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末,一些“深刻”的话题

源起……

其实,酝酿这篇小文已经很久了,2016年年末自己看到、听到、想到了很多比较深刻的事情,因为有些散,所以值得好好总结整理一下。本来想在年前写出来的,结果因为年前的各种事情就一直推啊推,导致难产!然后紧接着就是春节,又因为没有档期(咳…咳…忙着看夏洛克4和乡村爱情……),于是也没干任何有意义的事情。这时候又想到之前朋友说的,“人在开心的时候基本都写不出什么东西来”,没错,我确实印证了这一条,高产的时候都是自己比较郁闷的那一段时间。

结果选择了今天这么个特殊的日子……按说在今天发一些感慨和讨论一些深刻的话题很不合时宜,但是为了防止拖延症大爆发,于是赶在想到的、看到的、听来的忘却之前赶紧总结出来。人们平时胡扯瞎闹的太多,也足够功利与现实,需要偶尔想一想深刻的话题!so 原则是:有关科学、无关人文,事件很客观、观点很主观。仅上!


天文学家与食人族

首先讲个让我细思极恐的笑话:

说有一个天文学家去亚马逊丛林做研究,误入了原始的食人族部落,部落里面的武士把他抓起来见大首领,大首领吱哇乱叫了一顿,边上画鬼脸的武士们也跟着附和。他们一边把这个天文学家捆到广场的架子上,一边架起了一口大石锅在烧水。天文学家眼看势头不好,这就要被他们吃了……这可怎么办啊!灵机一动,他想到再过半小时这个地区会发生日全食,于是连比划带大喊:“我跟你们说!你们吃我会受到惩罚的!我是天神派来的使者,你们对我不敬,我把太阳给你们收走!听懂了么!收走!”,他怕这堆食人族听不懂英语,就指着太阳、蒙着眼、拍拍胸口一顿比划……但是食人族没人理会他,奇怪的是他们也不着急吃他,一个一个跳起舞来!?他朝着他身边的鬼脸武士耸耸肩、摇摇头,那意思你们为什么不吃我呢?武士字正腔圆的用标准美式英语回答他:“哦?你问什么时候吃你么?半个小时,等日食过去就吃!”

第一次听到这个笑话的时候我没太当回事,但是仔细想想里面又蕴藏着一个很深刻的现实,那就是如今的世界已经大大不同于我们脑中固有的那个样子了,知识已经普及到了方方面面。虽然还会有茹毛饮血的原始部族存在,但是他们也多是为了保留文化,大多也和文明社会接触,互相交易物品,学习可用的农业和历法。从大航海时代之后的几百年,我们似乎再也找不到一块与世隔绝的新大陆,一种独立于世界之外的特殊物种和文明,我们的世界已被抹平。

夜阑卧听风吹雨,三点一四一五九

春节在家期间除了吃饭睡觉实在是没什么好的节目可看,翻来覆去炒往届春晚的冷饭,都看吐了,白天凑热闹搬的看了看央视的诗词大会,感觉还不错。忘记了具体的选手名字,只记得那是个东北的男的,口音极重。当时对决到了最关键的时刻,他和另一个女选手在对诗,规则是一人说一句含有“夜”字的诗词,他们坚持了很久,一直鏖战了十几个回合,最后男的败下阵来。虽然惜败,但是引起了现场观众们热烈的掌声,这一幕也成了这一届诗词大会很经典的一幕被人们记住了,相信看过的人都有印象。不错,不是读书百遍,把《全唐诗》翻来覆去都烂熟于心是绝做不到这一点的,看来高手一直都在民间……


不过看了这一幕忽然让我又勾起了点凡尘,记得《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当时派在全班人面前背诵圆周率,老师同学们啧啧称奇,当下,也有不少记忆俱乐部的人们热衷于上千位的记忆那些毫无规律的数字,以此来挑战大脑。于是在一些文学家、历史学家和日常老百姓的眼里,这种行为纯属于自虐狂,“3.1415926.....在日常生活中能起到什么作用呢?直接3.14就可以了嘛!其实3就可以了!”

对于他们这种观点,恕我不敢苟同,可能我们之所以工业革命后落后于世界就是源于我们的“实用主义”精神!我们研究一门学问的终极目标是想着提高生产力和生产效率,而西方世界研究学问的终极目的在咱们来看是个虚无缥缈的东西,他们追求“truth”,西方总是指责我们说中国只有工科没有理科,某种程度上确实是这么回事!他们自己也形容不出来那是一种什么目的,好多西方的学问大家晚年都在搞神学,就连牛顿爵士也说过,当我们一步步在向着科学的高峰攀登的时候,却发现哲学家们已经在山顶看着我们了……他们穷其一生可能都在研究一些在我们看来没什么用的东西,但是正是这些他们所追求的“truth”,才让我们这个世界真正的向前推进!要是没有当年仰望星空产生幻想的古人们,我们的科学文明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到来。你能够指责那些看星星、数星星的人是自虐狂么?所以现在对于细节和零头吹毛求疵有了一个褒义的解释——工匠精神!

天网

2016年早些时候的人机大战“alpha GO”对阵“李世石”可谓赚足了人们眼球,也让人工智能又一次引领了一段网络热潮,比赛的结果很清楚了,alpha GO 4比1获胜!自从卡斯帕洛夫输给“深蓝”,人类丢失了棋类游戏的最后一块阵地……

然而,事情还没完。岁末时候,围棋界窜出了另一个毒瘤——Master!

从2016年12月29日晚起,一个注册为“master”、标注为韩国九段的“网络棋手”接连“踢馆”弈城网和野狐网。截至2017年1月3日夜迫使有“当今围棋第一人”之称的柯洁中盘投子后,master已经斩获了50连胜,击败15位世界冠军。最后,中国棋圣,64岁的聂卫平出战,最后负7目半!战后,master用繁体中文打出“謝謝,聶衛平老師”。2017年01月05日,谷歌DeepMind创始人在推特发布消息,证实master就是升级版AlphaGo在网上与真人对决……在此战之后,master将会升级,自我学习,等待下个版本……


乔布斯在95年接受访谈,谈到他眼中的软件行业,当时他打了个比喻,说纽约一个好的出租车司机和差出租车司机能有多大差距,可能最多30%,但是软件行业最好的和最差的差距可以是100倍1000倍,“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行业,我们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

元旦时候,我一个朋友发了个很有意味的朋友圈,说“难道你们都不怀疑master是天网系统来终结人类的么?”虽是笑谈,但是却发人深省,机器的思考分析能力,已经有了质的飞跃,拥有了深度学习和自我学习能力的软件系统,会不会有一点真的脱离我们的控制呢?而我们可以控制,又是不是一件好事呢?都是未知数。而有一件事是已知并且确定的,那就是,李世石可能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个战胜过机器的人……

移民火星!?

2016年的又一个新闻是“猎鹰九号”实现海上回收!说起来埃隆·马斯克绝对算得上现实生活中的钢铁侠,他所执掌的Xspace公司的“猎鹰九号”的商业化运行甚至威胁到了美国宇航局NASA。但是这种低成本可回收火箭真的能使得我们的火星旅行的梦想实现!?现在还不好说,但是他确实改变过一个我们认为谁都不可能改变的行业,那就是他执掌的另一个公司Tesla!


要让现在所有汽车企业放弃他们现有的上千亿的利益,投入力量研发不怎么靠谱的事情,想来也不容易。但是马斯克做到了,他的tesla改变了这样一个行业,导致本来认为是玩具的东西,实实在在的提升了大家对于电动车的概念。

有这样一个先例,谁说他不会在移民火星这件事上再给我们一个奇迹呢?而且,种种迹象表明,在理论上,我们也确实有这样的条件。美国的“生物圈2号”实验,最终以失败告终,虽然失败,但是事实证明我们已经具备了只通过供应能量来搭建一个私有生态环境的能力了!简单点说就是我们可以只靠发电来建立一个生态箱,我们可以安全的生活在里面。

地球经过了5次大灭绝,但是每次都会重启生物大爆发,我们已经到了大爆发末尾进入了灭亡期,这是不可阻挡的事实,但是生命不会就此终结,会进入下一轮轮回。高晓松曾经说过,我们这个世界是科技与思想相辅相成、此消彼长的往前发展的,当科技发达到顶峰,便会招致灾祸,那时候就要等着新一代的文化思潮萌发引领人们继续向前!而我们所能做的可能也只有接受,移民火星不是逃离现实,只是我们依然向往着未知、向往着生存,用科学改变自己的命运。

最后

以上就是去年年末发生的一些事情,与自己的想法。说总结也不算,因为结构依然很散,谁都不挨着谁,这一点我感觉和我喜欢读芥川龙之介的书有直接关系……因为吸收的东西都很跳跃所以写出来也很跳跃,不过主题都是差不多的——重新建立科学的世界观!额,也没那么大,不敢恬称世界观。我想所谓的“世界观”也许就是这么一点一滴建立起来的,我不相信会发生什么惊世骇俗的事情一下就能颠覆我们对世界的理解。

最后说点感悟吧!

既然我们的科学如此的迅猛发展,依然不能让我们避免大灭绝的到来,那我们今天的努力与学习是为了什么呢?我想了想,可能我们穷其一生,并不能使我们名垂青史,只是让我们能够在所钟爱的这个时代静静的当个“旁观者”!我们处在最好的时代、最让人兴奋的时代,我们应该有我们的兴奋,享受着科技和文化带给我们的物质和精神上的满足……如果停止前进、停止学习、停止发现,可能连当个旁观者的资格都没有,我们也看不清当下的这个时代,多年以后我们依然还是想现在一样有“要是我投生在XXX那个年代多好啊”这样可笑的感受!当然,也感受不到我们应该感受的兴奋与自豪!说到底,就是一种满足感,一种对于探索的渴求,一种对于生活的希望!

多少纪念一下吧,祝大家情人节快乐,祝有情人幸福、偷情人平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九月初,参加新媒体写手训练营的最后一天到来了。不经意间,院里层层叠叠的爬山虎红了几片叶子,滤去了盛夏的酷热,秋阳和...
    楼兰之舞阅读 451评论 15 5
  • 病上加病雪上霜, 病因未明医难帮。 身受折磨心中累, 痛卧病榻眼茫茫。 苍天因何追我伤, 仅为世间添沧桑? 生死早...
    暖冰化雨阅读 477评论 2 11
  • 为什么有很多人总是这样地仇恨新奇,仇恨有趣。古人曾说:天不生仲尼,万古长如夜。但我有相反的想法。假设历史上曾有一位...
    Molly_zhang阅读 165评论 0 0
  • 公认的“性趣”识别器点击上方关注“百分之三”每天有情、有趣、有料! ​小三,一个所到之处必定流言蜚语,让人议论纷纷...
    巨梨App阅读 455评论 0 0