天,朱丹崩溃了。

本该7点起床的她,却发现自己根本起不了身。

她看着门好像越变越大,只好躺着床上不停地哭。

没办法,她给领导打电话,边哭边说,“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了,但我起不来床了”

领导让她深呼吸,不用着急上班,朱丹慢慢缓了下来。

出于职业素养,一个小时后,朱丹还是出门了。

到电视台的时候,她笑着跟大家说话,和别人打招呼。

可等到化妆刷在她脸上刷了一下后,她又流泪了。

当同事问她怎么了,朱丹哭得双眼通红,却只能说出“我不知道”。

朱丹,从头到尾都不知道自己在哭什么。

05.离开老东家,尝试摆脱一姐,放慢生活

很多人说,朱丹离开浙江卫视是跟周立波不和。

但她在《超级访问》里特意澄清过,自己和周立波交情不深,别说矛盾,话都没说几次。

也有人说,朱丹离开浙江卫视是和伊一不和。

但我觉得,当时事业如日中天的朱丹,根本不用惧怕任何人。

与其说是被逼走,不如说是她自己萌生了退意

2012年5月7日中午12点04分,朱丹更新微博称,

“终于还是有了各种各样的声音,我知道终将面对!我让自己洒脱笑笑,至少路是在我脚下,而不是在别人的嘴上!我成,我败,那是我的,我的,懂吗?”

这句话里,最重要的不是什么“我成,我败”,而是“洒脱笑笑”“路是在我脚下”

朱丹在尝试着接受失去瞩目后的平淡,网友却以为她在不甘和气急败坏。

其实,就是朱丹想离开了

离职后的朱丹,回老家呆了一段时间。

重归故里,重享安宁,朱丹慢了下来,然后,就有了一本叫作《放慢·快乐》的自传。

书里记下了她的故事,以及母亲不太顺利的人生。

书出版后的一天,朱丹的母亲坐在院子里的小板凳上哭了很久。

那是她曾经受过的磨难,和女儿理解后的欣慰。

她说,“如果上天是要给她这么好的女儿,才要她受这么苦,那她觉得很值。”

只是,书名里的放慢是吹牛。

之后没多久,朱丹又去了北京,继续她忙碌的工作和生活。

再后来,她签约湖南卫视,再一次开始了自己的主持生涯。

那一年,是2012年。

06.事业做减法,家庭做加法

朱丹那时候的打算,是给事业做减法,给家庭做加法。

可无意间,她却卷进了“一姐之争“,尽管她多次回应自己并没有这个打算,可舆论还是依依不饶。

“很辛苦,为了挣脱它才辞职。如果大家希望我离开湖南台,那么随便大家说吧。”

那时朱丹这样感叹过,可不论媒体还是观众,都没相信过她。

好像必须有阴谋存在,大家才会觉得合理。

不过,朱丹在湖南卫视最大的新闻,要数那一次“口误”。

她在《中国最强音》念投票电话时,念成了老东家的号码。

有人说,这个“口误”让湖南卫视损失了“近千万”。(完全没证据)

可也有人说,这个“口误”是节目组的一次炒作,因为这是个录播节目

他们认为,如果节目组有心挽救,这个错误绝对可以避免,除非你承认做字幕的人、后期剪辑的人以及审核的人都同时忽略了这个问题。

事后朱丹也发了一条微博,“这样,有意思吗?”,似乎是在暗示什么。

但真相究竟如何,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我们只知道,朱丹最终选择了离开湖南卫视。

离开以后,朱丹名气越来越低,渐渐消失在了大众的视野里。

可这样的朱丹,却过得似乎也不差。她拍起了电视剧,又主持了一些浙江台的节目。

最可喜的是,拍《金牌律师》时,她认识了小她一岁的周一围。

之后俩人大方恋爱,还和在机场蹲拍的记者打招呼。

这个笑,绝对不是装的。

恋爱4年后,也就是2017年,他们领证结婚,并生下了大女儿。

如今的2020年,朱丹又在产房待产,很快就会生下他们的第二个孩子。

这段婚姻,给朱丹带来了不少“负面新闻”。

有人指责朱丹婚姻观死板,有人笑朱丹在婚姻里卑微。

可婚姻这种事,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真不能用一套准则,规定所有夫妻的相处方法

再说了,朱丹哪有那么简单。

她22岁孤身进到浙江卫视,没背景、没后台,靠着自身能力爬上了“一姐”的位置。

她的事业,已经强过大部分的女主持人。

而且,在觉得状态不对后,她还能抛下一切重新开始

这份决然,普通人根本做不到。

事业对女人来说的确很重要。

但当一个女人,已经把事业做得足够好,她就有资本把事业摆到第二,家庭摆到第一

而且,朱丹真没那么卑微。

真正卑微的人,是在婚姻里无条件迁就对方的人,可朱丹显然不是。

当俩人步调不一致时,她会直截了当地提出来谈。

因为今年疫情的原因,朱丹也加入了直播带货的大军。

直播里的朱丹和周一围,看起来就是正常的、普通的夫妻俩。

你开我一句玩笑,我骂你一句“傻瓜”。

反正,比起要用话题制造热度的综艺,我更相信这种没怎么上过热搜的直播

周一围在朱丹的直播间

再说,这世界懂道理的人多了去了,又有几个是按道理活着的?

所以,建议就是建议,你不用真的按照它去生活。

有些事是正确的,但未必是适合你的。

朱丹的婚姻同理,别人讲的那些大道理都不重要,她的感觉才是第一位

你也一样。

我是虾米在奋斗,只写女性人物,欢迎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